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為人處世之文化1000字作文

為人處世之文化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在當今這個物慾縱流的社會,總會有各種各樣的人際處理關係,也會面對各種各樣的處境,而如何面對一切,取決的是每個人的態度。而其中,最重要的是三點:不苟且,不霸道,不掠奪。

  “不苟且”相信大家都會了解是何用意,也都希望可以做到這樣。簡單來說,“不苟且”就是尊重自己,包括不尊重違心之事,不做自損之事。對於平常人來說,尊重自己就是尊重自己的心愿,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對於君子來說,尊重自己卻是不做苟且之事。頭可斷,血可流,但是自己所信奉嚮往之事絕對不能放棄。項羽戰敗,卻選擇烏江自刎,只因無顏面對江東父老。有人認為他太過於自傲太不能承受失敗。而我卻不這樣。連死都不怕又何談會害怕失敗呢。項羽選擇自刎恰恰是為了保證他西楚霸王的驕傲,死有輕如鴻毛,也有重於泰山。項羽若在出生共死的兄弟都為保護他而死,帶着一身狼狽如老鼠一般逃竄回家,那他還值得存在於史書之上的項羽本紀之中嗎,那他還值得李清照的那一句“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的至高稱讚嗎?答案顯而易見。這也難免司馬遷本是漢朝之民,卻更加尊崇漢高祖的手下敗將了。本是“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可是,項羽之於劉邦的形象,在史書之下,卻絲毫沒有遜色一點點。這大概就是雖敗尤榮了吧。雖從未稱王,卻比王更加的有尊嚴。

  "不霸道"亦是重要的一點。只有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自己。對於個人來說,尊重別人會顯示個人的修養。有這樣一個故事,曾經有這樣的一個進士,邀請大家來觀賞自家的裝飾,當一位素未相識的人偷拿了他家的玉簪之時,他目睹了卻未當眾阻止,未曾當面給他難堪,解釋說是自己揮手作揖之時不慎掉落。這是一種大度的行為,做人斤斤計較,得理不饒人只會讓人厭惡。那位進士尊重了那位小偷,以至於他未曾那麼難堪,這何嘗不是對其的一種救贖?當眾揭穿也許毀的便是一個人的前途。過於霸道又是何必呢?人人讓我,我讓人人,世界之上豈不是會少一點紛爭,多一些美好么。

  “不掠奪”不只不是不掠奪他人,還有不掠奪自然。自然是人類生存之澤,是她哺育了我們。尊重自然,保護自然,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當今社會,環境的污染,二氧化碳的過度排放,樹木的過度砍伐已經造成了環境的污染,自然的損害,也造成了一系列沉着的災難。歷來的經驗告訴我們,要尊重自然,適應自然,而不是自然適應我們。只有這樣,純凈的藍天,清澈的小河,清新自然的空氣,這些,我們才可以擁有。

  不論是對待他人,自己或者自我所處的自然環境之中,我們的態度來決定我們的自我個人修養。只有做到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自然,我們才能被稱為“文化人”,才是學會了真正的為人處世之道。

為人處世之文化 標籤:身世之謎作文 捨己為人作文 為人民服務作文 若為人生故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