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爺爺的故事作文

爺爺的故事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爺爺的故事作文2000字


  序

  也許是父母工作忙得關係,童年時代的我更多在爺爺家度過,也由此造成了我對爺爺一種莫名的情感。不同於親人那般無話不談,相反的,還有種淡淡的、疏遠的感覺,就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一聲問候,一個點頭,除此之外,似乎再也找不其它的話題。

  一

  我的爺爺是一名退休的醫生,今年七十有餘。滿頭的銀灰色髮絲看不見半根黑髮,總愛穿這一身白色襯衣,遠遠望去,頗有幾分仙風道骨的味道。讓人不得不以為,也許是因為穿慣了手術時的白大褂,一下子還真有些習慣不來。不過,話雖如此,光那一股子乾淨、利落勁兒,不難看出爺爺當年那俊朗的外表。

  我不知道其他人的看法如何。在我眼裡,爺爺是一個沉默寡言的人。兩口子靠着兩千有餘的退休金安享晚年,倒也樂得自在。不過,也很少看見他笑——除非是在全家團圓的日子裡。大概是人老了,心也跟着寂寞了吧……

  在我幼時的記憶里,爺爺的眼睛一直都是是宛若星辰的深藍色。我不知道爺爺的眼睛為什麼是藍色的,也曾無數次尋找過這個答案,卻最終一無所獲。

  記得小時候的年夜飯上,萬家燈火徹夜明亮。全家人其樂融融的圍在桌飯旁談笑風生。我偷偷瞄了一眼斜對面的爺爺,果不其然,爺爺的臉上難得出現了久違的笑容。

  “你說。”

  “不要!我比你小,你先說!”

  比我大了兩歲的表哥推了推我的肩膀,卻被我鑽進了桌底。他不甘心,氣急敗壞地跟着鑽進了“腳滿為患”的現代化“狗窩”。於是,沒有人知道這兩個小鬼頭的竊竊私語……

  終於,某些人在禁不起我的軟磨硬泡,悶悶不樂地爬了出來。

  “爺爺……”

  他不好意思地摸了摸頭,支吾了好一會兒,半天說不出下文。我狠狠地瞪了他一眼,繼而,才聽到了自己稱心如意的問題。

  “那個……爺爺,為什麼你的眼睛是藍色的?”

  周圍人愣了好一陣兒,沒有想到少年問出來的竟是這麼個問題。說起來,當年的自己是不是也曾經對這個問題思索了大半輩子?如果不是偶然被這群孩子提起,是不是自己也該塊忘記了?

  “因為我是外國人啊~”

  爺爺挑眉,深藍色的眸子里有着隱隱的笑意。破天荒地,給了眾人一個不是答案的答案。可想而知,當時的我嘴巴里簡直可以吞下一個雞蛋,實在想不通爺爺竟然也會有如此風趣的一面……

  至於後來的,我差不多已經全忘記了……不過,這對我來說,早就已經不重要了。有些東西,就讓他永遠成為謎了的好,就像我的爺爺……

  二

  爺爺的家坐落在龍溪湖畔,每逢春天,遍地的蒲公英就會盛開,不斷飄搖在這暖風中。這個時候,我就會迫不及待地奔向樓梯,甚至有時忘了會和爺爺打招呼……

  鵝黃色的身影在花海中不斷穿梭,純白色的小傘繽隨着陣陣暖風起起落落,彷彿觸手可及。伸手想去捉住這一個個調皮的精靈,卻在不經意間從你的指尖穿梭而過。我不禁開始急躁地在空中亂舞,遠遠望去,就像是一隻張牙舞爪的小獅子。

  也許是累了,困了,我倒在花田中,耳邊傳來了奶奶焦急的呼喊,於是,靜默聆聽。若有若無的呼喊聲隱約傳來……我不禁氣餒,果然,沒有爺爺的聲音啊……

  醒來時,已是落日時分,這才覺得天色已晚,顧不得身上有多狼狽,急急忙忙地往家跑去……

  “老頭子,這麼晚了還不回來,要不咱們報警吧”

  “玩夠了自然會回來的”

  依舊是漫不經心的語調。我聽得出這是爺爺的聲音。不禁兩眼一紅,淚水委屈的在眼裡直打轉,卻始終不肯掉落。

  我最討厭爺爺了!

  倔強的身影衝進房門。耳邊傳來奶奶絮叨的話語“小祖宗唉~你總算回來了……”

  “不用你管!”

