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亂世之雄1600字作文

亂世之雄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三國演義》這部小說是我國的四大名著之一,它以描繪東漢末年群雄爭霸,三國鼎立和引發的爭鬥而被世人所喜愛。不同的人會對《三國演義》里的人物有不同的見解,然而,我心中卻只有一個人稱得上英雄。

  《三國演義》第二十一回曹操與劉備青梅煮酒,“操曰‘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也。’玄德曰‘誰能當之?’操以手指玄德,后自指,曰‘今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

  有勇無謀的呂布,氣量狹隘的周瑜,長厚的魯肅,不值一提。有些人說,孔明是真正的英雄。因為他足智多謀,處事果斷,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空城計,是千年難見的一代賢相,空城計,七擒孟獲,火燒新野、草船借箭、三氣周瑜、六齣祁山……無不體現這一點。然而,我認為孔明完全可以有更大的作為。劉禪無能,根本扶不起來,孔明卻把自己的一生,都給了蜀國殉葬了。

  還有人說,關羽是真正的英雄。他降漢不降曹、秉燭達旦、千里走單騎、五關斬六將、古城斬蔡陽,後來又在華容道義釋曹操。他忠於故主,因戰敗降敵而約好一知故主消息,便不知千里萬里往投。我認為雖降了敵,但最後還是回來了,不但仍算忠,而且還要算一種難得可貴的忠。《三國演義》表現關羽的方法也極簡單:“丹鳳眼,卧蠶眉,面如重棗,青龍偃月刀”,刮骨療毒,談笑風生,斬顏良,誅文丑,天下之大,幾人能敵。他的所做所為都是忠貞不二的表現。

  但是我覺得曹操是真正的英雄。羅貫中為了體現劉備,孫權的正面性格,而把曹操寫為奸雄。但他在文中的氣質卻不輸任何人:從能力上我們先看一下《三國演義》的第一回: 

  汝南許邵,有知人之名。操往見之,問曰:“我何如人?”邵不答。又問,邵曰:“子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操聞大喜。 

  這裡許邵概括了曹操這個人物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曹操的領導才能,這也為曹操日後成為真正的帝王之身埋下了伏筆,更是對他的人格的一種肯定。曹操的領袖氣質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行事果斷,豁達自信,知人善任。曹操遇事能夠當機立斷,是由其性格直接決定的,這一點是領袖必備素質。操初入仕途時,完全沒有紈絝子弟的享樂習氣,一心革除弊政,厲行法治。當時宦官弄權,朝政混亂,而他能不畏權貴,表現出了大政治家的力度。從早期曹操與袁紹等人推舉義兵討伐董卓的時候,就可以了解曹操是一個具有旺盛企圖心及使命感的領袖人物,想使當時極度混亂的社會現狀,重新恢復安定秩序,解決百姓切身痛。 

  曹操最驚世駭俗的舉動,莫過於他以丞相的身份頒布的三道求賢令。這是三面有可能一舉顛覆中華傳統儒教信念的文化反旗,曹操不僅鄭重推出“唯才是舉“的主張,還大步流星地將這一主張貫徹到無條件的程度,遂使“唯才是舉“成為優先於其他所有原則之上的首選原則。唐突聖賢、藐視禮法的雄心魄力,則在曹操不憚其煩舉出的大量例子中,得到裸露性顯示。曹操明白告訴世人:無論你是否過“污辱之名“、“見笑之恥“,或即使你有過如“貪將吳起“那種“殺妻取信“、“母死不歸“的大惡行徑,只要你確有能力,仍會得到我的重用,體現了曹操求賢若渴的心態。

  從心理上看:曹操還能做到不計前嫌,比如陳琳本來是袁紹的部下,曾經替袁紹起草檄文,罵了曹操的祖宗三代。袁紹失敗后,陳琳歸降曹操。曹操問他說:“你從前為袁紹寫檄之,罵我一個人就可以了,為什麼要罵到我的祖宗三代,陳琳連忙謝罪。曹操愛惜他的文才,不僅對他不處罪,還照樣任用他。自古英雄,有膽略還需有情義。曹操在這一點上更值得稱道,當初劉備在曹營,曹操已知劉備野心,若誅之,也無後來蜀魏之爭,可是曹操並未加害於他,直至劉備逃走;曹操安撫關羽,對其厚待有加,與劉備之對關羽,有過之而無不及,以至於後來關羽念舊日情分,放其一條生路。曹操率領軍隊路過莊稼地,嚴令隊伍“避其行”,違令者斬。當他的馬受驚而踐踏了大片莊稼后,拔出佩劍要昂首自刎,在眾將士的拉勸下,“割發代首”並賠償了農民的損失,體現了曹操關心百姓疾苦的心理。 

  《三國演義》中的曹操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多面的奸雄的典型形象,他既有奸詐、自私、殘忍、多疑的性格側面,又有眼光遠大、謀略出眾、善於用人的雄才大略的一面。對曹操人格的貶斥,實際上是和他的優點一起表現的,正所謂的泥沙俱下。曹操是慣於由大怒轉為大笑,大笑轉為大哭的。他在赤壁之戰後,從華容道逃歸,在南郡安歇時,對着眾謀士,突然大哭起來。謀士們問他為什麼哭,曹操說:“吾哭郭奉孝耳!若奉孝在,決不使吾有此大失也!·”從一方面看,這是曹操的愛才惜才;另一方面看,這又是曹操使的詐術,因為他的大哭的結果,“使眾謀士黯然自慚”,這才是他哭的真正目的。 

  曹操的形象,既有奸詐的一面,又有雄才大略的一面,然而這兩方面不是生硬的相加,而是有機的融合在一起,有時很難分清這是他的英雄本色,還是奸雄的特性使然。但是,在《三國演義》中,他是以奸雄作為性格的主導方面。在曹操的身上,幾乎集中了封建統治者所具有的全部特點:籠絡人心而又嫉賢妒才,剛愎自用而又機謀權變;刻薄暴虐而又豪爽多智,聰明過人而又愚蠢顢頇;坦誠中總帶幾分虛詐,大度中常含幾成小氣。然而,正是由於這些,才使的曹操的形象具有了極其鮮明的,不可替代的藝術獨立性。性格的兩個側面互相滲透各有特徵,使我們不禁被曹操這複雜的、模糊的人性特徵所吸引。 

  不過曹操給我的感覺很實在,任何好的管理者都會是有幾重性的。作為封建統治者的典型形象,具有多側面的複雜性格、多層面的組合、獨特的個性化力量。但他,依然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亂世之雄 標籤:身世之謎作文 亂世作文 亂世武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