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茱萸集的回憶600字作文

茱萸集的回憶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 

  這讓我想到小時候類似的經歷。比如夜裡趴在地上,耳朵貼着草根聽蟲聲。從現在的住所往老街方向走,穿過一個衚衕,數三幢,就到了上小學時一直住的紅磚房子。一樓有一塊很小的園圃,雖然沒有“茱萸”之類的名號,但薺菜和狗尾巴一樣不少。 

  遺憾的是沒有捉過蟋蟀。然而在幽深的夜幕里,靜聽細碎的蟲鳴,也是很好玩的。而且意想不到的事情就在這時候發生——正諦聽於一叢晴綠草葉之中,忽而感到一絲風。抬起頭,竟看見一隻碧綠的蟲子跳到了最高的一片草葉尖上。葉子顛幾顛,勾勒出一條優美的弧線。月亮升得不高,就在蟲須的頂端。很淡的清輝,在月圓外籠成一圈光環。這隻頎長的蟲子,很有氣勢地“站”在頂尖上,好像頂着明月的一個君王。恍忽中,想靠近,它卻輕輕一跳,不留痕迹地消失了。葉子又顫抖着,伴隨流轉的清輝…… 

  “有些事情就像蟋蟀一樣,蹦來蹦去的,逗你前去找;但總在快到手的時候,又不見了蹤影。”比若童年,即是如此。為此惆悵的何獨汪老?時至今日,並不是沒有時間或機會再去園圃里玩,然而,心境已不復存在了。這並非單純的“美感”的缺失—這況味早已超出了“美”,這“心境不復”亦不是失去了“發現美的眼睛”。一直避開不願觸動的心弦,因為偶然的契機,而“轉軸撥弦三兩聲”,竟聲如裂帛,不復停息——昔人所謂“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即或如此吧。 

  五月天會做出更多好的音樂,而我,也會唱着他們的歌,堅強地一直這麼走下去。    



茱萸集的回憶 標籤:童年的回憶作文 我們的回憶作文 難忘的回憶作文 曾經的回憶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