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亂評《西遊記》(系列)(7)

亂評《西遊記》(系列)(7)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七)為啥會寫“真假孫悟空”

  陳宣章陳瓏玥

  取經半途,孫悟空因打死強盜,被唐僧趕走。孫悟空去向觀音哭訴,說明此時他已與取經前有很大不同了,“得道成佛”思想已經在他內心生根發芽。於是發生了“真假孫悟空”的故事。

  這個彌猴妖精與所有妖魔不同。它與孫悟空如鏡中影子,但是有個根本不同:孫悟空要保唐僧西天取經,而假悟空卻假造了唐僧、八戒、沙僧、白龍馬要冒充去西天取經。假悟空打遍天上地下,既無人能敵,也無人能識別。唯有地藏王的諦聽識出假悟空的來歷,唯有靈山如來佛才能降服彌猴妖精。從首次看見彌猴妖精,到孫悟空在如來降服妖魔后一棒將它打死,對孫悟空內心應有極大震動,因為他看到了鏡中影子一樣的自己。

  儘管孫悟空向如來佛表示要回花果山,但那是怕唐僧不要他。當唐僧再次收留他,“取經大業”在他腦中就根深蒂固了。此後,他與唐僧雖然在小問題上還會有矛盾,但是對“取經大業”是完全一致的。每當豬八戒要“散夥”回高老莊,孫悟空都給以嚴厲譴責。

  《西遊記》中《三打白骨精》寫得很精彩,但不如《真假孫悟空》寫得更為重要。因為《西遊記》寫的是孫悟空從“大鬧天宮”到“得道成佛”的巨大變化,而其中的最大思想障礙是“不願接受約束”和“自持本領高強”。《真假孫悟空》就是讓他自己從彌猴妖精悟出其中的道理,為以後自我約束打下思想基礎。

  人貴有自知之明。從鏡子中看到另一個活生生的自我,這是極大的震撼。從孫悟空最後一棒將假悟空打死,說明了孫悟空對自己的過去已經作徹底的否定。

  (待續)



亂評《西遊記》(系列)(7) 標籤:西遊記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