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在“保先”教育民主評議轉段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在“保先”教育民主評議轉段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同志們:

  現在我就前一階段學習培訓的情況作一個簡單的回顧,並對如何搞好民主評議階段的工作作一些布置。

  前一階段,在市委的統一領導和市建委以及市委駐建委指導組的具體指導幫助下,經過各單位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的共同努力,我局各基層單位黨組織較好地完成了“保先”教育活動第二階段的任務,學習培訓初見成效。在這一階段,各單位黨組織都主持召開了本單位的動會大會,對全體黨員和職工群眾進行了深入的思想發動;都制定了詳細的教育活動方案和學習計劃,並且想方設法擠時間加以落實(許多同志“五一”假期的五天休假都用在了學習上);也都採取了一系列有效的輔導和督促、檢查辦法,以保證學習效果(全局209名同志參加了階段結尾的測試,平均成績為96.5分)。

  從總結的角度來說,這一階段好的方面主要體現在:一是經過充分發動,廣大黨員的思想認識不斷深化,學習自覺性不斷加強。二是各單位黨組織的組織領導能力有了新的加強。大家都採取了多種有效措施來落實學習計劃,較好地保證了學習效果。三是黨員的理論修養有了普遍的提高。通過較為系統的學習,大家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的宗旨、黨的作風建設的重要性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進一步堅定了理想信念。四是較好地處理了工學矛盾。既認真落實了學習計劃,同時也以較高的質量地完成了繁重的工作任務,另外還按市委的統一部署全面落實了防止“非典”的各方面措施。

  但從更高的要求來分析,我們前一階段的工作還是存在一些有待改進的問題的。比如由於教育進度的加快,我們部分單位的學習教育就組織得十分倉促。從測試的情況也可以看出,個別黨員明顯學的不夠深不夠透,還有極個別的甚至沒有認真完成規定的學習任務。

  針對教育培訓階段存在的問題,各單位都要認真進行一次自查,主要是查一查黨員是否都明確了開展教育活動的目標、任務和要求;查一查規定的學習任務是否已真正完成,黨員是否較好地掌握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等黨的重要理論的實質,以及黨章對黨員的基本要求;查一查是否做到了理論聯繫實際,邊學邊查邊改取得了初步成效。對於檢查情況不理想的,各單位要及時組織補課。

  根據市委轉段工作會議的總體要求,結合我局系統的實際,現在我對局系統民主評議階段的工作,講三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做好民主評議階段工作的重要性

  民主評議階段是整個“保先”教育的關鍵階段,在整個教育活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它對上、下兩個階段起着重要的承上啟下作用。它既是對我們前階段教育學習成果的檢驗,也是下一階段整改提高的前提。只有存在的問題找准了,才能對症下藥。否則,整改提高和建立長效機制就成了空話。第二,它是“對上回答好問題”的關鍵。要回答好中央對我們提出的六方面問題,其研究和實踐主要集中在民主評議階段。第三,它是落實群眾廣泛參與的主要途徑。在前一階段,我們各單位採取各種方式使群眾了解了“保先”教育活動的意義、安排和目標要求,這對群眾積極關注和參與教育活動起到了一定作用。在民主評議階段,群眾參與的範圍將更廣、程度將更深。如在評議之前,我們要廣泛徵求群眾對每個黨員的意見。另外,群眾還將參與對每個黨員的民主評議。因此,可以說民主評議階段是落實群眾廣泛參與的主要途徑。第四,認真開展民主評議,是每個黨員需要認真履行的義務。黨章規定黨員必須履行的八條義務的第六條就是“切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勇於揭露和糾正工作中的缺點、錯誤,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是民主評議階段的中心環節。作為一個共產黨員,在原則問題上決不能含糊,我們大家都應該按照黨章的要求,以黨和人民的利益為重,大膽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努力糾正自己或者別的同志存在的問題。這既是黨章賦予每個黨員的權利,同時也是我們應盡的義務。能否做到這一點,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衡量一個黨員是否真正合格的重要標準之一。

