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寓言之《花圃里的故事》

寓言之《花圃里的故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嚴忠貴

  那一片花圃,設計者胸中有丘壑,設計巧妙美觀:形狀的設置搭配,花樹的高低俯仰,色彩的相互映襯,總之一句話——四季有不同的風景,無不賞心悅目。

  春暉沐浴、春風吹拂、春雨滋潤,嬌艷的花兒在綠葉上輕歌曼舞,瀰漫著清香的呼吸沁人心脾。花兒動情地對行道樹說:“這一切都是春天的恩賜!活得美麗就是最好的感恩。”

  陽光漸漸變得炙熱,口裡噴吐着熱氣,夏天來了。花瓣片片凋落於草坪,奼紫嫣紅一地斑斕。行道樹細密青翠的葉兒窸窸窣窣地嘆息着:“花兒雖美,卻易凋謝。”

  蕭瑟的秋風一起,行道樹茂密的頭髮愈來愈稀疏,半枯的葉兒隨風旋舞,落在水泥甬道上,一臉的落寞。路邊的觀賞石,鐫刻着碩大的藝術字,一撇一捺塗著火焰似的紅漆,它注視着發生的一切:“只不過來得晚一些而已,花謝、葉落,彼此彼此,何必五十步笑一百步?”

  霜凍酷寒的冬天,觀賞石看見身上落下的石屑,像人乾燥皮膚上的皮屑脫落,再看看那火焰似的筆畫也似乎暗淡了一些。它陷入了沉思:“樹欲靜而風不止,水滴石穿,古人的話說得沒錯:環境的影響潛移默化,時間在悄悄地改變着一切。心如死灰,看似無動於衷,卻是深受刺激的結果;心如止水,可能只是難以企及的境界。”( 散文網: )



寓言之《花圃里的故事》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