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關於大學和求職的正能量演講稿

關於大學和求職的正能量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關於大學和求職的正能量演講稿

  交大的學子以及外校遠道而來的的朋友們,大家,晚上好。……

  還是簡單自我介紹一下,我叫**,湖北人,09級材料學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專業,俗稱“焊接”,一個很普通很普通的工科男生,但我一直相信,平凡的人在平凡的環境中,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情,只要你想,就可以。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這兩個月的一則新聞,2013年中國的大學畢業生達到了699萬,截至到4月19,北京高校本科生就業率26.6%,研究生36.6%,截至5月10號,上海高校畢業生總簽約率44.4%,成為了史上最難就業季。對於求職,我個人覺得,對外,我們要增強自身核心競爭力;對內,我們需清晰個人的職業定位。

  接下來我的演講分兩個部分,第一,最勵志的大學四年;第二,最真實的求職故事。分別代表了過程與結果。

  首先總體來說,大學4年應該怎麼樣去規劃,我自己是這樣定義的,我把大一定義為深入了解自己的一年,我把大二定義為全面改善自己的一年,這兩年,你可以什麼都不懂,但不要什麼都不做,因為我們剛入大學,都會迷茫,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該做什麼,這很正常,但我們在不知道自己該走哪條路的時候,一定要走好腳下的路,把握住每一個自己能遇到的機會,珍惜每一個自己能站上去的舞台,好好的去享受大學;我把大三定義為準確定位自己的一年,這個時候,你可以什麼都不做,但不能什麼都不想,你可以說自己看淡了大學,不想參加這個不想整那個,但有一件事情你必須做,那就是思考未來的方向;最後大四,就是大膽放飛自己的一年。

  剛才說的是一個總體,那麼接下來說說我自己。 4年前我qq簽名寫了這樣一句話“我不會因為大學那醉人的環境改變我曾經對學習、事業以及夢想的執着。激勵自己,這話將作為我4年的個性簽名”,一直到今天,4年了,這個簽名真的一直在上面沒變。進了大學,大一大二,和大家都一樣,在忙學生會,呆了兩年學生會,直到大二下我遇到了我大學的第一個轉折點,我和兩個很好的朋友一起參加了一個比賽,“第三屆全國職場精英挑戰賽”,通過海選、初賽、複賽成為了西南賽區晉級北京總決賽的6人之一,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去北京,然而就是那一次去到了北京,讓我看到了世界。我室友是哈佛的交換生,小組的leader是清華的研究生,我大二嘛,什麼經歷經驗都沒有,參加比賽要穿正裝,那個時候哪會有正裝嘛,就找北京的朋友借的,結果就悲劇了,不合身,而且穿上后很挫,那麼比賽結果必然就更加悲劇了,第一輪就被刷了。那個時候看到身邊那些優秀得讓自己絕望的人,我決定,一定要目光長遠,做最好的自己。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需要遇到這樣一件事,一件能夠幫助你發現自我,認清自我,突破自我的事。我也一直相信,成功的人大多數都不是贏在了起點,而是轉折點,因為他們善於抓住機遇。從那個時候,也就是比賽回來,我開始看《職來職往》,去了解社會,了解企業,了解一些職位,並且開始寫簡歷,那個時候我才大二下,每天把空白的簡歷放在電腦桌面,等待自己去一點點完善。

  我也就是那個時候接觸到了‘英語沙龍’雜誌,大三開學帶領我自己的銷售團隊5天時間在交大創下了西南片區有史以來最好的銷售業績,將原本的銷售額提高了400%,也在5天時間內個人的凈利潤達到了一萬兩千多,就是從那個時候我就開始覺得,我好像在領導力和團隊管理方面還可以,這個事情就成為了我大學第二個轉折點,讓我真正去定位自己的優劣勢。這件事完了以後,我開始思考,我不能只幹些這種類似於創業或者兼職的事情啊,我得做些公司的實習,於是整個大三就做了龍湖,百事,前程無憂這些實習工作。

  轉眼到了到了大三下,讀研呢?還是工作呢?我相信大家都會思考這個問題,那個時候我班上學習委員跟我說我的成績可能保研,當然我的成績沒有夢德和舒展那麼牛,我給自己的要求是不能掛任何一科,並且我每學期都要拿獎學金,最後我發現我做到了,我拿了7次獎學金,雖然我對這個專業不感興趣,但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並不是你不喜歡就可以不做,相反你還要把它做得很好,比如學習。任何一個HR都不會喜歡大學做了很多厲害的事情,但拿着一張掛滿科的成績單的學生,這屬於本末倒置。我個人是這麼覺得的,一份工作,你只有對它感興趣,你才能走得很遠,你只要對它比較擅長,才能飛得很高,一橫一豎,這才決定了你的事業面,讀研就意味着你選擇了對該專業領域進行深入而專一的研究,我學的專業是焊接,我非常明確我對它不感興趣且不擅長,所以我選擇了找工作。

