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周恩來700字作文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周恩來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周恩來從小志高,12歲就發出了立志讀書,報效祖國的誓言。 

  1911年年底,周恩來在瀋陽東關模範學校上學。一天,魏校長親自為學生上修身課,題目是“立命”.正當魏校長講到精彩處突然停頓下來,向學生提出一個問題:“請問為什麼讀書?” 

  教室里鴉雀無聲,沒有一個學生回答。 

  “如果沒有人回答,我就一個個問了!” 

  魏校長走下講台,指着前排一同學說:“你為什麼而讀書?”這個學生站起來挺着胸脯說:“為光耀門楣而讀書!”.魏校長點點頭,又問第二個學生,回答是:為了明禮而讀書。第三個被問的學生是一個靴鋪掌柜的兒子,他很認真地回答說:“我是為我爸而讀書的。”同學們聽了哄堂大笑。校長對這些回答都不滿意,搖了搖頭又到周恩來面前,問道:“你是為什麼而讀書?” 

  周恩來在學生中威信挺高,在以前不久,辛亥革命剛剛成功,他在同學們中第一個剪掉了長長的辮子,這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因為滿清政府規定,所有漢人男子都必須像滿族人一樣留長辮子,以表示忠於清朝朝廷,不留辮子就要殺頭。因此,同學們都非常敬佩他. 

  周恩來站起身來,教室里靜悄悄的,大家都在等待他的回答。周恩來非常鄭重地回答道:“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回答的多好啊!一句話,表達了周恩來從小立志振興中華的偉大志向。 

  魏校長沒有想到,竟然有這樣出眾的學生,非常高興。他示意讓周恩來坐下,然後對大家說:“有志者,當效周生啊!”意思是說,有志氣的青年,都要向周恩來學習! 

  是呀,我們應該向周恩來學習,“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從小就立下遠大的人生目標,然後為實現這個目標而堅持不懈,勤奮學習,為人民,為國家做出貢獻,這樣才有真正的人生意義!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周恩來 標籤: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作文 為中華之崛起作文 中華之崛起作文 周恩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