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魯人老鮑列傳·前傳《青年篇》二:初戀【二】

魯人老鮑列傳·前傳《青年篇》二:初戀【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魯人老鮑列傳·前傳【青年篇】二:初戀【二】

  二:霞

  某夜,鮑夜讀,忽村鄰入,促鮑整裝速走。曰:吾表叔久等矣,速去。

  鮑疑之,問其故?鄰曰:汝不知,乃父、表叔共辦廠乎?鮑曰:父,久不歸,未聞也。鄰細數表叔所言,鮑乃信。

  即見鄰表叔,黑瘦中年也,一轎車停於路,催鮑速走。

  鮑,平生初次坐此豪車,覺須臾,至濟寧。

  即至,鮑隨司機走黑巷,蜿蜒曲折,寬可容兩人并行。鮑心懼,以為騙,遂握拳,備不測。

  須臾,見燈光,有室四間,內有瓦壟狀大塊塑料物,後知為玻璃鋼瓦。

  見鮑父,中年矮小婦人一,妙齡少女一,共做閑話。

  後知婦、女為司機妻女爾。

  其謂廠,不過手工作坊爾。室為司機上司物,以室入股,司機與鮑父以人入股,三家合作手工製作也。

  鮑即手熟,憐其母女力弱,每天力承半數之工。母女佩,邀鮑至其家,美食相待,后遂似一家之睦也。

  后春節,鮑父子歸。

  其母女於節后初八開工,鮑遲至十六始歸。

  即入室,見窗塵指書【偉】字。鮑即知為女所為也。后鮑以纂書:霞,我之太陽。女見,頜首暈飛,急拭之。后,見鮑則羞,鮑悅之。探以語,遂兩情相悅,心有靈犀。

  工之餘,攜手於牆隅,或讀書,或私語,郎情妾意,柔情款款。其母常窺之,以防“烈火”。

  后,農村改造。鮑父子歸,仆舊居,起新室。約三月始歸,見作坊空無一物,塵厚網密,似久無人矣。后始知,司機與上司隙,坊自閉也。鮑遂歸家,不復見女也。

  越一年,女互信至。曰:知君曾養兔,現妾亦養兔,借君兔書以求教。並告知所在,實為【濟寧線毯廠】也。

  鮑遂往,至書店購書並函一紙,夾書中。紙為一詩【憶阿霞】。

  即至線毯廠,門卒阻,即放書至門衛處。歸。

  越三日,霞信至:備述相思之苦,聊表相嫁之心。言求書為借故相見也。即見書,出城追鮑十餘里,始力盡乃泣返,望鮑再赴,以求婚娶。

  鮑覺城鄉有別,入城恐仰人鼻息。女下嫁,恐難受田地勞作之苦。

  遂複信,謊言已婚後有子,望女勿念,希女早嫁豪門,各相安勿擾。女遂不復見。

  后,鮑常賦詩以懷,至今猶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