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靈山1400字作文

靈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你於是來到了這烏伊鎮,一條鋪着青石板的長長的小街,你就走在印着一道深深的獨輪車轍的石板路上,一下子便走進了你的童年,你童年似乎待過的同樣古舊的山鄉小鎮。不過你已經見不到手推的獨輪車了,代替那抹上豆油的棗木軸的吱呀聲是滿街直響的自行車鈴聲。這裡騎自行車得有耍雜技的本事,車座上掛着沉甸甸的麻袋,在往來的行人,挑的擔子,拉的板車和屋檐下的攤販間搖晃穿行,少不了惹來叫罵,而叫罵在這一片叫賣討價調笑聲中倒也顯得生機勃勃。你吸着醬菜,豬下水,生皮子,松油柴,稻草和石灰混雜的氣息,兩邊的小鋪面南貨,醬園,油坊,米店,中西藥鋪,綢布莊,鞋攤,茶館,肉案,裁縫店,開水爐子,草繩瓷器,香燭紙錢的雜貨鋪子,讓你目不暇顧,一家緊挨一家,從前清以來就未曾有過多大變化。總敲着煎鍋貼的平底鍋的老正興也恢復了被砸了的字號,一品香樓上的窗戶如今又酒旗高挑。最氣派的當然還數國營的百貨公司,新翻蓋的三層水泥樓房,一面玻璃櫥窗就頂得上一家老的鋪面,只是櫥窗里的灰塵總也不見打掃。比較顯眼的再就是照相館了,掛滿了搔首弄姿或戲裝打扮的姑娘,都是當地有名有姓的美女,不像電影招貼畫上的那些明星遠在天邊。這地方還真出美人,一個個如花似玉,托着香腮,做着眉眼,都經過攝影師精心布,只是着的顏色紅的過紅,綠的太綠。彩色擴印當然也有了,貼着告示,二十天取像,顯然少說也得拿到縣城裡去沖洗。你如果不是命運的機緣,也許就在這小鎮上出生,長大,成親,也娶上個這樣的美人,也早給你生兒育女。想到這裡,你就笑了,趕緊走開,免得人以為你相中了哪位,無端的想入非非。你還就有那麼多遐想,望着店面上的那些閣樓,掛着窗帘,擺着盆景或花,不由得想知道這裡的人過的什麼樣的生活?有一幢門上掛着鐵鎖的危樓,柱子都傾斜了,朽了的雕花的椽頭和欄杆都說明當年的氣派,這房主和他後代的命運就耐人尋思。旁邊的一家店面里則賣的港式衣衫和牛仔褲,還吊著長統絲襪,貼着外國女人露出大腿的商標。門前又掛了塊明晃晃的金字招牌,“新新技術開發公司”,也不知開發的是哪門技術。再往前,有一家堆滿生石灰的鋪面,這就到了街的盡頭,前面大概是一家米粉廠,一塊空場子上釘着樁子,拉着鐵絲,掛滿了米粉。 

  你折回頭,從茶水爐子邊上的一條小巷進去,拐了一個彎之後,便又迷失在回憶里。 

  一扇半掩着的門裡一個潮濕的天井。一個荒蕪的庭院,空寂無人,牆角堆着瓦礫。你記得你小時候你家邊上那個圍牆倒塌的後院讓你畏懼還又嚮往,故事裡講的狐仙你覺得就從那裡來的。放學之後,你總提心弔膽止不住一個人去探望,你未見過狐仙,可這種神秘的感覺總伴隨你童年的記憶。那裡有個斷裂的石凳,一口也許乾枯了的井。深秋時分,風吹着桔黃的瓦楞草,陽光十分明朗。這些院門緊閉的人家都有他們的歷史,這一切都像陳舊的事故。冬天,北風在巷子里呼嘯,你穿着暖和的新棉鞋,也跟孩子們在牆角里跺腳,你當然記得那一首歌謠:月亮湯湯,騎馬燒香,燒死羅大姐,氣死豆三娘,三娘摘豆,豆角空,嫁濟公,濟公矮,嫁螃蟹,螃蟹過溝,踩着泥鰍,泥鰍告狀,告着和尚,和尚念經,念着觀音,觀音撒尿,撒着小鬼,把得肚子疼,請個財神來跳神,跳神跳不成,白費我二百文。 

  屋頂上的瓦楞草,乾枯的和新生的,細白的和蔥綠的,在風中都輕微抖動,有多少年沒見過瓦楞草了?你赤腳在印着深深的獨輪車轍的青石板上僻僻叭叭拍打着,從童年裡跑出來了,跑到如今,那一雙光腳板,污黑的光腳板,就在你面前拍打,你拍打過沒拍打過光腳板這並不重要,你需要的是這種心象。

靈山 標籤:黔靈山作文 春遊靈山作文 游靈山洞作文 靈山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