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我看勾踐700字作文

我看勾踐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這些日子,頗為無聊。看了不少肥皂劇,而只有浙江衛視的《爭霸傳奇》,令我看后感慨良深。 

  該劇講述了越王勾踐傳奇的一生,公元497年,吳國大敗越國,勾踐兵敗被俘后,委曲求全,去吳國給夫差當奴僕 ,終於騙 得夫差的信任,於公元500年後被釋放回家。勾踐回國以後,為了不忘國恥,卧薪嘗膽,經過十年的努力,終於在公元510年打敗吳國。 

  金誠所至,金石為開。勾踐不惜做夫差的馬前卒,在夫差病重之期,親自為其嘗糞,來測試他的病情。誠然這樣很難,亦非凡夫俗子所能為之。然勾踐卻能忍辱負重,韜光養晦,這是復仇和雪恥的力量在支撐着勾踐,委實令人感嘆! 

  記得蒲松齡先生寫過這樣一副名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是啊,苦心人,天不負,勾踐用行動洗刷了自己的恥辱,用行動詮釋了信念的內涵。虎落平陽被犬欺,龍游淺灘遭蝦戲。但大丈夫能屈能伸,最終勾踐這隻猛虎還是東山再起了,一時的失敗說明不了什麼,只要心中有個太陽,心中的希望還未泯滅,一時的得意也說明不了什麼,誰笑到最後誰笑得最燦爛。然而當今社會有些人卻不明白這個道理,終日醉生夢死,紙醉金迷,把失敗歸結於什麼“天亡我也”,一點東山再起的勇氣都沒有,這些人不是被別人所打敗,而是被他們自己所打敗!魯迅先生曾經說過:“真的猛士敢於面對失敗和血淋淋的現實。”孟子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一個復仇的信念支撐着他,他心中始終氤氳着復國的理想。他以君子的自強不息的精神(儘管復國后,殺功臣不夠君子)打敗了夫差的不可一世,打敗了夫差的狂妄自大。 

  勾踐屈辱的經歷,就是自強者的腳步。他的經歷見證了自強不息的真諦。的。  



我看勾踐 標籤:我看到的作文 我看見作文 我看到作文 我看到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