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包容1100字作文

包容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包容是人類的美德,不,它是人類最為寶貴的意識。包容是文明的標誌、文明的成果,也是文明的成因。

  每一個生物體,都是一個依賴“包容”創建起來的和諧的、有機的組織。從最低等 的原始生物到作為萬物之靈的人,任何生物體都由許多不同的物質成分、不同的元素“包容”而成。生物體要維持機體的正常運轉,要維持其作為生命的存在,就一刻也不能沒有“包容”。如果組成這個生物體的物質成分鬧起“分裂”,等待這個生物體的就只有解體和死亡。“包容”是生命的根本機能。

  對生物體如此,對社會組織也是如此。人類社會的任何組織,小至家庭,大至社會、國家,要和諧共存,都離不開這個“包容”的意識。人們的性格不同,個性各異,對事物的見解各各不同。如果缺少這個包容的意識,人人各執己見,見面只有爭吵,哪裡還能一起共事、創造和諧美好的生活呢?所以,“包容”也是社會組織存在和發展不可或缺的機能。

  從人類歷史來看,“包容”總是和繁榮、昌盛、進步聯繫在一起,而偏執、獨斷、專制總是和戰爭、不幸、災難聯繫在一起。“百家爭鳴”,乃有戰國的學術繁榮:“獨尊儒術”,乃有劉漢以後的文化衰頹。大唐對異域文化的兼收並蓄,遂有盛唐文明輝耀千古;滿清在外來文明前的閉關自守,終致近世中國的積貧積弱。北大在現代學術文化史上的崇高地位,奠基於蔡校長的“兼容並包”:“十年浩劫”中文化學術上的萬馬齊喑,根源在“八個樣板”的“一枝獨秀”。

  我以前的鄰居是一對中年夫婦,帶一個上中學的孩子,一家人原本生活得和和美美。我經常看見他們有說有笑地一起散步。曾幾何時,這種和諧美滿的氣氛消失了。夫婦倆開始頻繁吵架。我下班回家,經常不得不耐着性子欣賞隔壁的“戰爭交響樂”。傢具的碰撞聲、瓷器的碎裂聲、男人的謾罵聲、女人的嚎啕聲、孩子的啜泣聲,八音齊奏,此起彼伏。後來,男的帶着孩子離開了,只剩了女人一個人。人整個兒變了,見天陰着臉,不哭不笑,似痴似呆,看了令人心碎。這是缺少“包容”而導致家庭解體的例子。

  人類還遠遠沒有學會“包容”。“9.11”以及隨後的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這些不幸的事實不斷提醒我們,人類距離學會“包容”還有多遠。也就是說,我們還遠遠沒有低等的生物體“聰明”。

  但是,為了和諧的生活,為了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我們必須變得聰明,真正學會“包容”。

  那麼,怎樣才能培養“包容”的意識呢?

  “包容”,歸根結底,根源於愛和理解。只有心中有愛,我們才能以同情的態度對待他人,才會充分尊重他人的立場和見解。只有愛,才能消除彼此的敵視、猜忌、誤解,讓不同民族、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人們在這個世界上和諧共存。而愛的荒蕪和消亡,將使最親密的人彼此傷害、仇視以至兵戈相向,就像我的鄰居一家。

包容 標籤:包容作文 學會包容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