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一毛錢作文

一毛錢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一毛錢與“誠信”作文900字


  一毛錢與“誠信”

  有位哲人曾說過,人的境界可以分為五種,追求真善美乃是最高的境界。這其中的“真”,便是“誠信”。在“健康”、“美麗”、“誠信”、“機敏”、“才學”、“金錢”、“榮譽”這七個人生背囊中,我們可以丟棄“美麗”而粗陋,可以丟棄“金錢”而貧窮,也可以丟棄“榮譽”而平凡,但切不可丟棄“誠信”而欺詐。

  誠信可以是對情感而言的。伯牙、子期,一個撫琴,一個聽音,衣袂飄飄,風清雲淡,於是在高山流水中結為知音,並莊嚴約定;後來,故人逝去,再無知音,伯牙寧可斷琴。這“約定”與“斷琴”,便是對友誼的誠信。

  誠信亦可對事業而言,方誌敏,一位無私的共產黨員,他的遺書可謂樸實而又感人:“我經手的錢有上百萬,但我知道那是普通百姓的血汗錢,是用於革命事業的。”相信這番話會令當今的“伸手派”汗顏。這遺書,體現了入黨宣誓時定下的對人民、對革命事業的誠信,千金難易!

  或許你會說:對知音誠信,對事業誠信,我懂;但畢竟太高尚了,難以企及!如果真的如此,那你至少還可以從“一毛錢”入手去擁抱誠信吧……

  曾經有這樣一位老太太,一貧如洗。她東拼西湊地開了一家零件批發商店,多年之後竟然腰纏萬貫。何以至此?因為她堅信“一毛錢”中有誠信,即每盒零件只賺一毛錢。有一次,買方算錯了錢,老太太立即轉了幾趟車,親自把錢送還。如今,這位文盲老太太依舊過着多年前的清苦日子,依舊堅持“一毛錢”的誠信,絲毫未因富裕而“昏頭”。有人問她為何這樣做,她只是說:“我覺得舒坦。”

  區區“一毛錢”,何足掛齒,但其中包含了多少哲理啊!在當今,物質已越來越富足了,但更應“富足”的應是我們的精神家園!“人”字的一撇一捺,是互相支撐的;人人處在社會當中,何不多給彼此一點“誠信”的支持?

  誠信與成功是連在一起的。它帶給人的或許是萬貫家財,即“金錢”;或許是功成名就,即“才學”;或許是流芳百世,即“榮譽”……但是,這一切都不是最根本的,最根本的乃是心靈的崇高和精神的富足。所以,朋友們,請背起“誠信”的行囊,哪怕它只與“一毛錢”有關……


2、一毛錢的價值作文250字


有人問我1毛錢能幹什麼?

  我說:

  1毛錢集合起來可以幫助他人,

  1毛錢在以前也可以飽飲一頓,

  1毛錢在以前也可以救人一命,

  有時去超市少一毛錢都沒人賣給你東西,

  有時給乞丐一毛錢可以換他人一份感激,

  我時常會想1元是怎麼組成的?

  1毛1毛的不是么,

  10元是怎麼組成的,

  1毛1毛的不是么,

  100元是怎麼組成的,

  1毛1毛的不是么,

  1000元是怎麼組成的,

  1毛1毛的不是么,

  所以我呼籲大家珍惜每一毛錢。

  山東菏澤東明縣東明縣第一初級中學六年級:朱曉寧


3、一毛錢的自述作文500字


一毛錢的自述 

  嗨!大家好,我是一毛錢的紙幣,穿着一件土黃色的外套躺在馬路邊。一個星期來都沒有人注意我,許多人從我身上踏了過去,將我的外套踩得髒兮兮的。就在今天有一個小孩玩耍時無意間看見了我撿了起來,瞧了瞧,說:“一毛錢能買什麼呢?”然後,又把我扔都一邊。過了一會兒,又有一群人從我身上跨過,也沒有理睬我。難道我一點兒用處都沒有了嗎? 

  “唉”!想當初80年代時,我可以讓一個人早上吃得飽,還可以換兩根冰棒,可以買十顆薑糖,還可以買5哥雞蛋,買10盒火柴。 

  到了90年代,我們錢幣族又添了新成員:一角錢硬幣,正面圖案為麥穗,後腦勺上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徽。隨着社會的變化,我們的地位越來越糟糕,我的命運更悲慘,甚至已經被淘汰、禁止流通。很多人對我們都不屑一顧,經常隨意的將我丟棄,但是我不得不先聲明我們的重要性,正所謂:“積少成多,聚沙成塔。”大家都知道我們一毛是由10分組成,一元由10毛組成,十個10元就可以組成一百元……這些難道不足以證明我們的重要性嗎?自古以來我們這個家族每個人的功用上都是別人所無法替代的。 

  雖然我是一毛錢,大家對我不屑一顧,但是我還是要笑對人生,儘力發揮着我的作用。大家上公廁或給自行車沖氣時還非我不行呢! 

