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有效管理——企業現實問題若干說》

《有效管理——企業現實問題若干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有效管理——企業現實問題若干說》

  文/小白 編輯/隆兆

  培訓什麼?

  如果人性的發展(本性),會因為一二堂課有所改觀的話。要麼員工是傻子,要麼是策劃者的異想天開。——作者

  很多老闆為了提高員工的素質,增強企業內部的員工凝聚力。採用給員工培訓上課的方式。會外聘一些講師,或者和一些企管公司合作。但多數的效果並不大。原本計劃時,不僅達到諸上目的,老闆們心裡還認為花錢做這些是對員工的一種福利。而面對糟糕的結果,老闆們沒有反思,而是面對下一個企管公司的忽悠時,仍然選擇花冤枉錢。

  如果人性的發展(本性),會因為一二堂課有所改觀的話。要麼員工是傻子,要麼是策劃者的異想天開。

  在我的一個朋友的公司,他和一家浙江當地的企管公司合作。舉辦了為期一個月的(分期講解),關於提高員工凝聚力的培訓。結果和我上面說的一樣,不僅沒有正面反應,而且出現了員工抱怨的情況,“還不如用上課的時間放假了呢。”有的如是說。面對這樣的情況不僅只有他們一家公司是這樣的。有很多在閑時聊天中,紛紛的向我抱怨道。

  發生了這種情況是平常的,因為身為公司的負責人,你都不清楚你的員工缺什麼,面對下一輪的計劃,他們缺乏什麼。一個外界介入的企管公司,又能了解多少呢?而公司所設立的人力資源部,也未能定期的對員工的技能做出有效評估(即崗位掃描)。又如何給出較為靠譜的數據,給培訓工作做出支持呢?員工的培訓和發展,隨着人事管理升級到人力資源管理的層面時,已經明確的提出了:員工的發展,培訓,再次開發和利用,獨立為人力資源管理的六個模塊之一。其應有獨特的,計劃的,戰略的,指導意義。以及涉及具體層面的操作指導意義。

  如果想做好這一塊的公司,不妨看看我對培訓方面的建議。首先,我們不能單獨的定義為培訓是崗前的教授,崗中的提升。人性的需求是多元化的。而培訓也不應該定義為單純的講課模式。一切可以輔助員工技能,品格提升的教授活動,都可以定義為培訓。培訓的前提是要具備一定的培訓的環境,即工作時間,作息時間等安排。下一步就是需要我們回顧一下公司下個月對組織,計劃的要求。根據計劃的要求,我們可以暫定出一套滿足發展的培訓的計劃。但是這個計劃,只是一個雛形,更可能只是參考。

  員工缺乏工作樂趣,工作自我平衡和收入程度不符。往往是離職的最大原因。所以培訓中我們不可能一味的遵從管理者的意志要求,需要兼顧員工的人性需求。如此,下一步就是:我們需要做一份崗位觀察和掃描。把員工的工作情況用日誌的情況記錄清楚。然後我們需要做一份培訓需求報告,讓員工自己說出需要培訓的科目。那麼,我們現在手上便有了三方面的數據,一份是我們已經擬定好的:雛形培訓計劃(是一定符合組織下一步發展的)。第二份是:崗位觀察和掃描日誌。第三份是:員工自述的培訓需求調查表。下面的工作,就是分析了。

  已知的組織培訓是無外乎兩個方面:一個是員工的技術培訓。一個是員工的品格培訓。前者可以定義為短線培訓,而後者可以定義為長線培訓。兩種培訓在公司都是平等重要的。面對三份數據的分析工作,具體說是培訓的內容權重工作。雛形計劃時告訴我們,員工在下一步一定要具備哪些技術?崗位掃描是告訴我們,員工在面對要求時,是超出預期,還是未能滿足預期,差在那裡?而員工需求則是告訴我們:他們自我面對技術時,是如何認為自我的不足,而自己認為的強項。面對這三個未知的結果。我們要仔細的權衡。

  假如實際工作結果和預期計劃差的很遠,那麼我們可以已知了培訓的重點。如果預期不大,我們可以多加入些員工自我要求培訓科目。

  例如:公司計劃培訓方案中,說明下一步培訓后的效果,為:每基礎操作工種,需要在不加班的前提下,個體提高產值20%。而實際測度的結果最多只能滿足超出5%。員工要求在設備簡單維修做些了解性的科目。(因為他們認為產值不高,是因為設備出現的毛病而自己未能排除,叫維修部的人需要等待的時間所致)。那麼我需要仔細的觀察,這些員工的工作方式,掃描日誌要求記的非常詳盡。需要說明員工的移動頻率,工作動作,搬運頻率,電子操作等。根據現有的工作動作,配合技術層面的熟練員工,需要研發一套準確的,不帶有錯誤動作的工作模式。協助單位提高產值。而員工所說的設備了解,可以放到培訓科目的少量。因為15%的差距並不是一個小數。假設完全可以滿足的話,我們則放大對設備了解的內容權重。甚至可以附加一些電路知識等。

  在我的公司內,員工技術培訓是由老業務員負責的。多半的都是品質培訓,涉及的範圍非常之廣,有史學,物理學,哲學發展,人物品閱,生物學。甚至請一些老師回來給女性員工講解生理期的注意事項和平時防護工作。我個人認為多方面,多元化的培訓是對員工學習心理刺激有一定的幫助。而工作乏味的員工們,需要更多的知識來認為工作不是無聊的,提高其工作熱情。效果當然是滿意的。

  員工培訓,發展。是企業培養再生力量的根本。是挖掘員工潛力的根本。科學培訓,有效培訓,不僅是對員工個人負責,更是對企業,組織負責。再也不要聽從各種企管公司的忽悠,而據我了解,這些企管公司的員工流動量有的已經超過60%以上。



《有效管理——企業現實問題若干說》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