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何其是“小事”

何其是“小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棗莊煤城,連續數日的間斷性下雨,算是溝滿河平。整個城市的低洼處和立交橋底處,無一的不被積水擋住行人去路。每次大小雨(更別提暴雨了),每次積水,每次都會有車輛被拋錨積水中,無法動彈。大雨似乎在故意的考驗着我們城市的地下排水設施。一場小小急雨,就足夠市民傷心倒霉的。

  筆者在大雨中,騎車涉水整個城市察看。只要是稍微的低洼處,就會積水沒腳,所有的立交橋下,都是水積沒膝。行人與車輛幾乎膽怯繞道行走。有的立交橋下,積水達米把深, 有膽大的汽車司機冒着積水僥倖而過,也是心裡忐忑餘悸。有不幸運的膽大司機涉水而過,一不小心就熄火停滯。別的不說,就是光明路於建設路的交叉口,也會因為平路積水過深導致數量車擱淺水中行動不得。

  2013年7月全國多地降水偏多,棗莊也不例外,許多大中城市深受積水內澇之苦,車輛半道熄火拋錨,行人寸步難行,公交車停運。春城昆明,有人在積水的街道划舟無奈地“享受”着“樂趣”。

  暴雨、洪水、積水、內澇成為城市的硬傷。棗莊,這座越來越美麗的小城市,一場急雨,凸顯了我們的城市排水系統幾乎全部癱瘓。

  大雨,暴雨,自古有之。為什麼同類的城市,人家的就能夠通暢不積水呢。為什麼大多數城市的排水設施不能夠通暢呢?我想,還是有人形象工程的心裡在作怪,認為,排水溝是小事一樁,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造成。

  為官者一般的只注意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下水道,屬於“地下小事工程”。干好了也是無人知曉。對自己的升遷起不到決定的作用,所以沒有必要的去投資。認為是勞民傷財,出力不討好。不就是一場雨過後又坦然自若了嗎?有粉都是願意擦到臉上的。決不能讓“小事”毀壞了自己的前程。

  不必細剖析造成排水不暢的箇中原因,不是領導不懂,不是財政沒有錢,不是城市難乾的工程。甚是可以倒過來說,那些拋錨的汽車自己找的,幹嘛不繞道呢,長着眼精幹瞎事,不到熄火不死心!那些掉進窨井裡的人,崴腳脖子的者,是他命運不好,不能怨誰!

  農村人蓋屋,自古,就知道蓋在高處,先選好址,后蓋屋。為著就是生怕來大雨、暴雨的時候,雨水進入室內什物泡湯。簡單的事情,農村幾千年來,蓋屋一直按照如此的邏輯進行的。怎麼城市就無法干出來呢?是忽略?不是!是設計者不懂?更不是!就是因為在他們心目中是“小事”當作屁股,不是什麼“臉面”形象工程,不值得擺上議事日程。

  我們都看過外國電影,不知道注意過沒有。外國的電影里的城市下水道里,可以走人,住乞丐。由於城市排水設施投入了大量的資金,因而,先進發達的老外們是不怕暴雨來臨的。有的老外城市下水道成為旅遊景點來增加城市的收入。你說,他們是什麼心理,怎麼願意在“小事”上花費這麼大的代價呢。

  每年的暴雨都是考驗着城市的設施,早在前幾年,棗莊市政府大院子,每到暴雨期,幾乎所有的水都是灌往市政府大院子,水深幾乎近一米。後來政府搬遷,市政府大院開發商為了房屋好賣,不得不填高地基,現在高樓林立,怎麼不見米把深的積水呢?看來再說就是筆者多言。

  眼下,我們的父母官,要犧牲個人面子工程形象,來個福祉人們群眾的隱性工程大改造。為市民切切實實做點好事,不能因為善小而不為。這種利國利民的“小事”,如若做好了,在老百姓心目中同樣能夠得到好的口碑,同樣得到群眾信任的父母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