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文鑒》

《文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有幸能夠讀到曾國藩先生的讀書分類法,故也列出我的感想。

  以前我讀書時不選擇類別,記得第一次買書是去辛閘趕集的時候,買了本《上下五千年》,對什麼春秋五霸啦,戰國七雄啦······很是感興趣。還有就是有個老頭經常去我學校門口賣書,而買者經常是我,後來那個老頭和我很熟識了,他很詫異:“你自己家裡這麼貧寒,還買這麼多書幹嘛!”我說:“書中有點有意思的東西,讀讀也不為過。錢財不過身外之物,可以借,也可以攢。”其實再早以前我是抄書或者借書讀的。

  初一時我的讀書有了調整,受時人影響,喜歡看金庸的武俠小說。有一次讀到了郭靖從周伯通的七十二路空明拳里五的武功妙絕,還滲入了《道德經》里的“兵強則不勝,木強則兵”的思想。接着《天龍八部》里的段譽學凌波微步時,提到了三國曹子建的《洛神賦》,什麼“體迅飛鳧,飄忽若神”,至此我很是佩服金庸先生了。後來我一氣又讀了《神鵰俠侶》《笑傲江湖》《倚天屠龍記》····始覺文化之無窮也。

  有了調整,認識了西方戰神拿破崙。此間又受到喜歡藏書的李清波老師的影響,得知德國之哲學乃博大精深也,於是我在書店讀完文學后,又會讀些哲學著作,尤其是那些德國名家的。我毅然刪減了文學,武俠小說,在哲學領域深究。一開始我就涉獵的是德國尼採的《權力意志》,深刻體悟了此人的超人哲學思想,重估一切價值,但不久我就意識到此人的哲學是虛妄的。如果有人泛讀尼採的著作,那麼就會陷入像希特勒那樣的極端思想,確實令人畏之。若想推個正統的哲學家,非康德莫屬了,至今我仍舊很佩服此人的思維哲學。兼而廣之,我又結識了尼采先生的老師叔本華先生,據說尼採買得叔本華的《作為意志與表象的世界》后,僅用一周的時間瘋狂地讀完此書,然後大呼:“快哉快哉!”另有柏林大學校長費希特先生,還有震驚世界的黑格爾先生等等,都為德國乃至世界之哲學作了定鼎之作。所以我也贊道:“德國人確實為德國人也!我中國人當自警!”

  至於黨政之列,我是無心涉及的。但是我敬重馬克思先生,所以有願望一窺其三卷本的《資本論》,但是鄙人才疏學淺,況且有人斷之:“就算是你博學歷史、數學、哲學等,也不一定能參得《資本論》之精要!”初生牛犢不怕虎,我潛入大學,聽得高等數學,線性代數,統計概率論,有錯入數論,批駁西方歷史,方得《資本論》淺水。我深服之。

  緣德國哲學,數學相教,我又結識了德國大文豪歌德先生,此人之《少年維特之煩惱》我熟讀不下四遍,每遍皆感悟不同。又拜得了此人六十年著作《浮士德》對其文體之嚴謹,以及此書給人的精神力量,我很嘆服。之於對德國民族的敬佩,我又入德語之學,可是我在書館看德語言評論時,被馬克吐溫的話嚇了一跳:“學法語用一年的話,學德語則需七十年!”我以興趣為之,兼以油膏讀書之精神,略有所聞。

  高中以來,我大作總結:書者,不可不為之;也不可全為之,應有計劃撿己所需為之。我欲教育子孫故列諸綱卷:文學者,必讀,修身為人;哲學者,僅邏輯學有用,其餘不可深究;數學者,必為之,謹嚴思緒;技術手冊,必為之,求生之道;書法、音樂等,興趣,僅能體悟,消磨時日。《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精良也;《四書五經》精義時過境遷,若用於文學讀讀也不為過;古代散文,若《洛神賦》《滕王閣賦》《北山移文》等等,當誦;西方諸文學,僅能長生活經驗,練練文體;而我重之是西方語言學,數學,次有音樂,繪畫,汽車等科技,必須深究,另一創新。

  我寫此文指引後世來者,希望能繼承學業,我甚為感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