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老人的黑帽子——讀《翻過那座山》有感1100字作文

老人的黑帽子——讀《翻過那座山》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這不是一頂普通的黑帽子。這是每天早晨,老人都會用手緊緊地抓住它,朝不遠處的孩子使勁地揮舞着。一段看似平凡、卻另人琢磨不透的不了了情……

  在老人生病、去世之前,他們(老人和那個孩子)還保持那種很“奇怪”的儀式。老人早早就在橋邊等候,儘管天氣多麼惡劣。等到小孩子終於來了,也就是很平凡的幾句

  ——“早上好。”

  ——“早上好。”

  ——“再見。”

  ——“再見。”

  然後各自離開了。就這樣完了?這裡面到底隱藏了什麼故事?

  那天,老人在橋頭上,忽然看見幾個孩子正扭成一團。四個高些圍着一個矮些的男孩打着。一邊打,一邊嚷嚷着:

  沒有爹,沒有娘,打他比打誰都強。

  打起他來沒人勸,有便宜不佔是王八蛋。

  ……

  那孩子拚命的掙脫着,四個孩子中一個把那孩子拖住,另三個胡亂地打着。老人細一看,被打的孩子正是他在橋下看到的那個。

  老人憤怒了。

  他一跺腳說:“我看你們誰再敢動他一下!我就是他的爺爺!”

  那四個孩子吃驚地一齊朝老人看去,又彼此看了一下,“哄”地一聲跑散了。

  老人對孩子問寒問暖,最後還提出要送孩子上學,孩子高興地點點頭,兩人緊緊擁抱了好一會。

  還不大懂事的孩子,他還不知道一個善良的人不僅需要別人的愛,更需要愛別人。在愛別人的過程中,才會真正體會到自己生命的意義和自己存在的價值。

  從此以後,每天清晨人們都能看到這一老一少、一高一矮的兩個人互相扶着從橋上走過。陽光,把他們鍍上金色的輪廓,把他們的身影從橋的這一頭拉到橋的另一頭。

  孩子的臉上開始有了光彩,孩子的嘴角開始有了笑容,送給了老人無限的安慰,可是老人身體漸漸地不行了,他終於爬不上那個橋了。

  後來,他只是每天早早地站在橋頭上,等着那個孩子。

  等孩子來了,他們彼此說一聲:“早上好!”然後道一聲“再見”,孩子便要上橋了。

  老人每次都是摘下頭上的黑帽子,晃動着一直把孩子送到看不見為止。

  漸漸地兩個人覺得誰也離不開誰了,這聲“早上好,再見”使他們心裡得到了無限的滿足。這裡面有友愛,有信任,有寄託,有祝願,有人世間最純潔、最美麗的感情。他們誰也不能離開這聲問候,就像空氣,就像陽光。

  誰都會說,情對於每個人都是至關重要的,它會讓你幸福。但一旦失去它,你便會痛苦欲絕,這也很正常。老人和這個孩子,雖非親非故,但卻真的想親人一樣,彼此觀愛着,也不矢為一種美。老人走了,但那頂黑帽子還在揮動着,揮動着,我心裡無限激動,現在,我才感到做人的尊嚴、做人的神聖、做人的意義、做人的價值。

  作者:楊司宇



老人的黑帽子——讀《翻過那座山》有感 標籤:翻過那座山作文 那座山作文 讀《愚公移山》有感作文 《愚公移山》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