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如何指導學生作文800字作文

如何指導學生作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如何指導學生作文 

  庄乾新 

  一是善觀察。生活是作文的源泉,只要多留心,善於觀察,就有取之不盡的作文素材。例如,我們學校的花壇里有一株牡丹花,我讓學生觀察牡丹的生長過程,一些學生觀察牡丹花瓣的變化;一些學生側重觀察花莖的粗細、軟硬及顏色變化情況;還有一部分學生觀察葉子形狀、顏色的變化。由於學生觀察時各有側重,寫出的文章也就各具特色了。 

  二是勤閱讀。選些有代表性的、能激發學生興緻、有趣的故事或精彩片斷,讀給大家聽。當學生聽得有興趣時,讓他們自己接着往下讀。慢慢地他們對閱讀上了癮,每天會自覺讀一兩篇文章。由於學生的興趣、愛好不同,閱讀的內容也千差萬別。從中汲取的“營養成分”自有差異,寫出的文章自然不會“千人一面”。 

  三是多積累。積累的方法很多,我採用的是讓同學堅持寫日記。他們的日記里可以記名言、諺語、優美詞語、一段話、自己的所見所聞、心得體會、摘抄等等。學生可以結合自己的實際,從閱讀、觀察日常生活中,廣泛地積累語言材料。 

  四是常練習。除了利用作文課集中練習外,教師還可以捕捉機會,讓學生即興作文。如:當我發現某位學生課堂上板書出錯或回答不出老師提出的問題時,我就讓寫出自己當時的感受;當有的學生走上領獎台時,我就讓其他學生仔細觀察,寫出領獎同學的神態。久而久之,學生就覺得隨時隨地都有可寫的東西,況且,這些東西就在自己的身邊,就在自己的眼前,避免了他們憑空想象、生編硬造的毛病。由於每個學生的生活環境不同,接觸到的人和事也不一樣,學生日常積累的素材多種多樣,寫出的文章必然富有個性。 

  總之,學生作文時,對同一活動、同一事件、同一個人看法不同,認識的深淺也不同,即使看法和認識相同,寫文章的順序、語言的運用、表達方式也會不同。因此,教師面對幾十個學生進行作文教學,應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充分發揮學生各自的創造性。

如何指導學生作文 標籤:學生作文 如何寫作文 寫作指導作文 如何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