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焦點訪談之中學生作文1300字作文

焦點訪談之中學生作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觀眾朋友們,晚上好。今天我要與大家訪談的問題與我們的莘莘學子有關。這是一個反應年青一代心世界的問題,是心理素質和社會環境的問題。那麼,這個問題就是中學生的作文。”——低頭,瞅一眼稿子。

  “近些年來教育部提出了實行素質教育和促進全面發展的要求,對於學生的心理健康發展,有具體而慎重的要求。最為突出的例子是陽剛作文比賽。”——將鏡頭轉向熒幕。

  “大家看,這是對陽剛作文的介紹。所謂陽剛,並非熱血男兒拋頭顱,灑熱血,而是一種積極向上,樂於挑戰,敢於面對困難,追求理想和美好。不墮落消極的心理,這可以說是陽剛。陽剛作文則是蘊含健康,積極,樂觀的文章,並且真實反映作者的內心世界。”——鏡頭轉回。

  “提到陽剛作文,就不得不說它所要面對並解決的問題——陰柔作文。下面看一篇中學生的作文。”——轉向熒幕。

  “‘在凄婉的夜色中,我獨自徘徊在街頭,仰望群星,誰又會把我從迷茫與失落中拯救。’可以看出,這段文字中充滿了哀傷,失落的情緒。這就是陰柔作文,文章多帶消極,低沉的情緒。此時真正的問題出現了,那就是中學生思想中陽剛與陰柔的矛盾。”

  “激情燃燒的歲月,怎麼會允許燃料的枯竭。正值青春年少,何來哀傷。中學生的作文儼然成了哀傷的舞台。這種現象並非偶然,在對學生的採訪中,我們有了深入的了解。”——鏡頭轉向熒幕。

  地點:M市P縣某高校被採訪者:小W,小L,小K

  記者:“你對陰柔作文的產生有什麼看法?”小W(高一新生):“那可能是一種人生階段吧?到了這個時候就會變得傷感。我周圍的許多同學都寫過這樣的作文,有的人還能流着淚寫,它應該是青少年特有的吧。”小L(高二):“我認為陰柔作文的出現是一種社會現象。“80”后把他們的情緒傳染到我們“90”身上了。比如非主流,韓劇,帶有愛情色彩的東西,總會讓人染上這種情緒。”小K(高三):“我認為陰柔作文的出現是現在學生對自己弱點的控制不足導致的,沒有目標,沒有信念也只能徒自哀傷了。我周圍也有不少這種同學,臨近高考卻沒有任何鬥志,整天玩。”——回到演播室。

  “我們可以看護,陰柔作文在校園的確很普遍,就像籠罩在人們心頭的陰霾,揮之不去。所以,要以“陽”克“陰”,煥發青春。”——主持人情緒激昂。

  “歲月無情,沉淪在悲傷的人兒終將徹底沉淪。醒來吧,迷茫而無知的人兒。在縷縷晨光中,你會在鳥兒的唧唧聲中微笑;在星空閃耀中,你會帶着月兒般的微笑,看流星許下人生願望;在孤單的時候,你會忍耐與拼搏。也許你的環境不好,有人迫你,有人唬你,有人愛你,不要幼稚,不要迷失。心中的剛強不許被磨去菱角,‘我要堅強,我要奮鬥’,放聲大呼,盡情釋放心中的不適。”——主持人緊握雙拳。

  “社會是殘酷的,中學生已經將角尖對向了社會的門檻。陽剛作文,是對中學生的喚醒,在無法預知的的未來,情緒左右不了你的命運。請收看節目的學生們或青年們,握緊拳頭,放於左胸,跟我大聲宣誦:‘天,將降大任於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然後空乏其身。’”——起身握拳放於胸前。

  “今天我們的節目就到這,再見。”——燈光暗淡,汪峰的《怒放的生命》響起。

  山東濟南瑪鋼外國語學校高三:劉恆



焦點訪談之中學生作文 標籤:焦點訪談作文 學生作文 風雨之中作文 中學生活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