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數字故事《泰迪的故事》觀后感

數字故事《泰迪的故事》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育的本質是促進人的發展

  ——數字故事《泰迪的故事》觀后感

  天馬良駒

  在PPT數字故事技術序言中,有形欣賞了數字故事《泰迪的故事》,頗有感悟。故事形象生動的告訴了我們,什麼才是真正的教育:教育的本質是促進人的發展!

  湯普森老師對五年級的同學們許下了諾言:關愛每一個學生。然而,面對缺乏學習興趣,學習成績很差的泰迪,湯普森沒有履行自己的承諾。但她仍然不失為一個負責任的老師,必然與必然間她發現了泰迪一至四年級老師的評語。湯普森及時反思,發現了泰迪問題之所在——喪母之痛!

  孩子幼小的心靈承受不了巨大的打擊,受傷的心靈缺乏人性的關懷和撫慰。心病必須心藥醫。湯普森找到了走進泰迪心靈的突破口。

  聖誕節那一份與眾不同的"禮物"成了連接師生之間情感的紐帶和橋樑。如果是一般人,可能會嗤之以鼻、棄之不顧。而湯普森的教學機智、人生智慧,讓她把握了這難得的機會——制止了學生們對泰迪的嘲笑,將那特殊的手鏈戴在身上,還將半瓶殘剩的香水灑在身上。

  泰迪找到了"媽媽"的感覺,湯普森也找到了教育的真諦。

  有了湯普森的關懷和撫慰,泰迪慢慢走出"喪母之痛"的陰影,成長為一個陽光少年——心靈不再孤寂、人生不再孤單,學習和生活有了動力——人性的關懷激發了泰迪的學習動力。

  湯普森以偉大的師愛付出詮釋了愛的本質。

  什麼是教育?中外都有很多類似的觀點和理念,但是,中國的現代教育卻無視於人的發展,應試教育主宰、主導一切,學生、教師評價唯分數論,人們在聚焦分數的時候,更是將人性的關懷置之度外。

  尤為惡劣的是,不少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在黔驢技窮之時,便把"末位淘汰制"作為管理家嗾使的法寶,進一步講教育推向歧路。

  其實,泰迪給我的啟示很明確,只要人性復蘇,學生身心健康發展,毫無疑問,學習成績也就能夠得到最大優化的提升。

  同時,泰迪的成長經歷還給我們一個重要啟示,"學生成長袋"對系統評價、考查學生有着至關重要的作用。湯普森如果不是藉助一至四年級老師對泰迪的評價,也不可能找到泰迪問題之所在,也就很難獲得解決問題的良藥。

  筆者一直認為,教育是系統工程,對學生的評價必須全面、具體。戰略家不在乎於一城一地的得失,有發展眼光的老師也應該懂得不能用學生的短期行為評價學生,惟其如此才能保護學生身心健康,才能促進學生的發展。

  教育的本質是促進人的發展,關鍵就在於愛——偉大的師愛!



數字故事《泰迪的故事》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