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也談小學生作文的創新與落俗1400字作文

也談小學生作文的創新與落俗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一次,聽到有人在論及縣小學生作文競賽的獲獎作文時,感嘆優秀作文的構思和文筆,說那樣的文章才有新意,讓人耳目一新。我心裡有點說不出的味道,感覺好像是又要馬兒跑得快、又不許馬兒撒得歡那種說法,因為那些寫出新意來的學生作文很少是老師教出來的,老師也不會教出這樣的作文來,因而所謂的學生作文也可以看作是自由人作文了。

  要小學生寫創新作文確實是一件難事,難在他們連走路都還沒學會,就要讓他們學會飛翔;難在他們接受的是狗刨式游姿,卻要讓他們用自由泳的姿態去應戰。

  前面的問題在於積累和訓練,起碼要讓他們學會最基本的作文構思和寫法,包括語意的表達,就在我們很多老師都會在寫作上感到難以表達清楚自己的意思時,而我們卻要求學生能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這不是有點牽就了嗎?所以,學生寫作最先要做的是摹。就像木匠學本領,就像畫家學畫畫一樣,哪個不是從最基本的臨摹開始的?只有先學會了照葫蘆畫瓢,才能摸索着去嘗試新的東西,按自己的意圖達到創新。這一方面是基本功的訓練,另一方面也是入門的必經之路,哪個文學上有特長的人沒讀過幾籃子書,寫過幾沓子稿?還不得先照着別人的樣,就着別人的思路和想法也來上一段自己的文思。

  對於學生而言,創意固然好,如果他們能摹出名家的片段來也很不錯了。我們不是經常看到有些孩子的作文很有點某某作家、某某文章的味道嗎?說明一點,他們是善於模仿的,是善於吸收與消化的,這就是學習,這就是進步,這就是作文的水平。如果能長此以往,終有一天,他們的文筆能有新的內容,能有自己的表達形式。

  後面的問題,我想,就是我們教學上的不足了。教師的教都是大眾化的、一般性的,也是最穩妥的、最有效的作文方法,至於創新是談不上的。比如,那個老師舉到以“餐桌上的事”為主題的作文時,說有一學生寫“魚刺卡喉”這件事用一種很特殊的方法來展現整件事情:將幾點幾分幾秒作為事件每個環節的引子,再輔以緊張扣人的描寫,這件事充滿了可讀性,將讀者的心也緊緊抓住了。她認為那樣的作文就是有創意,給評卷老師以耳目一新的感覺。但學生的這種作文方法和思路是不是創意呢?不然。首先,這樣的敘事方式是作者從其它的作文或文章中看來的,這本身就是一種模仿,不存在創意;其次,內容並不具創新之處,只是運用了電影鏡頭式的組合手法進行展示,事情很簡單,也很容易讓人明白,其結果也沒有脫離俗套;其三,表達上的流暢不屬於創意,是語言錘鍊的結果。但無論如何,這樣的文章在我們看來就已經是很有創意了的。為什麼?因為其它的文章更落俗套,更如出一轍,而 這樣有新意的文章已經是很有作者的個性了。這不是教學的結果,老師教的結果是什麼呢?是大家寫出差不多味道的東西來,既符合時代,又符合別人的口味。豈料現在的評審是想看到與眾不同的新作,希望像看微型小說一樣,在短小的篇幅中會有很大的啟示、收穫,因而聰明的學生往往另闢奚徑,寫出來的東西做到“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境界。大概這就是創新的意義所在。

  作文其實沒有俗和雅之分,甚至沒有創新與否的區別,因為對於學生來說,他們的每一次作文都可以算是一種創新,而對於文章來說,這樣的文章幾乎已無創新可言了,所有人能想到的作文內容和方法,前人都已經用盡了,現在的人只有看着樂的份兒。

  要想創新也不難,就是要與絕大部分老師教的作文不一樣,要有自己新穎的表達方式和豐富而細膩的思想。落俗也需要,只有讓更多的學生先落了俗,然後他們才能有超過俗套的意思。由新而舊,由舊而俗,一切現在看上去陳舊了的東西,都是曾經輝煌的新意。

  (時2007-08-28)

也談小學生作文的創新與落俗 標籤:學生作文 心靈的創傷作文 小學生作文 我的小學生活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