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今非昔比(學生作文之評中秋立法)1100字作文

今非昔比(學生作文之評中秋立法)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今非昔比高三(5)班劉寧寧 

  瀲灧的月光灑在那高樓大廈上,映着匆匆忙忙的面龐,逃進了沒有燈紅酒綠的角落,那沉默的下弦月是孤獨的。我越來越懷疑,今晚的月光是否還是千餘年前的月光了。 

  曾經,一位滿腹愁情的詩人對着它娓娓傾訴“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曾經,一位形單影隻的詩人“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又曾經,那銀盤載着無數的詩人無限的情思,那麼高傲地懸挂在黑暗之中。 

  那忙碌於功名利祿的腳步啊,可否為它停留,用心聆聽一個重複千年的故事,一個偉大靈魂的故事? 

  你可曾知道?“汨羅江畔的那個詩人是孤獨的呢?他憧憬過,他奮鬥過,他憤怒過,但最終在黑暗現實的鎮壓下,夢想與現實背道而馳,他絕望了決絕地屹立於汨羅江畔,以唯美的姿態迎接那華美的涅??。 

  此後,千古汨羅不再澎湃洶湧,滔滔江水為之而沉痛。因為它雖容得詩人的軀體,卻載不動詩人“美政”的夢想與破滅的絕望,承載不了那偉大的靈魂。 

  屈子為了夢想不斷努力,為了實現自己的抱負而拼搏,但當夢想破碎時,他沒有選擇委曲求全,沒有選擇這個污濁的世俗同流合污,而是用生命去反抗那個充滿魑魅魍魎的世界,誰能道盡他那一聲“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里有多少絕望,多少孤獨,多少憤慨! 

  可是,現在的我們呢? 

  夢想禁不住現實的考驗,失敗過後,不反抗,不努力,不拼搏。默默無聞委曲求全,逆來順受,清晰分明的稜角逐漸被人情世故琢磨光滑圓潤,失去了做人原有的規則,而後成為一個碌碌無為的世俗之人。又或向世俗臣服,做一個平庸的小人,誰又會為夢想那麼執着地抗爭過呢?誰又會為夢想那麼迫切地渴望過呢?又是誰說的“我們中國人是有骨氣的”呢?我想笑,我又想哭,我哭笑不得,我欲哭無淚。但是我不敢,因為我厭煩了那不知有何意義的眼光。 

  我們很忙,沒有古人的閑情去欣賞荷塘月色田園風光,沒有前人的雅緻去聆聽高山流水二泉映月。那包里的作業還沒寫完,那店裡的賬目還沒算完,那明天會議上的發言稿還沒準備好,,,,,功名利祿讓我們焦頭爛額卻又樂此不疲,紙醉金迷的誘惑怎能不讓我們停留?奢侈淫靡又怎能不使我們心安理得? 

  理所當然地忙! 

  忙得忘記了陶淵明的“不為五斗米折腰”,忙得忘記了李白的“安能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忙得忘記了李清照的“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忙得忘記了自己是自己,夢想是夢想,忙得無暇吃端午粽子,忙得忘記中秋團圓,忙得不能回家過年。 

  真不知道,有誰能洒脫地說上一句:什麼功,什麼名,什麼利,什麼祿,又有誰能有魄力說:那終究是棺木上的幾點塵土罷了! 

  什麼都變了,繁華的是經濟,退化的是人性,滋長的是無休止的慾望。 

  什麼是不可侵犯的?什麼神聖的?就連中國上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都形式化了,什麼還可以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呢? 

  呵!還真是今非昔比啊!

今非昔比(學生作文之評中秋立法) 標籤:今非昔比作文 學生作文 敘事作文 寫景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