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文明禮儀讀本》讀後感

《文明禮儀讀本》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明禮儀讀本》讀後感

  白子依

  隨着社會的發展進步,文明程度的不斷提高,以及與人交往的日益頻繁,文明禮儀已成為現代社會中人們生活、商務等方面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學習禮儀知識,運用禮儀規範,對提高我們自身綜合素質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從現代社會實踐的角度,簡單地說,禮儀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種行為規範,是表現對他人尊重和理解的過程和手段。它始終以某種精神的約束力支配着每個人的行為,是適應時代發展、促進個人進步和成功的重要途徑。

  文明禮儀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國素有“禮儀之邦”的美譽,自古以來,中華兒女一直將文明禮儀放在相當重要的位置。如今,隨着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步伐的不斷加快,文明禮儀更顯得尤為重要,它內容之多,範圍之廣,可謂包羅萬象,無處不在。一個人的舉止、表情、談吐、對人待物等方方面面,都能展示一個人的素質修養,一個單位的整體形象。因此,在平時學習與生活中,着重注重四個方面提高:一是強化自律意識,提高自身服務能力;二是端正思想態度,提高自身道德修養;三是講究學習方法,提高自身禮儀水平;四是注重學以致用,提高工作效率。

  前一段,我看了《文明禮儀教育讀本》這本書,結合實際以社會禮儀,家庭禮儀、社會禮儀為主要內容,系統的介紹禮儀知識。例如,學會感謝、與人交談眼神的作用、要誠懇、自然的說“謝謝”、作一個守時的人、尊敬老人、在公共場合的禮儀等。雖然這都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可就是在一些生活上的小事上我們更應該知道必要的禮儀。禮儀是無處不在的,它可以表現出一個人的道德修養,它可以增進人與人之間的友誼,它的作用太多太多了。着裝得體,符合身份,因為儀錶、儀容、儀態可以讓人一看便知道你的修養。

  作為一名有一定禮儀素養的人需要注意的是: 律己: 禮儀規範由對待個人的要求和對待他人的做法兩大部分構成。學習、應用禮儀,最重要的就是要自我要求、自我約束、自我控制、自我對照、自我反省、自我檢點。敬人: 對待他人的諸多做法中最要緊的一條,就是要敬人之心常存,處處不可失敬於人,不可傷害他人的尊嚴,更不能侮辱對方的人格。掌握了這一點,就等於掌握了禮儀的靈魂。寬容: 要求自己在交際活動中運用禮儀時,既要嚴於律己,更要寬以待人。要多容忍他人,多體諒他人,多理解他人,千萬不要求全責備,斤斤計較,過分苛求,咄咄逼人。

  作為一名學生,在每時每刻,每事每處,都應該講禮儀、用禮儀,把所學禮儀用得恰到好處,“注重細節,追求完美”,力求做好每件事。堅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注重言行舉止細節,加強文明禮儀實踐,摒棄一切不符合校園文明禮儀要求的行為,養成良好的文明禮儀習慣,帶動校園文明程度提高。說文明話、辦文明事、做文明人,用文明的態度對待問題,營造和諧的人際關係。

  相信,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樹好自身形象,那麼,我們的生活將更加豐富多彩,我們的社會將更加溫馨和諧。



《文明禮儀讀本》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慈善讀本 兩個文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