  那麼找工作的話,我們就必須去思考,第一,類別,國企還是外企?;第二,行業,是我本專業相關的行業還是完全不相關的行業?;第三,企業,有沒有特別感興趣的公司。在通過了大學前三年的深入了解、全面改善、準確定位后,我覺得,我是一個喜歡高挑戰性、高壓性、高發展、高薪工作的人,並且我熱愛marketing和business,我喜歡用自己的雙手去創造屬於自己的財富與價值,所以必然是外企,第一次聽說寶潔是在我大學英語老師那裡,是她給了我鼓勵,因為我比較喜歡英語課,所以跟她關係比較好,她說了一句“陳敏,我覺得你身上那種感覺,比較適合去寶潔那樣的公司”,那個時候沒有什麼概念,唯一就是覺得,寶潔這麼神聖的地方,被無數人稱之為只有神人才可以進的公司,當時就覺得,這個夢想,可能只能讓自己抬頭望望吧。

  於是到了大四上,我又做了一年英語沙龍雜誌,在市場及其混亂的情況下,還是拿到了省銷冠,同樣也凈賺了一萬左右,就更加明確了一定要把銷售加團隊管理的這條路堅定不移的走下去。

  接下來就是求職的部分

  9月上旬剛開始找工作,和很多人一樣,就是想進大公司,不限專業的崗位我全部投,其實中包括了像華為、騰訊這樣技術性稍微偏強的企業,但各種網申都被刷,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人家的銷售都是要與其專業相關的學生,那段時間曾經無數懷疑次過自己的能力,無數次質疑過自己的選擇,無數次嘆息過是不是我這輩子只能做焊接了!並且那段時間剛好跟相處了兩年的女朋友分手,各種失落的情緒夾雜在一起,達到了我大學4年的波谷,但是沒事兒,我覺得我內心足夠強大,相信總會有未來的。

  這樣的日子一直伴隨着我,直到我遇到了我大學的第三個轉折點,9月24號那晚,我去聽了聯合利華的宣講會,宣講會上我聽着聽着,我發現我激動得眼眶都濕了,因為我覺得聯合利華所講的進入公司后的所做的工作,還有它的發展渠道、晉陞模式、培訓體制都和我自己心中理想的一模一樣,我第一次在職業上有種找到了歸宿的感覺,所以非常激動,當時旁邊坐着一個女生,她看我這麼激動,說“你這麼激動啊,你有沒有去聽過寶潔的宣講會啊,寶潔比聯合利華好,但寶潔招的人也很少”,我當時說,“寶潔的宣講會是9月13號,我去了川大的,當天下午還是騰訊的宣講會,擠都擠不進去,我看到寶潔的宣傳展板和海報是全英文的,我看都看不懂,於是就覺得太遙遠了,就走了”。就從那個晚上開始,我決定,不再亂投簡歷,百分百隻想進快消,寶潔、聯合利華、強生、瑪氏箭牌。

  很巧,昨天在人人上看到一篇快消行業的應聘技巧指南,一個2013年上海交大進寶潔的人發的面經,第一句話就是“所有投寶潔的人最開始都是抱着當炮灰,打醬油的心態去的,但隨着一輪又一輪的面試,這醬油慢慢打出了感情,再也不能淡定”,確實是這樣,寶潔在每一個方面都給應屆生以非常nice的感受。

  寶潔的網申是自己的通道,而不是藉助前程和智聯那些中介,所以為了弄寶潔的網申,接近15天我沒關電腦,我睡覺了電腦也就睡眠了,每天起床不斷按“Enter”鍵叫電腦起床,繼續研究它的網申系統,中途有想過把網頁右上角的叉叉點了算了,因為太麻煩了,但又想想,一個全英文的網申我都搞不定,還談什麼一對一、多對一的面試嘛,於是最後把網申做完了。我們喜歡一家公司的話,一定要用心去了解它,知道它喜歡哪樣的人,比如寶潔,認真研究下它的官網就知道,它的價值觀是“領導力”“主人翁意識”“積極求勝”“誠信正直”“信任”,所以圍繞這五點去真實的突出自己,就沒問題了。