  語罷,氣急衝進裡屋,將門反鎖,不顧家人的勸告,身影迅速埋頭鑽進被子,低聲啜泣起來。斷斷續續的敲門聲似乎從沒有間斷過,我卻始終不肯開門。門外沒有了聲音,我疑心鑽出被子,門卻“嘩”的一聲打開,隨即是鎖掉落在地上的聲音……

  我想我曾經說過,爺爺的眼睛是宛若星辰的深藍色,帶着一絲淡漠,眼底卻是顯而易見的溫潤。但是,卻從未有過今天一般的凌厲,甚至可以感受到爺爺少許的怒氣。我不敢正眼瞧爺爺的眼神。然而,出乎意料的,屁股上沒有想象中的疼痛……

  “起來吃晚飯了”

  冷淡的猶如初冬的雪,不帶一絲溫度,卻不見了眼底的那份怒氣。眼淚開始不爭氣地掉落了下來,浸濕了床單,印出兩朵淚花。

  爺爺,果然,最最討厭了!

  尾聲

  開始喜歡一些詞,匆匆,錯過,來不及。白樺林里落葉蕭蕭,再回眸,記憶已成過往。

  落日的夕陽穿透窗欞,當我輕盈的腳步再一次邁上這狹隘的樓梯,一切的一切,就猶如初始般安靜無聲。

  “噠…噠噠”

  此起彼伏的敲門聲打破了這份寂靜。打開門,是一張迅速蒼老的臉。深藍色的眸子里淡漠依舊。

  “爺爺”

  我輕聲地呼喚,老人點了點頭,白色的襯衣下,隱約看到老人的背部微隆,滿步蹣跚着轉身離開。

  淚水肆意了我的面龐。一句問候,一個點頭,似乎早已成了家常便飯。

  然而,幸福,依舊……

  浙江省湖州市菱湖鎮菱湖一中初二:徐若凡


2、爺爺的故事作文100字


  今天晚上,我和爺爺坐在院子里講以前的故事。

  爺爺說:“以前收水稻的時候,都是用刀割的,而現在是用機器來幫助人的了。”說著說著,爺爺淚流滿面,爺爺還說:“他們以前吃飯也吃不飽,現在誰都吃的飽,交學費就幾元。過年的時候,小姑娘穿上一件紅衣服,是她們的願望。

  聽了爺爺講的故事,我想我們應該節約錢,把學習學好,回報祖國。


3、爺爺的故事作文800字


  今年4月我在爺爺奶奶家住了兩天,發現一個舊日記本里夾着兩張黑白照片。其中一張上面有位英俊的解放軍叔叔面帶笑容,頭戴五星軍帽,身穿整齊軍服,意氣風發,英姿颯爽。另一張上面是這位解放軍叔叔身穿白大褂,戴着聽診器,正在跟一位老奶奶聽診。我納悶這是誰,奶奶笑着告訴我是爺爺年輕時的相片。我實在無法將他與白髮蒼蒼和藹可親的爺爺聯繫起來,於是纏着奶奶,要她和我說爺爺年輕時的故事。

  我爺爺是從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軍醫大學畢業的。在學校期間,由於表現優秀,積極向上,加入了中國共產黨。畢業后,爺爺被分配到四川省夾江縣第二航空軍校工作。爺爺平時給部隊上的解放軍叔叔阿姨做體檢、看病,他還利用業餘時間,和他的同事一起給當地的老百姓看病。那時候農村缺醫少葯,交通極不方便,爺爺和他的戰友們常常步行,去離縣城幾十里遠的偏遠山鄉給老百姓看病送葯。這些工作都不是上級領導規定他們做的,但是只要一想到許多老鄉們受着病魔的折磨,吃不好飯,睡不好覺,他們就義無返顧地堅持義診。去鄉村的道路崎嶇坎坷,經常需要翻越大山,有些地方是懸崖峭壁,稍不留神就會摔倒,甚至有生命危險;有些地方需要淌水過河,河裡的石頭長滿青苔,一不小心容易掉進水裡,渾身透濕。真是困難重重啊!換成別人,可能連去的勇氣都沒有了,可是爺爺他們是白衣天使,是鋼鐵戰士,是共產黨員,他們沒有被困難嚇倒,堅持不懈地為群眾們服務。

  有一次,爺爺和他的戰友們去鄉村義診。那天天公不做美,下起了傾盆大雨,豆大的雨點砸向鄉間小路,濺起一朵朵雨花。雨水和着塵土,道路變得十分泥濘。爺爺他們身披雨衣,挽起褲腿,肩背醫藥箱,在大雨中摸索前進。爺爺一不小心跌倒了,手和膝蓋都受傷了,但他沒有在意自己的傷口,繼續前進。到了鄉村,爺爺仔細地給一位年過古稀的老人看病,聽診完后又詳細地詢問病情,開好葯爺爺他們準備去別的人家。老人感激地握着爺爺的手,不停地道謝,爺爺笑笑說:“不用謝,老人家,我們以後再來看您。”

