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狐狸列那的故事》讀後感

《狐狸列那的故事》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狐狸列那的故事》讀後感

  在中國,有關狐狸的故事,浩如煙海。它們不是把狐狸說成妖魔的伴侶,就是把狐狸說成壞蛋的象徵。而在法國的家喻戶曉的《狐狸列那的故事》中的狐狸列那卻是一位友善、“詭計多端”的紳士。

  正因為如此,我饒有興趣地讀完了這本書,狐狸列那的幽默、樂觀從不屈服以及不畏強暴等性格,都在同它的“舅舅”大狼依桑格曲曲折折的鬥爭中充分展露出來。

  故事情節是這樣的:杜弗雷斯納王爺首次聽到一個叫列那的狐狸,三次捕捉都空手告終。數日後,列那因詭計多端而嘗到了苦果,錯失一頓王爺的盛宴還差點兒成了王爺的長袍。之後,又設計謀害鷺鷥潘薩爾結果自己差點淹死。列那一家安居落戶后,列那附近的農場尋找佳肴,卻被差點兒到手的獵物識破了詭計。他又欺騙狗熊勃倫做他的保鏢,但他還是被農場的主人打得面紅腳青,最終只得到一隻極瘦小的小母雞。

  從此之後,列那又開始了同大狼依桑格的鬥爭。起初,他看到了依桑格家的三隻肥厚鮮嫩的巨型火腿,便趁夜晚挖通道潛入,偷盜成功。不久后,列那藉助兩隻公羊的爭吵,讓大狼做裁判。大狼依桑格因為懶于思考而吃了大虧。本來想美化在動物心中印象的他沒想到公羊角的鋒利,以致他們賽跑時,尖角刺得大狼面目全非,差點兒丟了性命……

  最終,列那還是藉助杜弗雷斯納王爺的力量消了林中所有的狼。

  從表面上看,狐狸列那似乎胸懷惡意。但如果仔細想想,就覺得他惡中有善,平中有奇,含意深刻。他幫所有的動物除掉了天敵——狼。由此看出,他沒有站在與他從小做遊戲的狼“舅舅”的立場上,是多麼“大公無私”啊。

  無形中他告訴我們,在生活中遇到困難要不屈不撓,像列那那樣想方設法多次去戰勝它。也許現實不如人意,但它猶如一架天平,捨棄一邊,另一邊便會得到升華,就像列那所做的:他在鬥爭中,截然把病痛拋在一邊,和大狼做生死抉擇。很快地,春光來到了列那身邊。

  開朗面對生活,樂觀面對一切。列那在饑寒交迫的寒冬里,毫不畏懼毅然挺進農場。儘管只逮着了一隻瘦小的母雞,而且自己遍體鱗傷,但他卻已心滿意足,認為這是最好的晚餐。在與大狼的鬥爭中,儘管自己也躺在血泊中,但能讓依桑格面目全非,就夠了。他這種笑對人生的態度真是讓我敬佩不已



《狐狸列那的故事》讀後感 標籤:列那狐的故事 鹿和狼的故事 春晚觀后感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