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周恩來傳記500字作文

周恩來傳記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周恩來,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和外交家,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主要領導人之一。他於1898年3月生於江蘇淮安。字翔宇。 他的祖父是紹興讀書人,紹興師爺名聲在外,淮安周家就是由紹興遷徙而來的。 周恩來從4歲開始跟隨叔母識字和背誦唐詩,5歲入私塾讀書。叔母出身於書香門第,擅詩文書畫,略懂醫理。常給他講神話故事和一些唱詞。 

  後來周恩來在私塾一邊念書,一邊大量地讀小說,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肆意徜徉。據說,他讀的第一部小說是《西遊記》,後來又讀了《鏡花緣》、《水滸傳》和《紅樓夢》。 

  一九一Ο年夏,十二歲的周恩來,跟隨伯父到東北瀋陽,入瀋陽東關模範兩等學堂讀書。有一次,老師在課堂上向同學們提出了一個問題:你們為什麼讀書?有個同學站起來說,我讀書,是為了以後幫助父親記帳。還有個同學舉手說:我是為了個人前途而來讀書的。當老師問周恩來時,他站起來響亮而莊重的回答說:"為中華崛起而讀書。"那時,舊中國處於半封建、半殖民地的黑暗年代,由於清朝反動政府的腐敗統治,國家的危機一天比一天深重,"為中華崛之起而讀書",充分反映了少年周恩來要為祖國獨立富強而勤奮學習的宏偉大志。 

後來1948年9月,參加領導和指揮了遼瀋、平津、淮海三大戰役,同年11月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兼總參謀長,為推翻國民黨的反動統治、武裝奪取政權、創建社會主義新中國,建立了不朽的功績。

周恩來傳記 標籤:周恩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