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淺談“考研釘子戶”

淺談“考研釘子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據麥可思數據有限公司的《中國2009~2011屆大學畢業生社會需求與培養質量調查》顯示,2011屆本科畢業生讀研比例為9.2%,比2010屆(6.7%)高2.5個百分點。考研人數自2010年以來,已經連續第三年以超過10萬人的速度增長。2012年有165.6萬人確認報名參加研究生考試。在一項名為“如果沒考上,明年你還考嗎?”的調查中,超過七成的考生願意再次考研。其中52.5%的考生表示明年再考,18.3%的考生表示,“先找個工作,抽空複習明年再戰!”根據這些數據,可看到中國的考驗市場,如火如荼。當然,這也催生了所謂的“考研釘子戶”。

  “考研釘子戶”,即對考研懷抱堅定態度,誓不考上不罷休,一年接一年的繼續考研的學生。在中國各個大學,皆出現了大批大批的考研釘子戶。這些釘子戶在自習室、圖書館、甚至餐廳佔座,據《考研快報》和《新浪教育》等多家網站報道,有學生為複習考研,熬夜通宵複習;有學生把被子搬入自習室,吃住行都在教室;有學生佔位食堂,導致其他學生無法就餐;更有學生為了避免被打擾,或者模擬考試環境,一個人占很多位置。這些,必定會對大學的正常次序帶來一定的影響。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了“考研釘子戶”的盛行了?

  根據各項調查顯示,中國大學生具有嚴重的名校情結。有的學生在高考中也許並未考取一個很好的大學,所以在面臨第二次可以選擇大學的情況下,基本都選擇了考取名校。在大學生的普遍人始終,皆認為名校可以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不管是在學習資源的上,還是在工作就業上,都具有強大的相對優勢。這,也就是導致廣大考生在報考的時候,皆以名校為目標。而當出師不利后,依然百戰不撓,堅持最初的名校選擇,都希望通過名校,實現更好的就業。其實不然,近幾年來,根據教育部分的統計,研究生就業率一直低於本科生。以江蘇為例,2013年全省普通高校研究生初次就業率為81.31%,而本科生初次就業率為88.77%。就業率相對低的背景,並未亂了考生“深造”的心。據了解,連續幾年來,常州地區的考生數逐年遞增,2012更是“井噴”,比2011爆增1000多人。這樣浩蕩的考研大軍,客觀上說是中國教育提高的表現,而年復一年的考研,更是中國人才的閑置和浪費。

  當然,除了名校情結催生“考研釘子戶”之外,當今的社會巨大的工作壓力也是其形成的重要原因。在中國的考研大軍中,有一部分屬於工作后再報考研究生的。這些釘子戶大多是對工作現狀不滿足,想換工作又需要有更高的平台,年齡上的劣勢讓他們報考研究生須持有格外巨大的決心。歷年來都有不少考生屬於釘子戶再考的,比例大約佔到1/6。除了已工作之外,很多面臨畢業的學生,為了逃避社會壓力,逃避工作壓力,也義不容辭的選擇了考研之路。除此之外,“考研釘子戶”中,也不乏真正的是對自己的夢想堅定,追求堅定的學生。他們對自己所報考的學科和大學有執着的追求,有必要的興趣愛好,這些,支撐着他們還能堅持在考研戰場。

  考研,是對人生的一次選擇,也是對自己的一種考驗。其利和弊,只有面臨選擇的人,才真正的明白。但是,“考研釘子戶”的出現,給大學資源造成了緊張狀況,長期的佔位,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他人的正常學習情況。有大學生就認為,“考研釘子戶”佔用了學校的教學資源,給在校生帶來了不方便,學校應該管一管。在某些大學,曾經還發生過在校生和“考研釘子戶”因為自習座位產生糾紛甚至打仗的事情。長期霸佔食堂座位,影響學校的次序,造成他人的生活不便。年復一年的考研,勢必造成中國人才的閑置。而長期的自我封閉,也會給考研者帶來心理問題。“認死理”是很多人對“考試釘子戶”的評價。心理專家王華英認為,“認死理”不是小事,“考研釘子戶”的心理狀態亟待學校和全社會的重視。“他們遊離於學校和社會之間,極易產生心理孤獨感,長期如此,人變得憂鬱、封閉甚至自我否定,不利於身心健康成長。輕者可能變為偏執型人格,重者甚至有患憂鬱症的可能。”有考研者曾經表示:“考研考研,越考越難。因為越考不上就越執着,越認死理,壓力也越大。我考到第三年的時候就覺得孤獨、覺得對不起父母,見到以前的同學覺得沒面子,甚至想到過再考不上就去死。”

  對於“考試釘子戶”現象,我們還是需要辯證看待。目前很多職業崗位對專業層次和知識結構要求比較高,許多畢業生把考研作為自己從學校跨入社會適應期和找工作的敲門磚。選擇考公務員也在於其自身有着清楚的定位,把其當成就業的一種途徑,這也不失為一種正確而明智的選擇。但還有一部分考生,在於缺乏正確的自我認識,為了逃避工作,或是沒有明確人生規劃的人,放棄工作反覆考試,是沒有好處的。對於那些已經考了兩三年還沒有考上的學生,即“考研釘子戶”,或許其先就業,待自我定位明確,得到一定專業技能積澱后,再進一步深造,可更好的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和價值。

  (作者系西華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2011級3班易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