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亂評《西遊記》(系列)(三)多數妖魔有神仙後台

亂評《西遊記》(系列)(三)多數妖魔有神仙後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亂評《西遊記》(系列)

  陳宣章陳瓏玥

  (三)多數妖魔有神仙後台

  《西遊記》中的妖魔形態各異,本領不同,性情有別,但大多妖魔本質相同:1。都想吃唐僧肉求長生不老;2。憑藉從主人那裡得來的利器和本領,在人間霸人妻女,搶奪皇位,殘害兒童,劫掠財物,肆意殺戮;3。孫悟空戰而不勝,尋訪到正主兒時,正主兒才知那妖魔已在人間為害多年。4。結果這些妖魔未受到應得的懲罰。

  你看:1。黑風山的黑風怪是熊羆精,被觀音收為守山大神;2。黃風嶺的黃風怪是靈山上的黃毛貂鼠,被靈吉菩薩收回。3。黑松林的黃袍怪是天上二十八宿中的奎星,被收服后仍回天宮;4。平頂山的金角大王、銀角大王是太上老君的司爐童子,被收服前不知害了多少人命,結果卻是奉命“托化妖魔”;5。烏雞國中害死國王、侵奪帝位的獅猁怪是文殊菩薩的坐騎,一隻被閹的青毛獅。“都城隍常與他會酒,海龍王盡與他有親,東嶽齊天是他的好朋友,十代閻王是他的異兄弟。”這個妖魔竟是奉“佛旨差來”的;6。火雲洞紅孩兒危害四周山神土地不得安生、生靈塗炭,被觀音收作善財童子;7。黑水河的鼉龍強佔河神之宅,依勢行兇,欺心誑上,危害百姓,“五湖船戶皆遭難,四海人家命不牢”,卻是西海龍王的外甥。他要把唐僧肉作西海龍王壽禮,結果卻交由西海龍王處置。8。通天河的靈感大王霸佔水黿住宅,每年要吃童男童女,原是觀音菩薩蓮花池裡的金魚,結果仍還魚池;9。金兜山獨角兕大王原是太上老君的青牛,收服后仍回兜率宮。10。碧波潭九頭蟲是萬聖龍王的駙馬,與萬聖龍王、萬聖公主一起作賊,整個萬聖龍宮都興妖作怪。這是惟一被孫悟空打死的龍王之家,而留個龍婆鎖在塔內,可惜九頭蟲負傷逃走。11。小雷音寺的黃眉老佛是彌勒佛的司磬童兒,不但聚妖作怪,還竟敢假冒如來佛,被收服后仍回極樂世界。12。在朱紫國占王后、吃宮女的賽太歲金毛犼是觀音的坐騎,但觀音卻聲稱是“為朱紫國消災”;13。黃花觀道士是蜈蚣精,善下毒,愛脫衣,兩脅生有千眼,被毗藍婆菩薩收去看守門戶。14。獅駝嶺三怪中獅、象是文殊、普賢的胯下坐騎(青毛獅又一次作妖精),大鵬是如來佛的遠方舅舅。孫悟空請如來收服時,大鵬竟對如來說“持齋把素,極貧極苦”,“我餓壞了,你有罪愆”,如來竟當即許願:“我管四大部洲,天下眾生瞻仰,凡做好事,我教他先祭汝口”;15。比丘國妖怪國丈是壽星的坐騎白鹿。它用小情人白面狐狸精迷惑國王,還要昏庸國王用1111個小兒心肝做藥引。白鹿被收服后仍是壽星的坐騎。16。陷空山無底洞的金鼻白毛老鼠精是托塔天王的義女,最後被哪吒收服帶回。17。竹節山九靈元聖是太乙救苦天尊的坐騎九頭獅子。它的孫子猱獅、雪獅、狻猊、白澤、伏狸、搏象和黃獅都是妖精。九頭獅被收服后僅挨獅奴的拳打。18。青龍山三隻犀牛精假冒佛祖,聚妖(一群牛妖精)害民,降服后被鋸下6隻犀牛角:4隻進貢玉帝,1隻留下鎮庫,1隻獻給佛祖。19。天竺國假公主是廣寒宮玉兔成精,為一掌之仇下凡報復天竺國公主,被太陰星君收回廣寒宮。

  這些妖魔下凡是為了磨難取經者,但首當其衝的是老百姓遭殃,連山神、河神、土地等都不得安生。這與“大慈大悲、救世救難、普度眾生”的佛教道義完全是背道而馳的。

  還有豬八戒、沙和尚、白龍馬在唐僧收徒前也是危害生靈的妖怪,相當於有神仙作後台。“西天取經”的目的是要眾生信佛教教義。可是,眾生如果知道那麼多妖魔都是佛祖安排來世間的,還能相信佛教教義嗎?



亂評《西遊記》(系列)(三)多數妖魔有神仙後台 標籤:西遊記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