  二、高質量地完成民主評議階段的工作任務

  毋庸置疑,與前兩個階段相比,民主評議階段的工作難度更大。要全面完成這一階段的任務,真正取得良好實效,各單位黨組織要特別注意抓好以下幾個方面:

  1、要自始至終注重做好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

  民主評議階段將涉及每個黨員的具體問題,將要當面開展思想鬥爭,比較敏感,因此各單位黨組織一定要把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貫穿於整個評議階段的始終。

  首先要深入進行思想發動。各單位要通過本單位的轉段動員大會,認真總結第二階段學習教育的情況,並對民主評議階段的工作進行認真動員和部署。要講清民主評議階段的重要性以及該階段的主要任務和要求,組織黨員繼續認真學習有關的理論文章,促使廣大黨員端正態度,以正確積極的姿態,主動聽取周圍同志的意見,自覺參加和接受評議。

  同時要注意及時化解思想問題。在民主評議階段,全體黨員都要徵求其它黨員和群眾的意見,都要對照標準認真進行自查,同時還都要面對支部對自己的評議結果。因此,在這個階段,產生一些這樣那樣的思想問題是不奇怪的。其中最可能出現的比如有:在黨性分析時怕自己找問題找多了,有損自己形象,或者擔心找出的問題裝入檔案,影響今後的發展;在開展相互批評和評議時,怕傷同志之間的感情而避實就虛;還有在群眾對自己反映意見較多、支部對自己的評議等次不高的情況下產生各種消極思想和委屈情緒等等。這些問題如果處理不好,我們的民主評議就很難順利進行,很難取得良好成效。因此,各單位黨組織一定要及時了解黨員的思想動態,及時發現各種問題苗頭,採用各種方法,不失時機地做好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及時解決問題,幫助每個黨員正確理解評議目的,正確對待組織、同志和自己,以“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正確姿態對待各種意見。同時,也要針對評議反映出的具體問題,幫助他們查找思想根源,認真制訂整改措施,使評議活動真正達到預期效果。

  2、要嚴格規範工作程序,重點把握四個環節

  要做好民主評議階段的各項工作,各單位黨組織必須嚴格規範工作程序,着重把握好四個環節:

  一是廣泛徵求群眾意見。各基層黨組織要通過個別訪談、召開群眾座談會、下發徵求意見表、設立意見箱等多種形式,多方面收集黨員、群眾對每個黨員的意見。每個黨員也要主動同其它黨員和群眾談心,主動徵求意見。對徵求到的意見,黨支部要進行認真的梳理,並由支部書記負責向黨員本人如實反饋,支委成員則由上級黨組織負責反饋。

  二是全面對照檢查問題。每個黨員要對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全面檢查自己在理想信念、宗旨觀念、組織紀律、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具體來說,就是要聯繫本人實際,對照《黨章》查作用,對照群眾要求查作風,對照黨紀黨規查紀律,對照先進典型查不足,看自己是否牢記黨的宗旨,熱心為民辦實事、做好事;是否認真履行了黨員義務,在生產、工作、學習中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是否遵紀守法、廉潔奉公;黨性觀念強不強,理想信念堅定不堅定。通過對照,對自己作出全面、正確的估價。

  三是深刻進行黨性分析。每個黨員都要在對照檢查的基礎上,認真進行黨性分析,找出問題的思想根源,寫出自我剖析材料,並針對存在問題制訂今後的努力目標和具體的整改措施。同時,還要根據自己的實際表現,初步評定自己的等次。各支部(總支)對黨員的自我剖析材料和自我評定等次要嚴格把關,對不符合要求的,要提出修改意見;對無法修改的,要退回重寫。

