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閑話節約(系列)(5)節約用水

閑話節約(系列)(5)節約用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五)節約用水

  陳瓏玥(指導:陳宣章)

  勤儉持家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品質。但是,現在一說節約,許多人就煩。不說那些“揮金如土”的紈絝子弟,也不說那些吹牛比闊的跳樑小丑,連那些經濟理論專家也在發表“宏論”:“對付經濟危機就要拉動消費,就要免談節約。”

  我這個小毛孩子,不想爭論高深的經濟理論,只談身邊瑣事。

  水是生活必不可少的物質。嚴峻的水資源危機,勢必阻礙經濟社會的健康可持續發展。比水荒更觸目驚心的是,我們仍在粗暴地浪費和污染生命之源。我們為此付出沉重代價:因為缺水,每年工業總產值大約損失2000億;因為缺水,每年農業損失1500億。最懂得節水的人是遠洋航行的水手。

  一個滴水的水龍頭,一個月可以浪費1至6立方米水;一個漏水的馬桶,一個月要浪費3至25立方米水;一個城市如果有60萬個水龍頭關不緊、20萬個馬桶漏水,一年可損失上億立方米的水。這是多麼驚人的數目呀!

  中國擁有世界22%的人口,卻只有6-7%的水資源佔有量。據水利部統計:全國669座城市中有400座供水不足,110座嚴重缺水;在32個百萬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中,有30個長期受缺水困擾。在46個重點城市中,45。6%水質較差,14個沿海開放城市中有9個嚴重缺水。北京、天津、青島、大連等城市缺水最為嚴重。水危機已經是全球性的事實。無數有識之士為此憂心忡忡。早在1977年聯合國就召開水會議,向全世界發出嚴正警告:水不久將成為一個深刻的社會危機,繼石油危機之後的下一個危機便是水。把水看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時代已經過去,把水當成寶貴資源的時代已經到來。1993年1月18日,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每年的3月22日定為“世界水日”,用以開展廣泛的宣傳教育,提高公眾對開發和保護水資源的認識。每次世界水日,都有一個特定的主題,至今已度過19屆世界水日。

  但是,水太便宜,最容易浪費,尤其是“公用水”。假如對“公用水”實施“合理定量,節約有獎,超用罰款”,可以大大減少浪費,於公於私都有好處,但很少被人採用。

  還有一個大漏洞:大樓定期清洗水箱,每年要消耗多少水?誰來想個辦法!

  因為水是每個人每天不可缺少的,所以節約用水要人人重視,家家實施。例如:

  1。刷牙洗臉:不要不間斷地放水,應該用口杯接水,用臉盆洗臉。

  2。洗衣:應該衣物集中洗滌,減少洗衣次數;小件、少量衣物提倡手洗;洗滌劑投放適量。

  3。洗浴:學會調節溫度;應該間斷放水淋浴,搓洗時及時關水;儘可能先從頭到腳淋濕一下,就全身塗肥皂搓洗,最後一次沖洗乾淨。不要單獨洗頭、洗上身、洗下身和腳;在澡盆洗澡要注意:放水不要滿,1/3-1/4盆足夠用了。

  4。炊事:先用紙擦除炊具、食具上的油污,再用熱水洗一遍,最後才用溫水或冷水沖洗乾淨。洗滌時控制水龍頭流量,改不間斷沖洗為間斷沖洗。淘米水、煮過麵條的水,用來洗碗筷,去油又乾淨,也可以洗菜。

  5。沖馬桶水:可用洗臉水、洗衣服水或涮拖把水等等的水沖馬桶。

  其他的方面就各人發揮了。反正,人離不開水,節約用水也是大有作為的。據分析,家庭只要注意改掉不良的習慣,就能節水70%左右。節約家庭用水的關鍵是一水多用,家中應預備一個收集“多用水”的大桶,它完全可以保證二用水、三用水需要的水量。養魚的水澆花,能促進花木生長。

  但是節約家庭用水也發生異化:有些人在水表上“下功夫”,也有些人在“滴水”上下功夫。有個鄰居24小時滴水,晚上浴缸滴滿溢出,樓下“水漫金山”。

  夏天,許多人都被空調滴水中過“頭彩”。我想:“空調滴的是冷卻水,很涼,可以利用。”所以,我堂兄家裝修新房時,我建議:把空調滴水管排在陽台水鬥上,水斗里放個接水桶。冷卻水可利用,還吸收陽台的熱量,節約冷氣。冷卻水很涼,也很乾凈,用來冰西瓜、洗手、拖地板等,太好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