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治世之能臣700字作文

治世之能臣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在羅貫中的《三國演義》中,大多數人認為作者筆下有一個奸雄曹操,可我卻不這麼認為。在這部巨蓍中,作者雖然對劉備有所偏愛,可是曹操的雄才大略也得到了充分的反映,並給予了他“治世這能臣,亂世之梟雄”的正確評價。

  我看過不少關於曹操的書,總的來說對曹操的評價無異於狡猾詭詐、陰險毒辣、兩面三刀、假人假義、損人利己……可是在戰火連天,兵慌馬亂的年代,這些又有什麼錯?有人說,他不僅為自己斬除異已,還要為自己開脫,這是他假人假義的最好詮釋。我想,不是這樣的。這正代表了曹操身上的一種精神,一種無奈。事實上,有時他也不願這樣。就像諸葛亮揮淚斬馬謖一樣,這難道也能怪諸葛亮嗎?

  在三足鼎立的年代,曹操並不是嗜殺成性的暴君。他有自己的軍事謀略和方法。有些時候,連我也不能不給予愛憎分明的評價。對於能臣與功臣,他以一個博大的胸懷來對待,而不是出言吝嗇、小肚雞腸。張銹殺他的侄子,陳琳罵他祖宗,張松當面污辱他,他卻沒有殺他們。那麼劉備兩次落入曹操手中,卻沒有被其加害,這又說明什麼呢?說明曹操有胸懷,,有氣量,明白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

  曹操是個志向高遠,胸懷天下,目光長遠的人,在他身上,集中了各種智慧,這也是他之後能雄據中原的原因。當然在他身上,我也看到了失敗,也許不信任華倫是他最終病亡的原因。可這也不能把他與多疑牢牢地栓在一起啊!記得太平天國中的石達開說過: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尤其在那草木皆兵的年代,誰又能保證誰的忠誠?我想,這點疑心對於一代梟雄來說也是必要的。

  縱觀歷史,我看到了一個與羅貫中筆下不一樣的梟雄,他雄才偉略,是個英雄。可我們畢竟是後人,沒有當時親身的經歷,不能給予他一個最確切的評價。不過,在我心裡,能成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梟雄者必為一代天驕!



治世之能臣 標籤:身世之謎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