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暖流

暖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孩子們考試都已經結束了,學校也已經放假了。原本在家休息的我應該感到格外輕鬆愉快才是,可是一連幾天我的心裡都很煩悶。這是因為我的女兒這次期末考試沒有考好,有兩門功課在九十分以下。其實這樣的成績在她們班級也還算可以,但對於她自己來說是不夠理想的。當然,我知道,這不能全怪孩子,我們自己也有責任,平時對她管教不嚴,教育無方。

  我在我的空間里寫了一條關於女兒學習成績的說說。這是我一直以來的習慣做法,只要是期中和期末考試之後,我都會在空間里寫上她的學習成績。這算是對她學習方面的成長記錄,主要是為了促進孩子不斷地進步。

  就是這條說說引起了許多網友的關注和留言。這是我始料未及的,原本只是寫下孩子成長的點點滴滴和身為人父的心情,卻讀到了朋友們溫暖感人的話語。這些網友中,有的是我曾經的同學和同事,有的是我相識多年的老朋友,還有的是我未曾謀面的朋友。他們給了我許多鼓勵的話語和教育孩子的好方法。

  有一位教師兼作家朋友給我的留言:“可以了,滿分未必是好事,多帶孩子看看外面的世界,讀讀家裡的藏書 ,比啥都強。”她的話說到了我的心坎里去了,我非常讚賞她的觀點。孩子的視野和胸襟,我想比單純的考試分數要重要許多。所以,在這個暑假裡,我沒有買課外習題給孩子做,更沒有給她報學習輔導班。相反,我給她買了一些所謂的“閑書”,讓她去自由閱讀。此外,我們計劃將帶孩子去北京遊玩,讓她開開眼界,增長知識。

  還有一位當老師的同學說:“已經相當不錯了,全面均衡發展!再說卷子難易不同,不能以分數衡量的。你是老師,你懂的!”她的話也很有道理,一次考試不能決定什麼,試卷難度也不同,不能光看考試分數。同時,我覺得同學說的沒錯,全面均衡發展,不偏科,沒有落後的學科是最重要的。孩子對每門功課都感興趣,成績也還可以,只要稍加努力就一定會很優秀的。這一點我很欣慰,非常感謝這位同學的關心和鼓勵。

  另外一位同學真誠地說:“路還很長,別給孩子傳遞你的情緒,找原因總結,再接再厲。”這樣溫暖人心的話語,讓我非常感動。是啊,孩子還在上小學五年級,未來的路還很長很長。我們只有查找原因,總結經驗,取長補短,再接再厲,才能最終實現理想,成就美好的人生。

  朋友們關愛溫情的話語彷彿一股股暖流流進了我的心裡。感謝你們的關愛和鼓勵,我們一定會加倍努力的。人生路上,有你們一路相伴真好!在這個物慾橫流,世態炎涼的社會裡,能有幾個真正的知心朋友相伴,互相鼓勵,互相關心是人生莫大的幸福。人在旅途,親情、友情、愛情,三者缺一不可,它們共同構築起了生命的意義。

  這其中無私的友情,純真而美好,就讓我們一路且行且珍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