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流水落花春去也1600字作文

流水落花春去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偶然翻開相冊,看照片上溫暖的笑靨,腦海里空留恆久的深刻記憶,一經觸碰,禁不住眼角的微微顫動。

  一

  小時候,寄養於鄉下。因為體弱多病,不得健奔,只好每日飯後捧一卷泛黃的詩書,於東牆古槐下閑讀。讀到“一朝春去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時,總為那份多愁善感而感慨;讀到“人生若只如初見,當時只道是尋常”時,總為那份惆悵失意而感傷;讀到“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時,總為那份生死離別而動容。那段日子,閑適清淡,卻怡然自得。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蝶戀風姿花似蝶,相與做伴紅塵中。看盡春雨夏雷秋霜冬雪,細數杏花楊柳金菊傲梅。清茶淺酌,飲罷飛雪,茫然又一年歲;雨細風輕,蝶舞飛花,懵懂又一春秋。直道是“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人生在世,恍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哼一曲陽關調,轉眼成為少年。燈火為我送行,月光與我相伴,我將踏上離鄉的路。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林間的鷓鴣像守夜的更夫,與黑夜一樣的寂寞。眉宇間的淡然,一如往日冷漠的夢想。一聲聲似在囑咐,“天已轉涼,請君添衣。”

  二

  可是,到了新處,生命的厚度又重新衡量。行走在人群中,總是感覺有無數穿心掠肺的目光,有很多飛短流長的冷言,最終亂了心神,漸漸被束縛於自己編織的一團亂麻中。誰的寂寞覆我華裳,誰的華裳覆我肩膀。看別人的故事,流自己的眼淚。於是,我開始等待——等待——是生命最初的情愫,是宿命最終的安排。一年老一年,一日沒一日,一秋又一秋,一輩催一輩一聚一離別,一喜一傷悲,一榻一身卧,一生一夢裡尋一顆相識,他一會咱一會那一般相識,吹一會唱一會。

  相思之甚,寸陰若歲。

  歲月從指尖流淌着,我感覺到自己的星宿從軌跡中慢慢隕落。一個寂寞的人,你永遠都感覺不到他有多寂寞,他只是很簡單的在你的生命中出現過,又很簡單的消失。走完同一條街,回到兩個世界。

  三

  滄海盡頭,明月成煙。久別數年,我又回到這片熟悉又陌生的土地上。淋過雨的空氣,霧蒙了我的眼眸,來時的路已撲朔迷離,我記憶里的童話已經緩緩的融化。一個是華麗短暫的夢,一個是殘酷漫長的現實。如花美眷,似水流年,青春如花,人生如果。

  偶爾與故人聯繫,總在很短時間結束。最初不相識,最終不相認。我懷着期待和好奇,很認真地學着他教的用純潔的45度角仰望天空,當我真正做到的時候,已經淚流滿面。即便是流淚,也是一種紀念。就算是流淚,也回不到童年。說他們都離開了,是想在自己最孤獨的時候,讓他們一個個都回來。錯過的,都是想要的。沒有錯過的,都是可以平靜接受的。

  蘭幽香風定,松寒不改容。那些畫家到底藏了多少秘密在油畫里可以讓漫長的時光中有無數次憂傷而安靜的凝望。

  四

  霧散,夢醒,我終於看見真實,那是千帆過盡的沉寂。生生的兩端,我們彼此站成了岸。

  緣聚緣散緣如水,背負萬丈塵寰,人生需要等待,我期待下一次相逢。天地日月,恆靜無言;青山長河,世代綿延;就像在我心中,你從未離去,也從未改變。

  人總是不斷給自己寄託希望的事物賦予新的定義。活着,是莫大的榮幸。時間和空間的交點是生命原始的起點。人生不是直線,一路上終究有很多坐標,有些只能隔遙相望,你和他註定不會有瓜葛;而有些能是擦肩而過,你們註定是兩個世界;生命軌跡中最熟悉的,還是自己。

  我們只是好運趕上這班車,一路上少不了許多風景。車廂里的人來了又去,到了站就換上別人。但你是否曾經思考過,你想要的是什麼?如果一個人缺乏人生的目標,就像東飄西盪的水上浮萍,缺乏自己前進的方向,缺乏自己生活的意義,缺乏自己存在的價值。不知道自己想獲得什麼,也不知道為什麼而活着。其實世上沒有懶惰的人,只有沒有目標的人;世界上最可憐的人,就是沒有目標的人;因為連“夢想”都沒有,你還想擁有些什麼呢?

  在短暫的時間裡實現最大的價值,等同於將不能延長的生命,拓寬厚度。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昨日不可挽留,明日也是未知,能把握的只有今天。人生最珍惜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珍惜現在。

 初三:杏花

流水落花春去也 標籤:流水落花作文 春去作文 春去秋來作文 高山流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