  這就是我的爺爺——一位可敬的軍醫。

  四年級:張嘉文


4、老爺爺的故事書作文100字


幾百年前,在海中有一個小島,上面是一片茂密的森林。在森林中央,有一座小木屋。小木屋裡住着一位慈祥的老人,他有一本故事書。每天傍晚,小動物們就興緻勃勃地來到小木屋裡,聽這位老爺爺講故事。

5、冬爺爺的故事作文800字


  秋姑娘帶着豐收的果實剛走,冬爺爺就隨着一陣凜冽的寒風來到了我們身邊。

  冬爺爺剛來就飛向森林,他用嘴中的寒氣向森林一吹,一層冰就像被子一樣立刻覆蓋在小河的身上了,同時那寒氣中的特殊物質讓森林中的小動物也回到洞里冬眠了。冬爺爺這是為了讓忙一年的小動物們,睡個甜美的覺。這時他聽到了呼救聲,原來小樹和小草他們凍的發抖了。冬爺爺看到后立刻從那個裝滿了白雪的雪口袋中抓出了一把雪,讓大地母親給他們織了一件雪白的大衣。小草和小樹穿上大衣后歡快的笑了,冬爺爺摸了摸自己的白鬍子慈祥的笑了。

  冬爺爺從森林裡出來后就立刻飛的了田野中。農民伯伯看到冬爺爺來了都很高興,他們對冬爺爺說:“謝謝您去年給我們除蟲,還給我們帶來了瑞雪。請您今年再讓我們過一個豐收年吧!”說著,冬爺爺就從口中吹出一股寒風,那些田地中的害蟲凍死了。接着,他又從雪口袋中抓了一把雪,撒向了麥田中。農民伯伯看到后高興的笑了。

  冬爺爺又來到了大山上。當他看到那灰濛濛的山群,心情特別不好。冬爺爺靈機一動,從他的雪口袋中抓了一把雪,撒向大山。瞬間山群立刻變成了粉妝玉砌的世界,像一位穿着白群的妙齡少女。此時,有許多人都來到了大山上遊玩。有的滑雪,有的畫畫,也有的拍照。山上立刻充滿了歡聲笑語。突然,冬爺爺想起了城市中得人們,就立刻飛到了城市中。

  冬爺爺來到城市中,看到城市中死氣沉沉。原來人們都怕冬爺爺帶來得風,誰都不想出來,就怕感冒。冬爺爺很着急,因為他的任務就是讓世界充滿快樂。所以他就想,如何才能讓人們快了呢?他想來想去,終於想到了一個好辦法。冬爺爺再次從雪口袋中抓出一把白雪,撒向大街上、公園中、操場中。侵刻間世界變成了一個白茫茫的世界。小朋友都從家了出來了,一起來到外面玩雪了。有的打雪仗,有的堆雪人。城市中又出現了歡聲笑語。

  時間過的真快啊!冬季就要過去了,冬爺爺就要走了。人們都希望下一個冬季快些到來,希望冬爺爺快些來到我們身邊!


6、爺爺的故事作文1600字


爺爺的故事

  定邊三中2015屆11班 杜美欣

  爺爺是一位慈祥的老人,總是笑眯眯的,我從來不知道,流逝的歲月不僅僅將爺爺的頭髮染得花白,還給他留下了許多珍貴的回憶,這一刻,回憶的沙漏倒轉,爺爺回味起當年的故事。

