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關於上窩啦村選舉暴露出的社會問題》

《關於上窩啦村選舉暴露出的社會問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關於上窩啦村選舉暴露出的社會問題》

  農村生活低調純潔,天天都差不多重複着一個動作。村裡換屆選舉,職位競爭本可以說是一件平常再不過平常的事情。而現如今卻如此的“熱鬧”,派性劃分村民關係尷尬局面、大動干戈、投票之日動用警力!從而暴露出很多問題∶

  1.選舉的不民主性。

  在現如今交通便利、科技與網咯信息發達的社會,加之電腦在農村的大面積普及,讓農村能夠接觸到很多的信息讓對外界有了更多的了解。農民的自身素質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對於參與民主選舉的農村對民主內蘊的理解還不能夠達到很深刻的認識。這樣在選舉過程中就會產生很多不良的表現,如村裡派性的劃分,家族與家族之間的歧視和家族對家族掌握政權的擔憂,使選舉與選舉競爭推上了家族與家族之間的矛盾勢力鬥爭上來,家族勢力左右了村民,使投票選舉時不能夠坐到按自己本意,公平公正去進行。部分候選人用許諾封官、小恩小惠的辦法拉票,在經濟上給予別人支持,政治上給予別人好處。造成基層幹部選舉過程的不民主的漏洞。在錯綜複雜的農村關係中,在不正常的形勢下,大部分村民素質不是很高隨波逐流,常被一些心術不正的“厲害人”利用拉攏。想通過選民而登上政治的舞台!

  2.政府安排的選舉時間不當。

  換屆選舉時間安排在4至6月初結束,此段時間正是農忙春耕時節,農民比較繁忙雖然說在一定程度上不會造成缺席,但會造成農民因為繁忙而忽視不重視自己的選舉權而潦草完事,在一個正此時,正是農村大量勞動力已經紮根與外地務工之際,農村剩餘之人不過於孤、老無能力外出或者因為帶小孩無法外出之人,在這部分人中有自己的思想和有自己的想法,有素質有文化之人所剩無幾。忽視了外出這部分有思想的選舉資源。造成選舉的不理想化,與村幹部隊伍人員不夠年輕化。促使部分在外在務工人員不怕萬里趕回家參加投票選舉!

  3.農村財務管理工作方面的不健全與不透明性和派性!

  從競爭的激烈與派性鬥爭之間的矛盾可以看出,誰登上政治的舞台對私人或者團體以後的經濟方面都是一筆財富。正因為在財力與權利的誘導下,才會促使競爭不顧一切,舍本寧死而拼之。激起村民與村民、家族與家族之間的矛盾!倘若在農村建立一支監督小組並且人人有監督與舉報的權力 。村裡資金與村裡工程款利用每次公佈於眾,透明的工作!就不會有如此大的競爭了!

  4.有職權濫用和傾壓別人的優勢。

  在農村會出現一些不好的情況 ,一人得勢,一家族人似乎在別人面前都似乎高人一等抬得起頭!濫用職權,自我私自或者同一派人集體私自任命親戚或者本族人職位,根本就沒有考慮群眾的意願,這樣做只考慮增加自己的政治權利,培育自己濫用職權、任意妄為基地。造成開會很少外族與外派人員的參與,即使村幹部成員公平公開給村民劃分指標時的不公正性!

  總之,對於基層幹部選舉和選舉后村幹部工作方面出現的陰暗一面,要杜絕這種現象發生的唯一辦法,就是要完全做到民主選舉,只有真正發自村民內心選舉出來的村幹部,才能夠杜絕!幹部工作透明性和公開性,人民自覺監督性提高了!才能夠和諧處理好村中的事務,才能夠避免派性劃分和村民對村幹部工作的不配合和抵觸態度。



《關於上窩啦村選舉暴露出的社會問題》 標籤: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