  網申完了以後就是成功驅動力測試和圖形推理,推薦大家一個網站,應屆生BBS,這個網站上很多資料以及過來人的分享,大家可以可以通過它來了解自己喜歡的公司,當時我就是提前做了上面關於寶潔的所有圖形推理的題,所以真正測評的時候我發現大多數都是原題。

  然後再就是英文筆試,外企的英文筆試大多數都是托業或者SHL題,托業以寶潔為代表,SHL題以聯合利華為代表,收到筆試通知的郵件那晚,面對電腦,一直持續笑了至少五分鐘,很高興,但我之前從來沒了解過托業,不知道托業是什麼,考什麼,準備了整整一天的時間, 憑着一點點英語基礎加上一點點人品,提前了15分鐘做完,當時考完了就自我感覺應該能過,因為感覺這題特別適合我。快消的行業一般都是要求750-800以上。

  短信通知的一面,一直還記得當時的自己非常非常感動,因為第一次離夢想這麼近,於是就瘋狂地查寶潔八大問,當時我為寶潔準備了一份禮物帶過去,10頁A4彩打的紙組成的文本,裡面包括我為什麼匹配寶潔,寶潔需要怎樣的人,英文自我推薦信,還有寶潔八大問我自己一個一個的答案,全用一個文件夾夾着的。一直記得一個細節就是,等候面試的時候,我問了下門口的接待員,我說“您方不方便把我面試官的名字告訴我一下”,她說有什麼事嗎,我說沒啥事,就是記住一下禮貌一點,然後果然一進門,他主動示意跟我握手,並說“陳敏,你好”,我馬上答道“Simon,您好”,直到最後面試完,他說“我想問你一個問題,你是怎麼知道我的名字的?”我就給他解釋了一下,他點了頭一下,說了兩個字“不錯”。就這樣一面就完了。

  終面也是短信通知的,當時更加覺得我一定要把把握住這次老天給我的機會,於是到處問了解寶潔的朋友,朋友給我介紹了一個川大聯合利華俱樂部的朋友,就是從她那裡獲得了一條對我終面很有幫助的消息,“寶潔喜歡用數據說話的人”,於是我開始完善那本禮物,加入了兩張圖表,全是我自己製作並分析的英語沙龍銷量表,做成了表格以及各種散點圖的樣式,並加入了我自己的分析,也就是這兩張表,讓終面的4位面試官一直挖掘。當時去了面試現場,主動找前程無憂的接待人員聊天,剛好我做過前程無憂在交大的首席校園執行,所以跟接待人員很熟,我問他們“這應該不是全英文面試吧?”他說“好像是吧,上午出來的幾個人都說是”,當時我就頭大了,用英文自我介紹還可以,但用英文去描述case肯定說不清楚,因為我口語沒那麼好,於是我想到了一句話“Could I answer this question in Chinese?I think the description will be clearer”,如果面試官用英文讓我描述case的話,我就用這句話。然後我就進去了,果然是4對1,然後寶潔面試官很有禮貌的依次主動向我做自我介紹,並說明了本次面試的流程,當然,是全英文說的,然後就讓我做自我介紹,這個我背過,很流暢,完了以後就用英語問我case了(大學最自豪的例子),沒辦法,就蹦出了那句很宓幕埃“Could I answer this question……”,她愣了一下說“okay,but you have only one chance,because we prefer English”,我就開始用中文說英語沙龍的例子了,然後就是這一個例子,讓我足足面了80分鐘,並且是全中文,從最開始的團隊招人,到團隊培訓,到團隊管理,激勵制度,薪資模式,後期處理等等。

  過了終面,我發現還沒有完,還有一輪,最後就是RT測試(reasoning test)。

  (寶潔公司CBD部門經理Clarie、Nikki蒞臨現場)

  關於求職,總結一下,其實找工作和追女孩一樣:

  第一,無論對方多麼優秀,我們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可以輸給自己不夠優秀,但不可以輸給自己不夠勇氣;

  第二,知己知彼,多去了解對方的過去,知道他是一個怎樣的人,他喜歡什麼樣的人;

  第三,投其所好,真實去突出自己與它的匹配度,讓他知道其實咱倆是適合的;

  第四,用真心去打動對方,用細心去感動對方。

  關於大學4年,總結一下,三個我自己總結的原則:

  第一,拋物線原則。(……)

  第二,正反比原則。(……)

  第三,匹配原則。 (……)

  關於今天的演講,用一句話總結一下,

  或許我們沒有能力去改變世界,但一定不要這麼輕易就被這個世界所改變,堅持做最好的自己,impossible和i’m possible只相差一點,這一點就是你堅定不移的目標。

  謝謝大家。



關於大學和求職的正能量演講稿 標籤:正能量 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求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