  我只知道林肯是鞋匠的兒子,卻不知道爺爺亦然。當爺爺還很小的時候,家裡一貧如洗。房子是租的,因為沒錢,一家四口人擠在六平米的小房子里。因為沒錢,沒吃沒穿,到了冬天更是饑寒交迫,沒有多少糧食,爺爺有時只能挖野菜吃;因為沒錢,到了“冬風似虎狂”的時候,一家人面臨著一個更大的問題——冷。爺爺就要去背炭,早上出發時天上還有點點星辰做伴,路上如果餓了,爺爺還真有好辦法,就是把繩子系在腰上,勒勒緊,勒緊腰帶能抵餓,這在現在的我們的確是難以想象的事情,可爺爺說,效果好。可想而知,這辦法在艱難的跋涉中給了爺爺多少勇氣和力量,賣炭的地方在遠遠的山上,那山又高又陡,山路那麼險,走在上面,心裡有一種揮之不去的恐懼和不安。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腳下的積雪像邪惡的魔鬼,隨時可能把一個人“生吞活剝”。寒風像刀子一樣,無情地穿透着爺爺帶着補丁的破衣,爺爺抖了抖肩說,生疼,我彷彿就看見了那個置身於寒風中瑟瑟發抖卻又堅強前行的少年。我悲憫地問爺爺:“不想放棄嗎?”爺爺說,怎麼能放棄,一家子人還盼望着那溫暖呢,生生的米要等它燒成熱飯,再說冬日的夜晚漫長而難熬,這是責任啊。年少的爺爺就這樣用他瘦小的肩膀背負着他的責任,迎着困難向前走!終於走到了,來不及暖暖凍僵的手腳,冰冷的肌膚,交了錢背上一筐炭就匆匆往家裡趕,太陽漸漸的下了山,沒有日頭的照顧,寒風更加刺骨了。冰天雪地中,黃昏中,爺爺一步不停地大步走着,他歸心似箭。爺爺說,那時候就好像已經看到了一家人圍在炭火邊取暖的情景,就想着快點走,快點把這一幕變成現實,想着想着也不覺得冷了,餓了,只覺得心裡熱乎乎的。直到天黑才能走回家。由於沒有現在一樣的運輸工具,爺爺說,那時候大概一兩天就要背一回炭供家裡取暖,這就是艱苦歲月下一個少年常態化的生活,想想現在的生活,我們的幸福可以說是無與倫比,我閉了眼睛,心中升起無限的珍惜和感激。

  含着笑意,爺爺說起小時候“渾水摸魚”的事。孩子們最愛乾的事,就是去河裡捉魚,挽起褲腿,穿着汗衫,一個個爭先恐後的衝進河水裡,亂跑亂跳地玩,孩子們都很開心,因為這是難得的玩的機會。他們的臉上如同花朵綻放一般神奇的露出無憂無慮的笑容。有的孩子將小石子扔進河面,看着迸濺出的巨大水花滿足地拍手;有的孩子乾脆坐在河邊拿一根小棍攪和清澈的水;有的孩子相互潑着水,玩得不亦樂乎。等到把河水“糟蹋”渾濁了,就到了“摸魚”的時機,小時候的爺爺一動不動地站在河中央,魚兒不明方向地亂游,不小心碰到了他的腿腳,他便眼疾手快的一抓,也不害怕那活蹦亂跳反抗着的魚,徑直走到河邊把魚放到自家的簍子里。我問爺爺:“您抓着魚是什麼感覺?”爺爺說,就是純粹地開心吧,想着今天晚上有“烤魚”吃了,而且還是他親手抓的,那時候大概也有些成就感吧。爺爺還說,他最多一次抓到過五條。我又問:“那抓不到魚呢,空手而歸,會不會很沮喪。”爺爺笑笑,哪也不盡然,即使沒抓到魚,抓魚的樂趣依然在,只是很遺憾吃不到魚肉了。回家時,衣服都弄髒了也不用管。因為太窮,就一件衣服,從來不敢洗怕費衣服,所以給了爺爺臟着就臟着的洒脫,如果在干點活碰着炕倒頭就睡了,爺爺的神情美滋滋的。

  爺爺第一次工作時當得是教師,那個學校離定邊城很遠,這路程他們都得走着去。早上出發,褲腿都被露水打濕了,涼颼颼的。因為要爬山過去,路邊都是土窯洞,這條山路比背炭那條更難走。只有一條窄窄的小路靠着山脊,下面是“萬丈深淵”,必須靠着山脊走,腿都在發抖,眼睛只敢盯着面前土黃色的山,根本不敢瞧一眼下面,好像瞧一眼就會掉下去一樣。背着鋪蓋,走了大半天就又累又渴又餓,只能走走停停,山下有一條苦水河,看見那條河邊迫不及待想要去喝,卻被同行的老鄉告知水有毒,不能喝。自然是失望極了,眼巴巴地看着一條河,卻不能“下手”。然後在哪一家吃一頓飯,才繼續走得動。第三天,就要翻溝了,溝里有狼曾經吃過人,所以翻溝是最可怕的事情了。白天還好,為了防止晚上還出不去,相跟的幾個人放快了步子走,可畢竟是三條山溝,哪是說翻過就能翻過的。到底還是到了晚上,天黑了,一行人都害怕極了,好像周圍都是眼睛泛着綠光的狼,隨時可能過來將他們撕碎。即便如此,也只能硬着頭皮往前走,大家都清楚的知道:沒有退路可走。可天公偏偏在這時不作美,下起了傾盆大雨,那溝怎麼也爬不上去,幾個人扶襯着爬上去,竟然迷路了,茫茫黑夜,不知該向哪邊走,恐懼如同周圍冰冷的空氣,將他們緊緊包圍。這時,聽到不遠處有狗叫聲,就尋着狗叫的聲音終於找到學校。學校是幾間不大的土房子,也沒水用,只能靠雨水弄點飯吃,雖然不是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大餐,吃起來卻特別美味,大概是因為太餓了吧。

