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名字難起

名字難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對於公民的姓名之事,現下國家好像還沒有專門的法律文件加以干預和限制。你起什麼名字,完全可以依自己自由選擇,由家人民主討論;倘若起發表文章的筆名,那自由度、民主度也就更大。

  其實呢,姓名之事,真的也沒有多少自由和民主可言。首先,姓什麼,就身不由己,你必須隨父,你父親姓什麼,你一般就必須姓什麼。翻翻歷史,在漫長的封建社會裡,官方對老百姓起名也曾不乏各種限制和忌諱。如《左傳》申論中於起名就有“不以國、不以官、不以山川、不以隱疾、不以畜牲、不以器幣為名”的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第七條中強調:“嬰兒出生后一個月內,由戶主、親屬、撫養人或者鄰居向嬰兒常住地戶口登記機關申報出生登記。”報戶口要姓名。呱呱墜地的嬰兒何以能自己取出一個名字來呢?所以,孩子起名的權利,就只好交給父母;起出的名字一旦上了戶口冊,便從此如影隨形,相伴終生。在現階段,你要改個名實在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兒。

  “孩子好養名難起”,真要給孩子起個獨一無二又富有無限想象空間的好名字,對於天下父母來說,委實是難事一樁。尤其是在現代社會,按家譜族譜起名,或者隨便叫個阿狗阿貓的年代已經逝去,如今的父母至少讀過幾句書識得一些字,而且各人對自己的孩子有着豐富的精神寄託,阿狗阿貓之類在樣樣現代化的社會無論如何是上不了檯面的,姓名之事當然不敢馬虎從事。誰都說中國的方塊漢字多得不得了,從行世的《漢語大字典》上你可以翻出56000個單字,一部《漢語大詞典》編入的詞目有370000條,字和詞的數量,堪為地球上其他語種所莫及。然而,我國每年降臨的新生兒都在千萬以上,那麼多漢字又不是個個都能用於起名。所以真要給孩子起個獨一無二、內涵豐富的名字,原也如大海撈針。重名現象仍不可避免地產生。

  從南北朝梁元帝著《古今同姓名錄》開始,先後有多種版本研究重名的專著問世。目前流行於世的《古今同姓名大辭典》中收錄姓氏403個,姓名160000個,重名人數達到56700個。世人皆知的名人如王維有4個,張衡有6個,王冕有10個。列入辭典者當然都有一定的知名度,至於普通百姓重名,那簡直無法統計,更難以計數了。

  舊中國婦女沒有社會地位,所謂“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王姓女子嫁給趙姓男子,姓名便叫趙王氏。解放后,婦女地位大大提高,趙王氏、李王氏開始步入社會,於是起名改名風起。緣於社會、語言、民俗等文化背景,以花草樹木、美玉珠寶、雨雪雲霞為名應運而生。據有關專職人員對570000人的名字統計表明,用英、華、玉、秀、明、珍這6個字入名的頻率最高,佔了10%左右。筆者有幸於一本書中發現一個前兩年北京公安局的戶籍資料,乘着元旦長假,好事的我於好奇中粗粗數了幾遍,全北京市重名率最高的是淑珍,其中王淑珍有13000多,張淑珍11000多,劉淑珍10100多;其次是淑英,王淑英12000,張淑英10000,劉淑英8000……

  前兩日有位醫生朋友告訴我,他們醫院發生過這麼一樁事:那天,9歲的女孩張穎因患急性腸炎由母親帶到醫院就診,在藥房取葯時,與另外兩位都叫張穎的孩子不期而遇,藥房的大夫叫張穎領葯,患腸炎的張穎便把手伸了過去。當藥房再喊第二個張穎時,發現第一個張穎把第二個張穎的葯取走了,那可是治風濕性心臟病的葯,誤吃的後果不堪設想。而偏偏藥單和病歷卡上均沒有留下病人的住址,大夫心急如焚,急忙給附近的幾個派出所打電話查詢,誰知叫張穎的孩子竟有40多個,幸虧張穎的母親明智,給孩子吃藥時先看了看藥名,及時發現了問題,回頭找大夫,這才避免了一場意外的醫療事故。

  國人有云:賜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藝;教子一藝,不如賜子好名。為了“賜子好名”,語言學家王均也已經發出呼籲:在開展對起名的行政立法和管理,國家應當制訂姓名法,內容包括人名的用字標準、起名遵循的原則、姓名管理辦法等等,這對於健全我國促進法制標準化工作十分必要。看來,起名之事的難度將會更大,起碼不會有原先想像中的那份自由和民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