  聽了我的自述后,你是否對我有了新的看法呢?啊!我是一個平凡的一毛錢,我甘願做一個平凡的一毛錢,我在平凡中體會到了我的人生價值。

4、一毛錢作文200字


一毛錢 

  一毛錢, 

  那是一個小數目。 

  是那麼不起眼, 

  可是對於災區的孩子們來說, 

  是那麼珍貴。 

  一毛錢 

  雖然不能做寫什麼, 

  但是我相信碎石能壘成山, 

  只要我們每人出一毛錢, 

  就能為災區重建家園。 

  一毛錢, 

  只要我們少買一些零食吃, 

  要拿到一毛錢也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碎石能壘成山; 

  滴水能流成河, 

  我們把愛心連接起來, 

  重建災區就輕而易舉了。

5、你有一毛錢嗎?作文700字


有一個跛腳的年輕人中專畢業隻身去大連打工,當時他身上所有的只是貧窮的父母給他的100元錢和因為身體的缺陷而帶來的自卑.一個星期過去了,他的錢花的所剩無己,而工作依然沒有着落.他會編寫一般的電腦程序,但是他太自卑了,他一方面覺的自己的學歷太低,另一方面又因為自己的跛腳而不敢在人群中抬着頭走,所以每次去面試總是給別人留下很模糊的印象,表現不出自己的餓亮點. 

  他應聘的最後一家公司約他去面試,他想:如果這一次應聘不成功,就回到庄河那個落後的農村去,踏踏實實的做個農民,放棄對理想的追求.當他上了公交車準備投幣時,卻發現身上只有九毛錢,於是眾目睽睽之下,他尷尬的下了車.他立在路邊,茫然的看着川流的人群,一毛錢,真的可以難到一個人嗎?他決定和人生打一場賭,於是他開始向這那家公司的方向走去,以他曾經深感自卑的跛腳,走了整整一個半小時.一路上他只有一個信念,那就是戰勝這一毛錢的困難.而在一個半小時的行走過程中,他完全忘記了自己的自卑,他抬着頭,在人群中行走得那樣坦然. 

  到公司的時候,早已經過了約定的時間,他捏着衣袋裡的九毛錢,誠懇而堅定地對前台小姐說:"您好!請轉告人事部經理,即使他只給我一毛錢的薪水,我也會把這份工作做的很出色!"然後,人事部經理特別給了這個只要一毛錢薪水的應聘者五分鐘的面試時間.他用一毛錢來了改寫命運的五分鐘.他得到了一份程序調試員的工作,試用期的月薪是1000元,是他當時薪水的1000倍.兩個月後他提前通過了試用期,薪水翻了3倍;第二年他被提升為技術部的主管;第三年,他被派往美國接受自己的汽車,但他仍然喜歡在閑暇的時候步行,用他的跛腳踩在路上. 

  古語說:一文錢難到英雄漢.但是古人忘了說,一文錢也可以成就英雄漢.

6、一毛錢作文800字


我的奶奶今年已經七十四歲有多,一身古老殘舊的衣裝,一把烏黑有餘光的頭髮和一臉有淺有深的皺紋,使她顯得格外的慈祥。 

  奶奶是個勤儉節約的人!平時奶奶居家的開支實在讓人驚嘆。每天晨運時到外面拾一些干樹葉和布屑,一瘸一瘸地拖回家來放進爐子里燒來煮食。她不嫌棄舊物,也不浪費每一張一毛錢。記得小時候,我喜歡上了一樣美麗又昂貴的裝飾物。但是那時我沒有零用錢的,因為只要伸手問媽媽要就有了。可是當時爸爸媽媽到了外地入貨,無奈之下只得求助於年紀老邁的奶奶。我慢步走到正在做飯的奶奶身旁,嗲聲嗲氣的哀求她,用乞求的目光深情的注視着她。 

  一會兒,奶奶抵擋不了我的“魔力”。只見她小心翼翼的走進房間里,用枯瘦的手拿出鑰匙,輕輕的打開她的“保險柜”。手伸進柜子里,東摸摸。西找找然後,從裡面拿出一個長長方方的舊鐵罐子,已經生了一層厚厚的銹。我不禁產生了疑惑,奶奶究竟要幹什麼呢? 

