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文明伴我成長,我與文明同行》演講稿

《文明伴我成長,我與文明同行》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明伴我成長,我與文明同行》演講稿

  劉思文俊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文明伴我成長,我與文明同行》。

  有人也許會問:你知道什麼是文明嗎?

  以前,我會回答:文明就是懂禮貌唄,會說“請、謝謝、對不起”,見了老師要問好,在學校不打架、不罵人。

  讀了《文明美德伴我成長》這本書後,我驚訝地發現——原來,文明不僅僅是這些。從這本書中,我知道了我們中國是世界文明的發源地之一,中華文明有5000年的歷史,作為炎黃子孫,我為此而驕傲。現在我是一名小學生,學習是我們的主要任務,但最重要的是要學會做人,而文明禮儀是做人的前提。如果人人都能講文明,那我們才能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才能把中華傳統美德傳承下去,做一個文明的小公民。

  可是,在我們的身邊,還有一些不文明的現象,比如:亂扔垃圾、隨意攀爬樹木、踩踏草地,還有浪費資源、破壞環境……我從網上看到過這樣一段話:新加坡是一個通用英語的國家,這個國家公共場所的各種標語大多是用英語書寫。但其中一些關於文明禮貌的標語,如“不準隨地吐痰”、“禁止吸煙”、“不準進入草坪”等卻用中文書寫。為什麼呢?新加坡人回答:因為有這些不文明行為的大多是中國大陸的遊客。你看,一個人如果不文明,不僅會影響自己的形象,還會損害國家的榮譽!

  同學們,我們還能容忍不文明的現象繼續發生嗎?不能!

  現在,讓我們一起努力,養成好習慣:在家裡,孝敬父母,尊敬長輩。在學校,遇到老師,主動問好;同學有困難時熱情幫助,上下樓梯,無論多匆忙,都要注意謙讓;講究衛生,不亂扔果皮,見到紙屑總是主動撿起。在社會,遵守交通法規,保護環境衛生。尊老愛幼,幫助別人,時時處處為別人着想,做到“與人為善,心中有他人”。

  同學們,文明就像新鮮的空氣,文明就像每天升起的太陽。當我們送給別人一縷微笑時,別人也會給我們一抹陽光;當我們真誠地向別人伸出援手,別人也會真誠地對你報以感激;你敬人一尺,人敬你一丈。如果人人都能以禮相待,我們的校園,我們的社會,整個世界將會多麼溫馨,多麼和諧!讓我們永遠記住: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

  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

  老師們,同學們,讓我們共同努力,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做文明的主人,與文明同行!



《文明伴我成長,我與文明同行》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兩個文明建設