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撒哈拉的故事》有感

讀《撒哈拉的故事》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撒哈拉的故事》有感

  中國民航大學 宋博

  這個五一小假期沒有出門,我知道,出去無非見到的是人頭攢動,車水馬龍,索性安安靜靜窩在家中,倒也去到了另外一個世界,果然,別有洞天。離我們生活萬里之遙的廣袤的撒哈拉沙漠的美麗景緻在電視上、圖片上見到過,驚嘆那一片天地的遼闊壯麗,人類的渺小無知,如果有朝一日有機會,我想我定會去大沙漠里走一遭,而我的膽量也不過如此罷了。若要讓我生活在那裡,我想於我這樣一個俗人而言,是萬沒有那樣的勇氣和洒脫的。正因如此,我一直對三毛這位第一個踏入撒哈拉沙漠的柔弱女子敬仰萬分,看過她的文之後,更覺她可愛至極。

  文如其人,說得極對,三毛的文字不花哨、不做作、讀來親切極了,像個鄰家姐姐向我訴說那遙遠的故事;三毛的文字又很隨意跳脫、活潑有趣,想來便是個性情中人;三毛的文字處處充滿了情懷和溫暖,我因此知道她內心是如此充滿了愛。

  一個女子,為著自己前世的鄉愁,離開熱鬧繁華的大都市,來到這食物匱乏動蕩不安愚昧落後的西撒哈拉,要生活下去的確需要莫大的勇氣,當地的撒哈拉威人文明教化程度低,自然有些野蠻暴戾,鄰居們向她討要東西從來都是有借無還,而她依然樂得稱其為"芳鄰",傾其所有幫助這些可愛又"可恨"的鄰里們,還樂此不疲地當起了當地的"巫醫",竟也醫好了不少人,甚至差點當了接生產婆,這個"副業"被丈夫荷西叫停后,又偷偷地當起了獸醫,關鍵是藥到病除,實在是太有才!

  在西撒哈拉的沙漠里,人煙稀少,人們也極不友善,更別說對一個陌生臉孔的亞洲人,兩人去沙漠深處探險時,荷西誤入泥潭,越陷越深,路過的撒哈拉威人非但不願意救人,反而趁人之危心存不軌,看得我心驚膽戰,還好最後脫險,兩人已在沙漠的寒夜中凍得半死,卻又相約明天再來,十足的瀟洒。

  我喜歡有生活情趣的人,和這樣的人生活在一起,再苦的生活好似都平添了幾分格調。三毛和荷西的生活中充滿妙語和小插曲,每每看時都忍俊不禁。而從字裡行間中,我又能深切地感受對這落後而充滿紛爭動亂的土地和上面的人民,三毛心中感到的苦痛和無奈。一個黑人奴隸的悲慘命運讓我不禁感慨落淚,當地的撒哈拉威從未視其為人,儘管啞奴懂得禮數、聰明勤勞、知道感恩,但這都擺脫不了生而為奴世代為奴的命運。西屬撒哈拉地區在摩洛哥、毛利塔尼亞和當地撒哈拉威組成的游擊隊的紛爭中爆炸頻發,其中還夾雜着撒哈拉威人和西班牙人之間的民族仇恨,三毛親眼目睹了當地的暴民對友人的侮辱和殺害,也親眼見證了美麗沙漠上一幕幕慘劇的發生……

  三毛說,"生命的過程,無論是陽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嘗嘗是什麼滋味,才不枉來走這麼一遭。"我想,撒哈拉的故事,於她而言,既是陽春白雪,也是青菜豆腐,縱有不舍,有一天終將離去,撒哈拉的記憶卻定融入她的體內,永遠無法抹去了。

  《撒哈拉的故事》主要描寫了三毛和荷西在撒哈拉沙漠生活時的所見所聞,與當地相識朋友的關係,每個故事都透露出這個隱忍女子對生活的熱愛和面對困難的堅定。由十幾篇精彩動人的散文結合而成,其中《沙漠中的飯店》,是三毛適應荒涼單調的沙漠生活后,重新拾筆的第一篇文章,從此之後,三毛便寫出一系列以沙漠為背景的故事。

  三毛用自己的心去適應、關懷這片大沙漠,在她的筆下,那些撒哈拉沙漠的人和物變得豐富多彩。三毛以一個流浪者的口吻,輕鬆地講述着她在撒哈拉沙漠零散的生活細節和生活經歷:沙漠的新奇、生活的樂趣,千瘡百孔的大帳篷、鐵皮做的小屋、單峰駱駝和成群的山羊。書中無論是荷西把粉絲當做雨來吃,還是他們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婚禮、去海邊打魚、白手起家建立他們沙漠上最美麗的房子,都滲透着彼此間濃濃的溫馨的愛意。



讀《撒哈拉的故事》有感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紅色故事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