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亂評《西遊記》(系列)(二)神仙的形象並不美好

亂評《西遊記》(系列)(二)神仙的形象並不美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亂評《西遊記》(系列)

  陳宣章陳瓏玥

  (二)神仙的形象並不美好

  (二)神仙的形象並不美好

  在老百姓腦海里,神仙是崇高的。佛祖、觀音都是“善良”的典型,頭上有“大慈大悲、救世救難、普度眾生”的光環。每逢初一、十五,廟裡有許多人上香膜拜。可是,《西遊記》里的神仙卻常常騙人,神仙自己也不怎麼的。

  太白金星兩次哄騙孫悟空到天宮就職,真相暴露后造成孫悟空大鬧天宮;如來佛哄騙孫悟空跳入他的手掌,再把他壓在五指山下500年;觀音哄騙孫悟空戴上了金箍,一路上唐僧次次冤枉孫悟空,讓他遭受緊箍咒的痛苦;連如來佛的座下弟子阿難、伽葉也欺騙孫悟空,因為索要不到“紅包”,給他們的經書是假的……

  老百姓腦海里,神仙過的生活是最舒逸、最美妙的。可是,《西遊記》里卻相反:天蓬元帥因為看上嫦娥,被逐出天界到人間投胎,錯投豬胎成為豬八戒;捲簾大將,失手打碎琉璃盞被貶下凡,盤踞在流沙河,吃人為業,後來成為沙和尚;西海龍王三太子,因縱火燒毀玉帝賞賜的明珠而觸犯天條,后因南海觀世音菩薩出面才免於死罪,被貶到蛇盤山等待唐憎取經,之後又誤吃唐僧所騎的白馬,被菩薩點化,變身為白龍馬;許多妖魔鬼怪是天宮裡的隨從或者坐騎,逃離天宮到世間胡作非為;甚至佛祖的舅舅大鵬也成為妖精,為了吃唐僧肉,它與文殊、普賢兩大菩薩的坐騎(大象、獅子)結拜成兄弟……

  金星說:那個大鵬精“一封書到靈山,五百阿羅都來迎接;一紙簡上天宮,十一大曜個個相欽。四海龍曾與他為友,八洞仙常與他作會,十地閻君以兄弟相稱,社令城隍以賓朋相愛。”有人說:“《西遊記》就是神仙鬼佛互相勾結的歷史。”這個說法還是靠譜的。要不,在車遲國中,虎力大仙隨便就能調動天上的雷神雨神、四海龍王?

  《西遊記》第71回說,紫陽真人明知妖怪是觀音的坐騎,在人間欺君騙后、姦殺宮女、放火害民,卻見死不救,只給金聖娘娘穿件紫霞仙衣護身。這哪像個“紫雲仙”?

  更令人不解的是:天蓬元帥調戲嫦娥仙子,本該依律處決,因太白金星“言說”,竟下凡成“豬妖精”,吃人無數;捲簾大將失手打破玉玻璃,被玉皇大帝“摘官銜,將身推在殺場上”,因赤腳大仙“啟奏”,竟將他貶在流沙河吃人傷生;玉龍三太子在鷹愁澗差一點吃了唐僧,結果把白馬連鞍轡吞下肚裡……連二十八宿中的奎木狼君(在天宮可說得上是位高權重的神仙)也下凡當妖魔,強行虜來寶象國三公主百花羞,又殺害無數生靈。天宮的每一個“寬容”都以人間的無數生靈為代價。大鵬精下凡,竟然將獅駝國的人全部吃完,佔領了金鑾殿,面南為君,掌握了一國的資源,這在西遊記中也絕無僅有。

  《西遊記》中有一條紅線:世間的這麼多妖魔鬼怪,其中大多是佛祖安排來考驗唐僧的,但是,實際上唐僧除了會念緊箍經折騰孫悟空,總是輕信妖怪,既無能又糊塗。所以,“考驗唐僧”實際上是虛假的。唐僧是如來佛祖第二弟子金蟬長老投胎,所謂“西天取經”只是為了使大唐改變“尊道抑佛”的局面。

  佛教崇尚“大慈大悲、救世救難、普度眾生”,而《西遊記》中“西天取經”卻以無數老百姓的生命為兒戲:為了所謂的“考驗唐僧”,放出眾多妖魔鬼怪殘害百姓。所以說,《西遊記》中的神仙形象並不美好。

  我國是以《憲法》(不是佛法)為根本大法;以優秀共產黨員、共青團員、少先隊員(例如:張思德、雷鋒、劉胡蘭、劉文學、龍梅、玉榮、賴寧等)為英雄模範,而不以神仙為學習榜樣。過分地宣揚孫悟空,對青少年的教育沒有好處。

  當然,《西遊記》中也有若干可以借鑒之處,例如:“三打白骨精”提示,妖怪不但兇殘,而且狡猾,善於偽裝。為了吃唐僧肉,屍魔白骨精先後變幻上山送齋的村姑和朝山進香的老嫗,全被孫悟空識破。唐僧卻不辨人妖,反而責怪孫悟空恣意行兇,連傷母女兩命,違反戒律。白骨精心有不甘,又第三次變成老丈又被孫悟空識破。白骨精利用唐僧心慈採用離間計,假冒佛祖名義從天上飄下素絹,責備唐僧姑息孫悟空。唐僧盛怒之下寫下貶書,將孫悟空趕回了花果山。

  郭沫若1961年10月18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宮看了浙江紹興劇團演出《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后,寫了《七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毛澤東看后,認為詩中把唐僧看作敵人,要“千刀萬剮”是不恰當的,便給郭沫若寫了和詩,告誡人們既要敢於鬥爭,又要善於鬥爭,正確區分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團結大多數群眾,最大限度地孤立敵人。

  所以,對於《西遊記》這樣的歷史名著,怎麼“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也是一門學問。



亂評《西遊記》(系列)(二)神仙的形象並不美好 標籤:西遊記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