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風致絮花

風致絮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年一度花開,一生一次遇見。落花無緣東風,夢裡夢外魂牽。——題記

  柳絮再度飄飛!

  瓦礫間、紗窗上、貓兒狗兒的尾巴尖上、行人的髮際間......這個世界似在溫暖的春陽下又鋪了場皚皚白雪。雪的飄逸,雪的柔軟、雪的無邪、雪的聰穎,都在這一刻完美重現,但同時,少了份冰冷的寒意,更多了份流動的美麗。“好風頻借力,送我上青雲”,春風裡,絮花躍動、翻轉,並不時飛騰雀躍,彷彿這春風成了和曲,成就了它把世界舞遍的夢想。

  我家屋旁就有一棵柳樹,屋前則是成片的楊樹林。每到五月份花開之際,我的庭院、屋裡屋外、甚至桌椅上,便全被白白的絮花佔滿了。掃了,不到十分鐘,又是遍地狼藉,讓你嘆於它的曼妙之際,又不得不惱於它的調皮與刁鑽。看門隙間輕輕晃動的它,會讓人想到“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的嬌羞,教人迷戀、教人憐愛;看到風裡隨性游弋的它,也會讓人想到“春風不解禁楊花,濛濛亂撲行人面”的放蕩不羈,惹人惱怒;看到紅花綠條間蝴蝶般靈動的它,又會讓人想到“靄靄芳春朝,雪絮起青條。或值花同舞,不因風自飄。”的悠然自得,令人羨慕......最不堪提及的,是一場雨後,原本豐盈厚實的它,在一瞬間凋零成灰,空留一縷痕迹於落葉塵土之上,似遺恨的逶迤延伸......

  總之,這柳絮,帶給世人的,不僅是它的柔美,也不僅是它的隨性,有人愛,有人厭。但是,不管世人如何看它,它終究是一年一度花開,而對於每一個花季的它來說,於我則是一生一次遇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