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二年級作文>小學生作文:笑容900字作文

小學生作文:笑容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美術大師達·芬奇的曠世巨作《蒙娜麗莎》曾使眾人為之傾倒,蒙娜麗莎成了舉世公認的“微笑之王”。但是,在我心中卻有一幅不是名畫卻勝似名畫的“微笑”之作。或許在他人眼中,它根本無法與達·芬奇之作相提並論,但它卻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頭,成為我心中的《蒙娜麗莎》。

  公共汽車艱難地在公路上爬行。蜷縮在這舉目皆人的車廂中的我真恨不得自己能縮小身子,有個安身立足之地。好不容易挨到下一站,勉強舒展一下那麻木的雙腳,這時車外傳來一個婦女焦急的呼喊聲:“等等!等等!”於是關了一半的車門又打開了。

  車上人開始騷動了:“少賺點算了,想把我們擠死呀!”幾個脾氣躁的不耐煩地衝著司機嚷道。“快點,趕緊上車!”年輕的女司機朝車外喊着。“呀!”靠窗的幾個人不約而同地叫了起來。原來那位婦女心急之下被一塊橫在路當中的石頭絆倒了,嬰孩的哭聲隨即傳來,哄亂的催促聲消失了,大家都焦急地望着車窗外:婦女吃力地爬了起來,她顧不上拍拍身上的塵土,霍地向前躥了一步,抱起地上用小被子裹着的嬰孩快步向車子跑來。

  車門終於關上了,一位背着畫板的小夥子起身給婦女讓了座。已經擁擠不堪的車廂更加擁擠了,可除了婦女輕聲哄孩子的喃喃細語之外,聽不到任何聲音。孩子甜甜入睡了。可是一絲不安的神情突然爬上了婦女的臉龐,周圍的人都疑惑地望着她。婦女將抱着孩子的手伸展開,仔細一看,血,手上全是血!她急忙打開被子,把孩子身上查了一遍又一遍,連手指、耳後、脖子都仔細查過了。沒有摔破?她那豐滿的臉上開始出現汗滴,她不知所措地望着孩子。

  驀地,她舒心地笑了,笑得那麼甜蜜,那麼輕鬆,彷彿世上所有快樂都被她擁有了似的。原來,她找到了出血的地方,並不在孩子身上,而在她自己的胳膊上!她憐愛地親了親孩子那張可愛的臉,又一次笑了,帶着幾分愜意,幾分欣慰。

  此刻,我突然有個想法———如果那位背畫板的小夥子能用他的畫筆畫出這婦女的微笑,或許世上就會又多了一幅《蒙娜麗莎》。(指導教師張穎麗)

  點評:

  文章選材普通,主題也沒有特別之處,它成功在哪兒呢?在於作者巧妙地運用了聯想的手法。經過一番波折后,由母親臉上的微笑,聯想到了蒙娜麗莎的笑,兩種笑容疊加起來,就讓人難以忘記了。適當、巧妙地運用寫作技巧,能讓普通的材料熠熠生輝。(青園)



小學生作文:笑容 標籤:學生作文 小學生作文 我的小學生活作文 當代小學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