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像勾踐那樣生活800字作文

像勾踐那樣生活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苦心人,天下負,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大江東去浪淘盡,也淘盡了往日的英雄。回首往事,那一幕明爭暗鬥,暗藏玄機,血雨腥風的時代,我駐足良久,我欣賞你——勾踐。

  勾踐是一個能夠銘記苦痛的人。

  勾踐忍辱負重,在回到越國的時候,他仍過着捉襟見肘的寒酸生活,甚至在吃飯睡覺前還要嘗嘗苦膽,為的就是讓自己銘記苦痛和屈辱,等到滅掉吳國的一天。上天果然是不負苦心人,勾踐卧薪嘗膽,最後終於滅掉了吳國。

  可我呢?好了傷疤忘了痛,曾經的苦痛,如今已成了泡沫,被陽光蒸發,被雨水沖洗,或許我做不到同勾踐一樣卧薪嘗膽,但我要像勾踐那樣生活——銘記苦痛和屈辱。

  勾踐有種在危險的迫害下仍舊保持鎮定的優良品質。在吳國士兵將他團團圍住之時,在夫差即將成就霸業之際,勾踐理智的決定,自己鼓起負荊請罪的勇氣……。他很鎮靜,也很聰明,他知道自己一時的屈辱和苦痛可以換來國家的復興,可以挽救整個越國的性命。這是一種君王的氣概和智者的舉動,勾踐的鎮定、冷靜在越國即將滅亡的節骨眼上救了自己一命。可見,你是一個在中華上下五千年歷史中,少有的在困難前保持理智的君王。

  可我呢?一隻熱鍋上的螞蟻,一遇到困難就無比的焦燥,沒有勾踐的鎮定和冷靜,浪費了不少生命,或許在困難面前,我不能完全理智,但我要向勾踐那樣生活——在危險中保持鎮定。

  勾踐還是一個懂得為全局着想的君王。在吳國服役期間,他忍辱負重受了許多從未有過的苦難和屈辱。當范蠡獻上復國大計——嘗吳王的糞便為他治病,勾踐身為一國之君,為了復國,勾踐放下了自己君王的尊嚴——接受了范蠡之計,勾踐身為一代君主,竟然也可以這樣能屈能伸,真是讓我們敬佩。

  可我呢?就算不會做一些損人利己的事,但卻達不到損己利人的境界,有時因為過度地在乎某件事而忽略了全局,或許我無法向勾踐那樣捨棄尊嚴,但我要向勾踐學習——為全局着想。

  “苦心人,天下負,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勾踐的精神、氣概讓我為之感動,我願像勾踐樣生活!

  湖北武漢蔡甸區幸福路中學初一:方立可



像勾踐那樣生活 標籤:花樣生命作文 生活作文 生活的真味作文 年級生活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