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亂評《西遊記》(系列)(一)孫悟空不該大鬧天宮

亂評《西遊記》(系列)(一)孫悟空不該大鬧天宮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亂評《西遊記》(系列)

  陳宣章陳瓏玥

  陳宣章按語:前幾年,孫女陳瓏玥在小主人報新聞學校就讀,退休后的我為了給她練筆,指導她寫了一系列“亂評《西遊記》”的小文章,反覆修改,由她發到“小主人成功網站”,希望能在《小主人報》上發表。可是,基本上是“不成功便成仁”。其中有一篇文章獲2009年第12屆中國青少年作家杯作品大獎賽銀獎。但是,這可能是個騙局。因為開大會前未獲得獲獎出席通知,會後來函通知獲獎,要求購買“優秀作品集”。不知道該文章是否真的收錄其中,去信詢問又沒有迴音,因此未寄款,也就不知真相。經與陳瓏玥商量,決定按照內容整理、修改、結集,重新以祖孫兩個人名義發表。

  前一段時間電視連續劇《西遊記》播放時,陳瓏玥看得入迷。電視遙控器是她霸佔,一個一個頻道翻過去,只要有《西遊記》,就什麼都不看。我覺得:《西遊記》雖然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但是,不能全盤吸收。魯迅先生說過“拿來主義”:應該批判繼承和借鑒文化遺產及外來文化。中國文化受外來文化影響最集中、最劇烈的莫過於五四前後,與以往歷次的文化革新不同,這次新文化的倡導者對舊文化幾乎徹底發生了懷疑,傳統中國似乎“老舊”得只剩下了小腳、八股文和染缸似的大家庭,“全盤西化”因此一度一呼百應。對於傳統文化同樣應該批判繼承和借鑒。小孩子不懂“拿來主義”,我就告訴她“吃飯的道理”。吃的飯(只要不是毒物)都會分解成營養和糟粕兩部分。《西遊記》也是這樣,對於《西遊記》中的每一件事情,都應當問一個為什麼?

  因為讀者改成成人,故文章修改較多,人稱也不同。但是,對於總題目仍然保持“亂評”兩個字。意為這是一家之言,僅供參考而已。

  (一)孫悟空不該大鬧天宮

  上小學以前,孫女最愛看《西遊記》了。電視遙控器是她霸佔,一個一個頻道翻過去,只要有《西遊記》,就什麼都不準看。從上小學,懂的事多了,我又與她討論交流,不禁產生許多感想。在網上發表也僅是“有感而發”,故稱為“亂評《西遊記》”。

  《西遊記》開篇是“石猴出世”,後來在花果山稱王(美猴王)。尖嘴猴腮也自稱“美”,不可思議。後來出去學習本領,竟然神通廣大,回來就和妖魔鬼怪稱兄道弟。為了得到一件得心應手的兵器,美猴王大鬧龍宮。進而無法無天,大鬧天宮。

  “亂評《西遊記》”首篇就是“孫悟空不該大鬧天宮”。

  孫悟空沒有家長,沒有受過教育。為了長生不老,拜菩提祖師求學。可是,這個老師不教學問,卻教了些72變、筋斗雲之類的“本領”。菩提祖師怕他惹出禍端,把他趕出洞外。回到花果山,他到龍宮“借”兵器,一副強盜嘴臉。假如有人這個樣子到你家來“借”東西,你肯定要報警。當時,孫悟空屬於妖魔鬼怪之流,

  天宮管理三界:天界、世界和冥界。花果山屬於世界,據現今國內若干地方搶奪孫悟空的故鄉,可知:花果山屬於中國,只是具體地點有點爭論,難以確定。中國的“三教”:儒教僅在中國,而且被如來佛批得一無是處。道教除了太上老君的“離恨天兜率宮”在天宮中,其餘道教的場所散在大山名川。《封神榜》中,太上老君則在“大羅天玄都洞八景宮”。傳說中的道教教主、道教最高神明為三清尊神: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太上老君僅為第三位。佛教最高機構在西天雷音寺,佛祖是如來佛;而世間則有寺廟。

  由於道家始祖太上老君即老子,姓李,名耳,字聃。唐高祖李淵認為老子是自己的本家,故把道教定為國教。從“三教”而言,菩提祖師屬於道教,故孫悟空也是道教弟子。孫悟空“大鬧天宮”把玉皇大帝、道教、佛教統統不放在眼裡,不但對抗天兵天將,也把“離恨天兜率宮”的八卦爐踢倒,最後被佛祖壓在五指山下。

  一個孫悟空自仗“本領”,要做天宮大官,引起天兵天將幾次征討,打動干戈。後來當了“齊天大聖”,又嫌空有虛名,於是大鬧天宮。天界、世界和冥界各有規矩,怎麼能因為某一個妖怪“自仗本領”而改變規矩?孫悟空“老子天下第一”,竟然要坐玉皇大帝之位,搞得天宮大亂,當然是咎由自取。

  別說要坐玉皇大帝之位,假如有個同學想當大隊長,沒有當上就大鬧學校,他說要學孫悟空,這樣行嗎?再說,孫悟空與七十二洞妖王為伍、與六個魔王為義兄弟,本身就是妖魔。我們怎麼可以向妖魔學習呢?

  中國四大名著中,青少年與《西遊記》最接近,影響也最大。青少年學知識、學本領,是為了長大后建設祖國、保衛祖國。如果都像孫悟空那樣,有點本領就要做大官,否則就大鬧天宮,還要當玉皇大帝。那不亂了套嗎?

  我們的教育方針是應該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體育幾方面都得到發展,成為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德育包括集體主義、愛國主義和無產階級國際主義。如果一個人把個人利益置於集體、國家和無產階級國際主義之上,動不動就要“大鬧天宮”,必然把自己放到人民的對立面上,成為社會的渣滓。



亂評《西遊記》(系列)(一)孫悟空不該大鬧天宮 標籤:西遊記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