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那年,那日·······

那年,那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空間上天天重現“那年那日”的說說,好友的,自己的。凡是好友或者自己每年的那一天有說說動態的都會一一呈現。不知道別人看不看,我總是認真的細讀,重新品味被時光的細火慢慢燉煮過的每一個文字,重溫記憶里那份遠去的風景。不管當時的心情如何,今日再讀,每一個文字都鮮活如初,只是它們更像被歲月沉澱過的女人,溫柔,細膩,成熟,有一種耐人尋味的無言之美。

  “走在異鄉的街頭,在陌生的人群中,總會與一個人不期而遇,總會有一雙如寒冬暖陽般的目光注視,不曾相識,卻似曾相識,那目光溫暖了我漂泊寂寞的路·······”

  往事再現, 那年,那日, 那個人·······

  那一年,一個人在南方的小鎮,舉目無親,卻執着而倔強的打拚着自己的未來。我喜歡那樣的漂泊,雖如浮萍,如落葉,如風中飛舞的蒲公英,孤獨,無根,卻隨意隨性。

  每天清晨,喜歡去附近的市場走走,順便買點新鮮的果蔬,不知道從哪天起,那個人,那溫暖的目光,出現在了我每天必經的十字路口。他每天用目光迎接着我的到來,又在身後默默注視,跟隨。剛開始,我真的很不習慣,好幾次想衝過去斥責他。

  可是,人家並沒有無禮之舉,而且,那目光沒有一絲一豪的惡意,好似滿是欣喜,欣賞和歡欣的喜悅,放佛看到我就是一種很滿足的享受,我終是沒忍心去打擾他。

  一日一日,我已經習慣了那溫暖目光的迎來送往,而且,我發現它讓我的每一個清晨都如沐春風,在那個陌生的小城,給我了自信和勇氣。

  一路走來,我 們是不是都曾遇到過這樣目光,這樣的注視?他無私無欲,默默守望,溫暖了那段時光。

  兩年的時光踏着他的目光很快走完 ,而我們卻沒有說過一句話,我甚至連他的聲音都不曾聽過。有時候我很後悔,離開時沒有跟他道聲珍重,說聲謝謝。我走以後,他是不是還曾一如既往的在那個十字路口等待張望,期盼失望。我曾經回眸的淺笑,是否也溫暖了它塵世中孤寂的心?

  人生有許多的相遇與別離, 有些人如過眼雲煙,不留痕迹,而有些人,哪怕不曾有過隻言片語,卻深植內心,揮之不去。時間沖淡的是一些無關緊要的砂礫,歲月卻把那些風沙中的珍珠過濾洗滌,讓他們更加飽滿圓潤。

  很多人喜歡寫說說,它不用長篇大論,短短几句便記錄了當時的心情和感受,閑暇時偶然翻看,自會有一番不同的回味遐想。

  ”喜歡這款墨綠色的棉布長裙,上面沉澱了舊日的時光,可以聞到遙遠的光陰的味道,穿上它,如一個從歲月深處走來的女子,素潔,淡雅。也彷彿沾染了時光的味道,像那古老小巷青石板上那從微涼潮濕的綠苔蘚,樸素,不張揚。有一種清亮的暖,讓人心生憐愛。“

  那款棉麻長裙依然還在,雖然很少穿它,但還是如當初般喜歡,我喜歡上面那種古樸甚至陳舊的味道。那是朋友從一個江南小鎮買來的,她說她第一眼看到它就感覺它應該是我的,朋友知道江南古鎮一直是我夢中的故鄉。穿上它真的如一個江南小巷撐着油紙傘的女子嗎?於是,那年,那日,那款長裙讓我的心中又增添了一份對江南的嚮往。

  ”身未動,心已遠,想去天涯流浪“

  誰都有過那樣的衝動吧,放下一切,背包遠行。那一年,那一日,為何我也會有如此衝動的想法?是心情低落,感情受挫?是事業遇阻,對未來困惑?亦或是什麼都不為,只想瘋狂一次?可是,又有幾個人能如此果敢,乾脆,說走就走。總有干不完的事,總有舍不下的人。年齡愈大,那種衝動愈少了,如果有,也會嚇自己一跳,說出來更會被別人視作不正常之類。

  原來,在歲月的長河中,漸行漸遠的不僅僅是你和我呀!

  ”聽一首悲涼的歌,給自己一個流淚的理由。然後擦乾淚水,再把笑容掛在臉上,生活,教會了我們必須堅強。“

  那年,那日,那個夜晚,坐在陽台的搖椅上,電腦上循環這一首蕭亞軒的《類似愛情》,夜色微涼,繁星點點,一個人守着空曠的長夜,淚水滑落面頰,無聲滾落,只有在這華燈閃爍,萬籟寂寂的深夜,藉著一首觸動心靈的歌曲,悄然落淚。

  一首歌,一個流淚的理由。

  但是,當晨起日出,新的一天開始,必須擦乾淚水,笑容如花,如新鮮的朝陽。我還是喜歡微笑前行。

  網上有句很流行的話——”如果不堅強,懦弱給誰看?“細品一下,很有道理,誰都不是你永遠的依靠,自己的路自己走,別人也有自己的路自己的生活,甚至自己的痛苦與不堪。別人是別人,不是你,不是我。所以,請你,請我,微笑,堅強!!!

  那年,那日,那深夜的淚水,悲涼的音樂,你是否也曾有過?那年,那日,燦爛的笑容,歡快的歌,你是否依然記得?歲月悄然前行,無聲無息,多少個那年那日被帶走淹沒。唯有這文字讓往事再現,帶你我走回,那年,那日,那曾經的悲歡離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