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淺談“封閉式”教育

淺談“封閉式”教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當下,各地都有中學在施行封閉教學模式,但我對這種方法不敢苟同。我一直在思考,這種模式究竟給學生們帶來了哪些優勢教育,是捷徑?心裡?物質?身體?......的優勢?我沒找到答案。卻似更沒看到這種教育本質 的靈活性。

  封閉教學——讓我想到“閉關鎖國”一詞。又讓我有“死讀書.讀死書”的聯想。這樣學校的畢業生其結果是“精英”並不超群。考入名校的比例也不是很高。即使總升學率高些,但您別忘了,在招生的季節,他們的要求是多麼的苛刻,對高分生則是“不擇手段”的攏誘.這種學校大概有這樣的特點:一.學生的消費高.老師的收入高.對學生的管理要求高。二.環境好.教學條件好.老師的教學資質不一定好。

  家長跟風助長了這類學校的普遍性,和應試教育相結合,就產生了特有的“中國式教育”。這種教育或許能培養出大批的優秀的書獃子.遵紀守法好管理的良民,另外為將來中國一線生產工人的緊缺做好了準備。

  或許 我的觀點欠缺正點,本人認為:教育不能和現實社會生活脫節,中學生正是對社會.對生活敏感的階段,學習重要,認識社會.生活更重要。正式認知了身邊的社會.生活,才會更好的認知自己的位置,不能像養一隻鸚鵡,把它放在籠子里,給它吃好喝好,教它學舌,偶爾把它提出去溜溜就可以了。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其意思就是告訴 我們知識重要,見識同樣重要。正如人們所說:“社會是一所你畢不了業的大學”。我想應該是:沒有封閉,讓孩子每天在我們的生活中,讓生活,讓教育真且實的陪育孩子自然成長。



淺談“封閉式”教育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