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亂評《西遊記》(系列)(26)

亂評《西遊記》(系列)(26)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四大名著中,《三國演義》是封建軍閥爭奪皇位,勾心鬥角;《水滸傳》是封建社會官逼民反,替天行道;《紅樓夢》是封建貴族荒淫無恥,腐朽沒落;《西遊記》是封建宗教三教鼎立,佛道爭鬥。

  道教和儒教土生土長,佛教是舶來品。但是三教側重點不同:“以佛治心,以道治身,以儒治世”。治身是貴族的事,治世是士子(讀書人)的事,治心涉及平民百姓。佛教不但有出家的和尚尼姑,還有眾多不出家的信徒。佛教傳入后,受到平民百姓歡迎。但是唐太宗初期以李姓為貴,尊道。後來唐僧在印度取得巨大成功,唐太宗也認識到佛教對統治有利,於是承認佛教的地位,並因唐僧對佛經的新學說而將佛教中國化。毛澤東說:“佛教文化傳入中國近兩千年,它和儒、道學說相融,成為了中華民族燦爛的文化遺產,我們要加以保護和研究。”為什麼基督教、伊斯蘭教傳入中國后不是中華民族的文化遺產,就因為沒有新發展,沒有中國化。

  但是,佛教一直受到道教和儒教(尤其是道教)的排擠。佛道之爭,爭什麼?爭法定地位和信眾地盤。《西遊記》中主線就是佛道之爭。

  佛教由釋迦牟尼創立,與道教無關。但是,《封神演義》卻說:1.佛教是西方教轉化而來。2.西方教掌教教主接引道人就是佛祖。3.道教中,闡教中慈航道人後為觀世音菩薩、文殊廣法天尊後為文殊菩薩、普賢真人後為普賢菩薩、燃燈道人後為燃燈古佛;截教中金光仙後為觀音坐騎金毛吼、虯首仙後為文殊菩薩坐騎青獅、靈牙仙後為普賢菩薩坐騎白象、長耳定光仙後為長耳定光佛、多寶道人後為多寶佛。4.截教教主通天教主掌管碧游宮;闡教教主原始天尊掌管玉虛宮;師尊鴻鈞道人掌管八景宮。

  其實,轉輪聖王(阿彌陀佛)有四子不眴(觀世音菩薩)、尼摩(大勢至菩薩)、王象(文殊菩薩)、泯圖(普賢菩薩),一家跟隨釋迦牟尼出家,修得正果。他們也與道教無關。

  孫悟空由道教皈依佛教,由妖猴修鍊成佛,就是揚佛抑道的典型。唐僧只是陪襯而已。

  (結束)



亂評《西遊記》(系列)(26) 標籤:西遊記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