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亂評《西遊記》(系列)(10)

亂評《西遊記》(系列)(10)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十)孫悟空脾氣變化軌跡

  陳宣章陳瓏玥

  《西遊記》中對孫悟空的心理描寫很少,但從他的脾氣變化軌跡可以看出思想和心理變化的過程。

  孫悟空愛憎分明,性格直爽,愛聽好話,喜歡炫耀,自持本領高強,不願接受約束,決定了他脾氣暴躁。大鬧天宮后被壓在五指山下500年,他用“保護唐僧西天取經”的諾言換來自由,但脾氣未變。所以,一上路他就打死六個強盜,引來唐僧的一頓教誨。“原來這猴子一生受不得人氣。他見三藏只管緒緒叨叨,按不住心頭火發”,竟使性子棄師而去。

  經東海龍王勸說,觀音菩薩訓斥,回去保護唐僧,卻戴上了緊箍。觀音傳授的緊箍咒,又名“定心真言”,為使孫悟空“再不敢行兇,也再不敢去了”。佛道儒三教各有用處:“以佛治心,以道治身,以儒治世”。緊箍咒(定心真言)就成了唐僧對孫悟空的治心法寶。

  儘管孫悟空“再無退悔之意”,“死心塌地”保唐僧西天取經,但暴躁脾氣絲毫未改。當唐僧因白馬被妖魔吃掉而哭時,“他那裡忍得住暴躁”發聲叫喊;當唐僧怕人馬兩亡不讓他離開時,“越加嗔怒,就叫喊如雷”。結果請觀音收服白龍。

  孫悟空在留雲觀音禪院炫耀錦襕袈裟致遭竊,后又見眾僧放火,他不敢行兇打人,卻喚風助火。黑風怪乘火打竊,孫悟空討袈裟不成,又怕唐僧念緊箍咒,只得去求觀音。觀音說:“菩薩、妖精,總是一念;若論本來,皆屬無有。”孫悟空心下頓悟。此時他對觀音的態度已完全順服,對唐僧則是怕緊箍咒。

  在浮屠山遇烏巢禪師,僅聽了“野豬挑擔子”,“多年老石猴”兩句話,就“心中大怒,舉鐵棒望上亂搗”。可見,他對別人的火暴脾氣絲毫未變。

  三次棒打白骨精,在“保護唐僧”與“遭受緊箍咒痛苦”的選擇中,孫悟空毅然選擇前者,卻換來唐僧的一紙貶書。他凄慘離去,“想起唐僧,止不住腮邊淚墜”,“然猶思念感嘆不已”。此時孫悟空心中已把西天取經放在至高無上的位置。他對前來請他回去降妖的豬八戒說:“我自從回來,這幾日弄得身上有些妖精氣了。師父是個愛乾淨的,恐怕嫌我。”這說明孫悟空修心已到新的境界,“不願接受約束”的問題基本解決。

  孫悟空“愛憎分明,性格直爽”與唐僧的理念發生衝突,因“誅草寇”再次被唐僧驅逐。他“上天無路,入地無門”,只得向觀音哭訴。接着發生的“真假孫悟空”才使他自我認識有了質的飛躍。當如來佛罩住獼猴精時,孫悟空將它一棒打死,並對如來佛的慈憫提出反駁。他聽到豬八戒打死假唐僧、假八戒是猴身,也無絲毫反感。

  經過一次次戰妖魔不勝,孫悟空“自持本領高強”應有自我反省。在小雷音寺,他對功曹滴淚道:“我如今愧上天宮,羞臨海藏!怕問菩薩之原由,愁見如來之玉象!”“教我再無方求救,奈何?”此時他已心中滅了傲氣。

  在比丘國,因1111個小兒性命,唐僧對孫悟空言聽計從,還“急躬身,反對行者施禮。”師徒倆空前地密切合作。到黑松林,師徒倆對女妖的態度不同時,孫悟空已改用忍耐,讓妖精徹底暴露時才除妖。可見,孫悟空的火暴脾氣已大改。

  經過一次次實踐,①孫悟空除妖從一味硬幹改變成尋找妖魔的主子。②獅駝嶺大鵬妖責怪如來:“你那裡持齋把素,極貧極苦;我這裡吃人肉,受用無窮;你若餓壞了我,你有罪愆。”如來道:“我管四大部洲,無數眾生瞻仰,凡做好事,我教他先祭汝口。”孫悟空聽見,毫無反應。③青龍山滅了三個犀牛精,孫悟空請星官進貢玉帝4隻犀牛角,留1隻作府堂鎮庫,自留1隻獻靈山佛祖。④對銅台府30多個強盜,孫悟空用定身法捉拿,追回財物后全部放掉。⑤靈山取經時,阿儺、伽葉掯財不遂,給了無字假經。如來卻為他倆辯護。孫悟空此時卻不再多言。到珍樓寶閣下,阿儺、伽葉仍然索要“紅包”,唐僧只得奉上紫金缽盂。周圍的力士、庖丁、尊者紛紛譏笑阿儺、伽葉,而孫悟空在旁卻一言不發,為取經大業甘願隱忍。至此,孫悟空的脾氣已徹底改變。

  (待續)



亂評《西遊記》(系列)(10) 標籤:西遊記 100個品德故事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