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高考失利者,挺住

高考失利者,挺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年一度的高考成績已經出來,有人心喜有人愁。每年的這個時候,全國都是出現了個別失利的學生垂頭喪氣,內心鬱結,糾結,一時想不開,結束風華正茂的年華,實不應該。那些金榜題名的人,誠然,值得祝賀。拿到高等學府的入場券學生,只是一時之“得”,並非長久之“得”。“革命尚未成功,同學仍需努力”。更不要過度大喜,萬一喜極樂悲成為為孔乙己,那就不上算了。這些現象都是不足取的,成績出來,不管理想不理想,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坦然面對。不必放在心坎上。現在的大學,普及率幾乎是百分之百(2012年教育部公布,全國高校平均錄取率達到75%以上 )。考上大學,高興,但不等於畢業后找到理想的工作。考不上大學,鬱悶,不是件壞事,還有技術學校,能夠圓自己的大學夢想。上一所高技學校,畢業後身懷一計之長,說不定找工作,是件較為容易的事情。切記人們常說的一句話:高考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條條道路通羅馬。

  至於高考失利,其實沒有什麼了不得。根據過去高考失利的成功經驗得知,一個真正的男子漢、女強人,當人生挫折出現的時候,把挫折當作墊腳石,能夠穩穩的把握住自己前行的船帆。樂觀對待失利,人生道路漫漫長,一塌糊塗的成績,代表不了今後的人生道路,人生的道路是否精彩,都還是個未知數。人生道路猶如馬拉松,必將經過無數個“高考失利”的關口,高中畢業,不是終止,而是人生的沙場拼搏開始。把辛酸的淚水往肚子里咽,調整心態,擺正位置,抖起精神,抉擇好自己有興趣的專業去專攻,從零開始,默默的努力,一切不晚。記得有人說過,現在笑,不是真正的笑,誰能夠笑到最後,才是真正的笑。話語簡單明了,不必多釋。現在的大學,不再是國家包辦分配的年代,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任何人只要是考上了大學,就等於端上了鐵飯碗。還有過去農村都是原始勞作方式,誰能夠考上大學,就等於脫離苦海,成為非農業,過上清閑的拿工資的日子。可是,那種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歷史一去不復返了。眼下,是高科技種地,嚮往城市的生活,不再是農村人夢想。相反,城市的市民下崗失業,沒有收入,沒有糧食吃,還不如農民朋友,有土地,有菜園,在城市裡打工,打工好了,還可以在城市買房子住,打工下不去了,還可以回到農村去,機械化種地,養蘑菇,養雞,養羊,養魚,養其他動物,伺弄大棚等等,都能夠大展身手發大財。甚是成為富翁。毛主席曾說過,農村是個廣闊的天地,在農村裡大有作為。這句話,到目前為止,是最為恰當不過的了。現在,適者生存。時機也是最好的時候。 生活在農村的朋友,只要紮根農村,經過艱辛的勞作,都是能夠得到很好的回報。

  現在城市市民,與農村朋友,已經沒有天壤區別,都是同在一個平台上競爭,農村的人進入城市打工,城市的人出去打工。都是依靠的是一技之長和體力。現在高考失利並不可怕,可悲的是失去活下去的勇氣。在失利中倒下,做一個地獄里的鬼。那是齷齪的人乾的事情,那是卑鄙之人。一次失利抑或是兩次失利又當如何,勿讓高考失利成為心頭之“患”。能夠經得起生活中失利的人,才是成功的人士。才是真正的英雄。高考一次失利,算不上什麼大事情。改變人生的生活環境,還是掌控在自己的手中。自己的前途,幾乎沒有人可以幫上忙。沙子不經磨礪,成不了珍珠;人生不經磨難,無以成富豪。把失利,當作人生的第一塊小小的絆腳石。任何一個成功人士的道路,沒有一帆風順的,人,就要堅強的活着,自己培養自己應對各種困難的處理能力,幸福在艱難中產生,今後的路途上,還會有更多的荊棘需要面對,只有邁過一個個絆腳石的坎,才會走上夢想的王國。

  罹遭高考失利看是壞事,其實現實不是這樣子的,對待好多人來說,是改變今後燦爛人生的利好事情。所以我建議,高考失利者,挺住!悲傷中不失清醒,痛苦中學會睿智。失敗乃是成功之母,吃一塹長一智,把高考的“失”轉化成“得”的動力,說不定風生水起,東山再起,光彩照人的成功就是你!



高考失利者,挺住 標籤:高考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