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取暖800字作文

取暖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乍暖還寒,最難將息。亥時的人們大多經已作息,我的眼光被天空的一輪明月吸引住,不禁感到陣陣寒意,不是身冷,是心冷。然而有它,我才會感到一絲慰籍與溫暖。

  那些被孤獨地囚禁在暗室之中的人,燃燒自己的意志為取暖;暗夜無邊的時候,我們靠乍暗乍亮的星光取暖;前途茫茫時,我們靠一盞航燈來取暖;而天寒地凍的時候,人們靠一團火來取暖,古時便是鑽木取火。人們都是為了一絲暖流而存活在世上,毫無疑問寒冷中的我乃書中取暖。

  宋皇帝趙恆曾經着過一首名詩: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黃金屋;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男兒若遂平生志。六經勤向窗前讀。這首詩充分闡述了讀書的重要性。正如人生當中,誰不是從小就開始讀書呢?但每個人對於“書”的都抱有不同的態度,理解。有人認為,書,並非取得好成績的所有,並非生活的全部。有人認為,書不過是由多張填滿文字的紙張印刷而來,出於強迫而讀。是嗎?書就只能被世人們這樣理解嗎?我完全不認同。對於我而言,書是在寒冷的冬日裡給人帶來溫暖的寶典,給孤獨的內心給予安撫。

  不忘那季冬日的夜晚,我挑燈夜讀,我披着母親親手針織的大毛衣,溫了一杯咖啡,困的時候,至少可以聞到咖啡飄上的縷縷濃煙陣陣香味讓我流連忘返;手冰的時候,捧起溫熱的咖啡便漸漸暖起來。母親偶爾會在房門旁慰問我幾句,讓我注意保暖,早點休息,這樣的關心足以讓我溫暖。但是心底里的一絲暖意始終抵擋不過刺骨的風兒扑打,幸好有它,我才會感到溫暖。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此時的我正如詩句中所道的那樣——冬讀書,年去忙,翻古典,細思量。掛角負薪稱李密,囊螢映雪有孫康。圍爐向火好勤讀,踏雪尋梅莫亂逛。丈夫欲遂平生志,一載寒窗一舉湯。冬夜讀書,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這一季,所有的蒼涼都外露在視野里,只為寒冷的日子,許我從書中捎去一點暖。冰冷的世俗中,唯有書,能贈予點點清香與暖流。

  廣東湛江霞山區二十一中初三:胡嘉欣



取暖 標籤:取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