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雪后的陽光1600字作文

雪后的陽光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又到了期末考試的時間,按照學校的考務安排,我被調整到二年級的一個班監考。

  前幾天,一場紛紛揚揚的大雪給校園披上了一層銀裝,厚厚的積雪在陽光無力的照耀下,一點點消融,讓人覺得臃腫的冬裝下,連骨子裡都打着寒戰。

  我拎着試卷袋走進教室,鬧哄哄的孩子們立刻安靜下來,一雙雙明亮的眼睛緊張地盯着我。開考的鈴聲響了,我將卷子發下去,雪白的試卷像翻飛的浪在孩子們的手裡傳遞着。待教室平靜下來,孩子們的筆在紙上沙沙作響時,我忽然發覺按理應當有一份多餘的試卷,以便學生答卷過程中出現問題時解答調換用的,怎麼沒有了呢?難道是教務處數錯了?我沒再多想,一邊在教室里來回走動,一邊用目光巡視着。

  一個靠前排坐的小男孩吸引了我的視線。他的頭垂得離卷面很近,幾乎是趴在桌子上寫字。我好奇地走近他,發現他衣着單薄,一件短舊的單衣裡面,只有一件不知是誰穿剩的肥大毛衣,露在外面的袖口處早已破爛成絮。男孩的雙腿在桌子下面瑟瑟顫抖,他發覺我在看他,趕緊將雙腳收攏回桌子下面遮擋住,卻不經意露出了他那雙破舊的運動鞋,鞋面已有些脫膠,污髒的雪水正從裡面滲出來。

  我頓時心生感慨,自己也是從山裡走出來的孩子,深諳貧窮的滋味。我的手輕輕落在他的肩膀上,這似乎打攪了正沉浸在試題中的他。他打了個激靈,抬起通紅的臉,目光閃爍遊離,不敢與我正視。我理解他的處境,自己以前也曾有過這種窘相啊。我用鼓勵的眼神望着他,微微笑了,示意他直起身來,保持坐姿。他會意地還我一個很靦腆的淺笑,不好意思地糾正着姿勢,向我投來一束感激的目光。

  以後幾天的監考中,我總會踱着步走到那個男孩身邊,充滿愛憐地凝望着他瘦小的身影。儘管他那凍得紅腫的手在握筆時顯得力不從心,但落在紙上卻是鏗鏘的筆畫,那種執着的全力以赴的神情令人動容。

  接連幾場考試都無一例外沒有剩餘的卷子。直到最後一科歷史考試,有個同學要求調換印刷不清的試卷才引起我足夠的重視,發生這種情形我是多麼失職呀。我尷尬地清了兩聲嗓子,嚴厲地說:“誰多拿了試卷,站起來。”沒有人站起來。孩子們握筆在手,不知所措地看着我。我心中升起一股怒火,再次重複道:“誰多拿了試卷,站起來。”教室里依然寂靜無聲,我那犀利的目光從孩子們的臉上逐個掃過。這時,那個一直被我傾注關愛的小男孩慢慢地站了起來,在所有人的注視中他顯得那麼楚楚可憐。他的頭垂得很低,緩緩地從桌肚裡抽出一份卷子來。真是恨鐵不成鋼呀!我狠狠地瞪了他一眼,一把奪過了試卷。

  教室里又恢復了安靜,同學們埋下頭去,刷刷地做着題,只有那個小男孩仍然站在他的坐位上。我沒叫他坐下,就讓他站着答卷吧,我心想,算是給他一個懲戒,讓他記住,窮不可恥,真正不能容忍的是他的行為。

  這最後一科終於考完了,收上試卷后,我輕鬆地吁了一口氣。我把試卷整理好,裝進袋子里,正要離開教室,卻被同學們嘩啦嘩啦地圍住了。一顆顆小腦袋擋在我的面前,一雙雙眼睛無言地看着我。我詫異地愣怔住了。站在最前面的一個女生有些怯怯地對我說:“老師,張波多拿卷子的事不要告訴校長,好嗎?”她這一起頭,其他同學也紛紛附和着:“老師,您就原諒他吧……”這是怎麼回事?看着他們乞求的目光,我心想其中一定有什麼隱情。我遠遠地望了望那個叫張波的男孩,他正站在坐位上,無聲地抽泣着。

  同學們七嘴八舌地向我解釋:“張波家窮,他爸患糖尿病去世了,家裡只有媽媽一個人能幹活。他有一個殘疾的哥哥,不能正常走路。哥哥無法上學,卻很想讀書,只能靠張波和同學們為他輔導。那張卷子就是給他哥留的……”

  原來竟是這樣!一張薄薄的試卷竟然包裹着這樣一份深厚的情誼。我感到眼前一片模糊,眼眶潮濕了,我急忙用手去拭。那張多餘的試卷將我的心壓得分外沉重,我走到張波身旁,從試卷袋裡將它抽了出來,輕輕地塞進張波的手裡。

  儘管生活苦澀艱辛,但我深信,這兄弟倆會成功的!就像這雪后的陽光,儘管一時被陰霾遮擋,但終會熱力四射,讓人看到希望,憧憬未來!

  宣城市廣德縣桃州四小六年級:夏俊傑



雪后的陽光 標籤:雪后的情景作文 雪后的校園作文 雨後的陽光作文 午後的陽光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