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談“包容”1000字作文

談“包容”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的是人的胸懷。 

  ——雨果 

  人具有很多品德。包容也是其中之一。包容它含有寬容,大度,不計較,有氣量的意思。每一個人都應該具有包容的品質。包容不是先天性就有的,它關於人的德性,也關於人的見識,有德,有識的人才能有包容,德,識靠不斷的學習,修行才能獲得。曾有人問包容從何學?便有人曰:“對自己嚴,對別人要寬。嚴於律已,寬以待人。”自己的言行雖然對別人或社會傷害不大,我們也不能對自己寬容,必須要嚴格要求自己,對他人的言行,如果不涉及大的利益,我們都可以包容。只有對別人包容才能得到他人的包容。 

  回首歷史。宋太宗包容二臣。宋太宗在北陪園飲酒,臣子孔守正和王榮侍奉酒宴。二臣喝得酩酊大醉,互相爭吵不休,失去了臣子的禮節,內侍奏請太宗將二人抓起來送吏部去治罪。但太宗說:不,派人送他們回家去。第二天,他倆酒醒了,想起昨晚酒後在皇上面前失禮,十分害怕,一齊跪在金鑾殿上向皇帝請罪,宋太宗微微一笑,說:“昨晚,朕也喝醉了。”宋太宗裝糊塗,既表現了大度,又收買了人心。 

  以一顆包容的心去面對,一切事情就可以迎刃而解。 

  蔡哀候的妻子和息候的妻子是姐妹。一次,息候的妻子回陳國探親,回來時路過蔡國。蔡哀候說:“她是我的小姨子,我應該與她相見。”但見面后,蔡哀候對她非常不禮貌,並把息候的妻子留在蔡國,不讓她回息國。 

  息候聽說后怒火上升。派使者對楚文王說:“請您出兵討伐我國,然後我向蔡國求救,當蔡國出兵后,請您派兵滅掉蔡國。” 

  楚文王答應了,按計行事,把蔡國的部隊打敗了,俘虜了蔡哀候。 

  蔡哀候把息候的妻子獻給楚文王,並請求楚文王滅掉息國。於是楚文王又派兵滅掉了息國,帶着息候的妻子回楚國去了。 

  同樣的,彼此不相互寬恕最終導致的是兩個國家的滅亡。如果當初息候不發怒,不請求楚文王打敗蔡國。以一顆包容的心去面對蔡哀候把自己的妻子留在蔡國。或許這段歷史就會改寫,也不會導致兩國間的滅亡,最終誰也沒得到好處。 

  包容是理解人的體現。只有理解別人,才能包容別人。當同學無意中觸犯了你,瀟洒一笑是包容的表現;當師長錯責你時,無須辯個是非黑白,要知道他們最終目的是為你好。生活中難免會有些磕磕碰碰的時候,想活的輕鬆,就得學會包容;想學會包容,首先做到理解。 

  包容是友誼的開端,是真誠使然。金錢買不到的友誼,利劍逼不出友誼,權勢造不出友誼。唯有付出真誠和包容,友誼才將屬於你。用真誠對待他人,你必須包容別人的過錯,你也必定會陶醉於友誼釀成的醇酒中。

談“包容” 標籤:包容作文 學會包容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