  同樣令爺爺難忘的,還有一次在1994年的抗洪工作,那時的爺爺已是一位人民政府的縣長。當爺爺趕到災區堆子梁一帶的時候,大雨已摧毀了人們悉心經營的家園。老人孩子都坐在高處,青年人都匆匆忙忙地走着,有噪雜的哭聲。爺爺那時候雖然也不年輕了,卻毫無保留地奉獻出自己的力量。他毫不猶豫的跨進足有一米深的泥水,那黃泥水漫在人們的腰間,大腿間,透骨的冰涼。人們一夜未眠,忙活着救人。人命關天,誰顧得上睡覺呢?大雨仍然不停歇,傾瀉似的從天上源源不斷的潑了下來。儘管冷,累,人們都一刻不停地尋找着生命。救上來的幾乎都成了“泥人”,爺爺帶領着大家喊着口號,他們堅持不懈,決不放棄。經過團結一致的努力,所有人都平安無事。大夥才張羅着吃飯。大家紛紛貢獻出自家的糧食,你拿來一斤米,我送來一袋面。大伙兒圍在一起,吃飯。那幾天旅店全部免費,因為大雨,大橋也崩塌了,大家無法和外界聯繫,就做了幾個木筏,然後救援物資才源源不斷地進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周圍的地方都送來愛心和幫助。又過了幾天,人們終於渡過了災難。

  我聽着爺爺的故事,入了迷,爺爺這一代人,他們經歷了多少艱難困苦的歲月,但是無論多麼漫長坎坷的旅程,無論是凌冽的寒風,還是瓢潑的暴雨,他們都堅持不懈,決不放棄自己肩上的責任,在無比困苦的環境中依然保持着積極樂觀的的生活態度,因為他們深愛着自己的家人,深愛着父老鄉親,深愛着養育自己的這片土地,面對他們我該有多麼的慚愧,我決定要向爺爺一樣,毅然背負起自己的責任,在人生的旅途中,迎難而上,勇往直前。 

  (定邊縣三中2015屆11班學習委員)

7、我和老爺爺的故事作文300字


我和老爺爺的故事 

  在我家樓下,有一位專門為虞富大廈打掃樓道。清潔垃圾箱的老爺爺。今年七十多歲,他有一雙明亮的大眼睛。一雙粗糙的手和一個健康的身體。 

  那位老爺爺不怕風吹雨打,幾乎每天都為大廈打掃樓道、清潔垃圾箱。 每當早上我去上學時,只要一看見那個老爺爺,就會主動上前和老爺爺打招呼,如:“老爺爺您早,這幾天天氣很冷,您加點衣服,當心感冒。”、“老爺爺您早,雨剛停不久,地還很滑,您小心摔倒。”老爺爺聽后可開心了,他在我媽媽面前誇我懂事呢!這個老爺爺十分勤勞,他每次打掃好樓道和垃圾箱后,都會把垃圾運到垃圾場去。雖然我們大廈的居民經常亂扔垃圾,但他從來都沒有埋怨過大廈的居民。 

  這就是我和老爺爺之間的故事,我很想知道這個老爺爺為什麼要主動來幫我們掃地, 他為什麼不埋怨我們!

8、小兔和山羊爺爺的故事作文200字


  一天陽光明媚,小兔子正在外面玩耍,他看見山羊爺爺要過河,趕緊跑過去扶着它過了河。小兔問山羊爺爺你要去哪裡,山羊爺爺說:“因病要去醫院看病”,小兔子扶着山羊爺爺,把它送到醫院,並且付給了山羊爺爺看病錢。

  山羊爺爺為了報答小兔,便告訴它一個秘密,在一片大森林裡有兩隻小鳥,他們正在爭奪一件如意外套,只要打死那兩隻鳥,就能得到如意外套。吃其中一隻鳥的心就會每天在枕頭下找到一顆金子,如意外套更是神奇,你想到哪裡如意外套就能帶你帶哪裡。小白兔聽了非常高興,就按山羊爺爺的話做了。從此小白兔和他的爸爸媽媽過上了快樂幸福的生活。

  鄭州市金水區西史趙小學一年級:張書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