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讀《少年周恩來》有感1000字作文

讀《少年周恩來》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自從讀了《少年周恩來》這本書後,我心裡感觸很大,周恩來生活在一個帝國主義霸佔的社會,可他還十分刻苦地讀書,相較於我們這樣優越的環境,又有誰能堅持讀書和愛好讀書呢?周恩來年少喪母,生母、養母逐一死去,但他卻堅強地撐起了一個家,除了洗衣、做飯、縫縫補補以外,他還要照顧兩個年幼的弟弟,日子過得很清苦。而我呢?我是一個嬌生慣養的小公主,是爸媽的掌上明珠,跟同齡的周恩來比起來,實在是自慚形穢!

  周恩來是一個從小就樹立遠大理想的人。有一天,校長魏老師給同學們講課,同學們都在安靜地聽着。講着講着,魏校長突然停了下來,他沉默了一會兒,然後問大家:“同學們,你們為什麼而讀書?”同學們想了一會兒。然後七嘴八舌地說道:“為光耀門楣而讀書!”“為明禮而讀書!”……只有周恩來一個人沉默地坐着,校長看到了他,問他:“你為什麼而讀書?”周恩來的眼睛炯炯有神,他鏗鏘有力地答道:“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校長驚訝地說:“你再說一遍?”周恩來聲音洪亮地答道:“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校長聽了,無不驚訝,握住周恩來的手說道:“好!有你這句話,國家就有救了!”那年,周恩來跟我相仿的年級,便立下了這樣的志向,不單是魏校長驚訝不已,我也被深深地震撼住。

  不僅這樣,周恩來還樂於助人。

  有一次,要期末大考了,一位同學來到一個平時比較優秀的同學面前,說:“這道題我……”他話還沒說完,尖子生就打斷了他:“找別人去,我沒空!”見尖子生看都不看他一眼,這位同學只能另找其人了,他來到了班長面前,班長正在看資料,他還沒說話呢,班長就說:“要是問題目的話,去找別人去,我沒空!”這位同學沮喪地往座位走去,剛走到周恩來旁邊,周恩來叫住了他:“我來幫你看一看吧!”這位同學看了周恩來一眼,興緻勃勃地跟他講起了題目,周恩來不愧是數學高材生,一下子就做了出來。周恩來真是樂於助人,期末大考的關鍵時刻,同學們自顧不暇,能推掉的事情推掉,哪有心思管別人?周恩來卻幫助了這位同學。媽媽說,“贈人玫瑰,手有餘香。”我覺得從周恩來是這句話很好的貫徹和執行者。

  我是一名平凡、普通的小學生,並不具有“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雄心壯志,但我願努力學習,不管在科學文化知識上,還是在道德修養上,都成為一位對社會有用的人。當然,《少年周恩來》給我的啟發自然不僅僅是這些。

  浙江省平湖市新埭中心小學六年級:徐星月



讀《少年周恩來》有感 標籤:周恩來作文 觀《少女穆然》有感作文 《恰同學少年》有感作文 《小英雄雨來》縮寫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