  抱着使我疑惑的罐子走進了客廳的奶奶,對我招了招手,示意要我靠在她身旁。我慢慢的走到她身邊坐了下來。就聽見奶奶有點神秘的問:“你可知道裡面裝着什麼嗎?”迷茫的我立刻搖了搖頭,只見奶奶使出九牛二虎之力,把罐子蓋打開了。哇,好多一毛錢啊!那些一毛錢一張一張的排列得整整齊齊,集起來就像一本本厚厚的書。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每一張都是有破爛的,可是怎麼這麼眼熟啊!那張畫了小文告和小螃蟹的一毛錢,還有着我小時候歪歪斜斜的簽名呢!頓時,我覺得好笑。奶奶看見了,臉色變得嚴肅起來。她望着我生氣的說:“這些是你以前曾經浪費過的每一張一毛錢,我都幫你收集起來了,現在一分也不少地還給你。”說完,把整個盒子遞給了我。一剎那間,我再也笑不起來了。心中那股愧疚,那股怨恨,那股歉意都匯成兩股“熱流”,迴旋在眼眶中。望着這些一毛錢,我回憶起以前那種浪費:曾經用一毛錢做小飛機,用一毛錢玩耍,用一毛錢畫畫,用一毛錢…… 

  從此以後,我深深地被勤儉節約的奶奶所震撼了,決定要改掉這個壞毛病。所以感謝奶奶,感謝一毛錢。

7、我是一毛錢作文1200字


  我是一毛錢,在中國舊社會,我得意地在人們的手上划(傳)來划(傳)去,有些人還為我打架,甚至鬧出人命。我為我尊高的地位感到榮幸,我哼着歌,傲視那些貧瘠的土地,那些可憐的老牛破車。我躺在舒適的衣袋裡,被有權勢的人家拿着。但是我總有些不滿意:中國經濟水平什麼時候才能提高啊!

  有一次,我被一(個)主人(寶貝)捧着似的帶(捧)回了家,小心翼翼地將我悶在罐頭裡,然後(還)填了好幾層土在上面。我(覺得很)舒服了不知多久,我習慣了這種感覺。可是,當有一天,我再次被別人挖(了)出來時,我正想聽聽他們得到我(時)發出(的)興奮的喊叫是,卻同時聽到了一句:

  “呀,怎麼那麼少,才一毛錢?我還以為是什麼寶貝呢,用罐子包得那麼嚴實!”

  我一聽,頓時怒火衝天,我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呀,而他們卻這樣有損我的名譽,我本能地反駁:一毛錢還嫌少?擁有我的人哪個不是像揀了狗頭金似的,你們應該感到無比的榮幸!”

  我原以為他們聽到這些話會將我輕輕捧起,為我擦拭灰塵,可沒想到主人卻板著臉說:“這可不是舊社會,現在是21世紀,誰還稀罕你這一毛錢?”

  我一聽這話,頭就大了,我在罐子里才睡了幾年呀,中國水平就發生得如此迅猛?我吼了一聲:“我不信!”

  “那我帶你去看看。”主人說完,我沒有像以往一樣被輕輕地放置在衣袋裡,倒是很隨意地插在衣服的小裝飾袋上。我重重地跌了下去,屁股生疼生疼的。

  在大街上,我看到令人連連吃驚的繁榮景象:寬闊的大道上,跑着許多輛汽車,它們的造型十分華麗,比舊社會那些動不動就着火的老爺車靚麗多了。突然,頭頂上“轟轟”地響了幾聲,我抬頭望去,看見有個怪物正在天空中移動。我驚叫起來。主人倒一點都沒有害怕的神色。她低着頭告訴我:那是飛機。飛機?我只有在傳說中知道,那是一個能飛的怪物,可以裝着好多人在藍天自由飛翔。

  接着,我又來到了菜市,那裡真是吆喝聲一片,蔬菜和水果滿目琳琅。我看到了許多奇奇怪怪的蔬菜:黃色的辣椒、無籽的西瓜、黃色的甜瓜……看得我都流口水了。

  我又聽到了許多討價還價的聲音,可他們再也不是一分一分地討,而是變成幾元幾元。出的票子也是幾十元的。我跟那些闊氣的錢一比較,頓時矮了一大節。看着看着,我突然發現我的同伴(同樣一毛錢)被人們踩到沙泥堆里。我着急地喊:“一毛錢掉了!”

  人們雖然聽到了我的呼喊,卻都懶得回頭揀。這時,主人對我說:“別人早就不在乎這些錢了。”

  我頓時明白新世紀中國發展的速度,我欣慰地笑了,又有點難過地低下頭說:“那我以後不是沒有用武之地了嗎?”

  主人哈哈一笑說:“怎麼沒有,你這一毛錢可是舊版的,我把你送到博物館去,讓那些現代青年從你身上看到以前的腐敗,好努力學習,不再走以前那條老路!”

  我又笑了,這才是我嚮往的中國經濟水平。現在當你去到博物館看到一張一毛錢紙幣躺在那裡時,那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