  四是切實搞好民主評議。民主評議採用黨內自評互評和群眾評議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黨內評議採取召開支部大會逐個評議的方式。群眾評議則採取背靠背測評、面對面指出問題等方式。對於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應允許本人申辯解釋。支委會要根據民主評議的情況,整理出對每個黨員的評議意見,客觀公正地提出對每個黨員的初步定格意見。評議結果分為優秀、比較優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五個等次。支部意見在徵求上級黨組織同意后,提請支部大會討論通過,最後將評議結果向黨員、群眾通報。

  3、要正確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

  批評與自我批評(尤其是批評)是民主評議是否能夠成功的關鍵。對於批評和自我批評,我們黨歷來強調要正確運用。即一要有正確的目的,二要有正確的認識,三要有實事求是的態度。我們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一定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章的要求為主要的是非標準,要以理服人;要遵循“團結——批評——團結”的原則,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方針,從團結的願望出發,達到真心幫助同志的目的。每個黨員都應該勇於拿起且正確使用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嚴於解剖自己,敢於承認和糾正工作中的缺點錯誤,同時要以對黨的事業負責和對同志負責的精神,幫助別人發現和糾正錯誤。

  三、把握要求,確保民主評議取得實效

  要使民主評議階段的工作取得實效,關鍵在於組織領導。各單位黨組織一定要做到:

  1、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率先垂範

  各單位黨組織要切實加強對民主評議階段工作的領導,精心組織、周密部署;要深入細緻地做好思想發動工作和各方面準備工作;要提高工作的預見性,採取多種有效方式,及時解決可能出現的問題。

  各單位黨支部(總支)書記要切實提高工作責任心,認真履行好教育活動責任人和直接組織者的職責。

  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帶頭認真學習,帶頭徵求意見,帶頭查找問題,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嚴格解剖自己,虛心接受同志們的評議,切實起到率先垂範的作用,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帶動本單位評議工作的順利進行。

  局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要針對各單位的不同情況,切實加強指導督查工作,重點督查思想認識是否到位、徵求意見是否廣泛、主要問題是否找准、黨性分析是否深刻、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是否認真、民主評議是否客觀公正、邊查邊改是否落實等情況。

  2、掌握政策,堅持標準,從嚴要求

  民主評議階段各項工作的政策性很強,政策把握得好不好,程序是否到位,方法是否得當,對民主評議成效的關係很大。因此,各單位黨組織一定要認真按照黨章及其它有關規定辦事。要充分掌握政策,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引導每個黨員認真對照標準檢查自己和評議他人。要堅持實事求實原則,注意按政策區別各種性質的問題。既不亂做好人,不講原則“和稀泥”,也不形而上學,道聽途說,亂扣帽子亂上綱;既要堅持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為主,也要大膽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對那些確實不符合標準的黨員,要堅決定格為不合格,以達到教育黨員、整頓隊伍的目的。

  3、及時整改,及時總結,在建立長效機制上下功夫

  民主評議的主要目的是解決黨員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因此,對於查找出來的問題,要立說立行,即知即改。評議要真正觸動靈魂、觸動思想,整改要堅持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提出切實可行的目標。要努力通過這個階段的整改,讓群眾實實在在地看到教育活動的具體成效。

  各級黨組織要努力通過本階段的各項工作,研究出如何使黨員始終保持先進作用,始終處於組織、制度和群眾的監督制約之中的長效機制。要注意及時總結、積累這個階段的各種有效方法和經驗,特別是徵求群眾意見、接受群眾監督、查找突出問題、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及時整頓改進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經驗,為今後的工作提供借鑒。

  同志們,民主評議階段的工作已全面展開,這是整個“保先”教育活動的關鍵,局黨委號召今天在座的各位黨員骨幹都在這個戰役中打衝鋒、當先鋒,表現出積極的姿態和旺盛的鬥志,以對黨的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努力促進民主評議階段工作任務的完成,力爭取得更大的教育成效。



在“保先”教育民主評議轉段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分析評議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